经济 > 正文

内乡:与以色列专家交流 看未来农业的必然支撑

2017-05-18  来源:大河网

“未来农业,必将是一个高投入、高科技为支撑的产业”

5月13日,记者走进位于内乡县灌涨镇杨集村的以色列农业园,采访在这里工作的以色列专家尤奥夫·豪气伯格及苏里曼,当中以项目负责人庞博充当翻译把记者的采访主题与两位专家交流后,尤奥夫·豪气伯格就这样说。

尤奥夫·豪气伯格8岁就跟随父亲在农场里生活,18岁只凭着“一张清单”,把农场打理得井井有条,种植的产品全部出口,两年过去,靠农业的收入就能买一座房子了。之后他又上大学,当兵,到南非做农业。他见证并经历了以色列农业的发展历史。

“滴灌”,让以色列成就“世界农业强国”

国土面积很小,一年有8个月没有雨,但我们却成就了以色列“世界农业强国”。

在残酷条件下,犹太人拼命用智慧,在短时间内依靠自己的心血努力让不可能成为可能,创造了“滴灌技术”的奇迹。由此出产的水果、蔬菜,以其诱人的外观、上乘的口味及洁净而不含化学药物成分而闻名世界。

所谓滴灌,如同字面意思一样,就像是给生病的人挂点滴一样,给予植物一滴滴水分的栽培方法,靠这种方法,以色列人活用了遍布国土的地下水。

滴管技术的优点远不止节约用水,在慢慢的一滴一滴灌水过程中,还能在泥土中保持植物根部所必需的氧气,使得根部更加健康。随着计算机技术的普及,又实现了滴灌系统化,控制水流直接流向植物根部,还能控制滴水时间和与液体肥料混合比例滴灌。

在开发改造自然环境、有效经济地利用水资源方面,在使用计算机和生物工程尖端技术方面,以及在高产优质品种栽培、加工出口方面,以色列农业都处于世界领先地位。“我们能让71%的水实现再利用,从而使以色列的沙漠变绿洲”。

以色列农业园的“示范带动效应你难以想象”

在高温缺雨的严峻环境下,以色列人民创造了“世界农业强国”的奇迹,不但实现了农业的自给自足,还创造了大量出口。“这是我们犹太人的自豪和骄傲。”尤奥夫·豪气伯格说。

以色列最大的特拉维夫市也就60万人,而内乡70万人,南阳千万人口,比以色列一半人口还多,农业潜力巨大。但农业不改变传统模式,你是难以创造高效益的,所以,内乡建这个农业园,是有眼光的。

内乡这个农业园,将把以色列农业生产中的滴灌、水肥一体化等先进技术、先进设备、优良品种、智能管理模式等都引进过来。番茄是以色列农业的主要产品之一,品种多达几十个,每年出口60万吨,大多采用塑料大棚种植。内乡将引进最先进的番茄品种,满足人们喜爱吃番茄的需求,建成远近闻名的番茄大县。

到那时,这里的“示范带动效应你难以想象”,市民们可以就近吃到新鲜而价格低廉的蔬菜,不再从山东寿光转运价格成本高而又不新鲜的蔬菜;关键是这种生产模式是可以最大限度示范带动周边农业转型升级,成为真正的高效农业、观光农业。

未来农业将是“两高”支撑的“五高”产业

地球水资源越来越缺乏,长期以来农业靠天收,缺水现象越来越严重,必须寻找农业的最新出路。

为有效利用有限的水资源,以色列最现代化的滴灌系统装有电子传感器和测定水肥需求量的电子计算机。这种综合微灌与注肥的新式系统,使土地一年365天都可以生长植物,使一般植物提高50%产量。在以色列,无论是温室大棚,地膜覆盖的大田,还是护坡、花坛、绿化带,滴灌技术已广泛应用。

“无论是技术、设施和设备,都需要大量的投入,现在以色列能够实现用机器人辨别颜色,可以把颜色不够的番茄自动摘除。”尤奥夫·豪气伯格说,无论是中国,或是世界,未来农业必须要有“高投入”、“高技术”来支撑,只有这样才能实现“高质量”、“高产出”、“高效益”。

据介绍,内乡以色列农业园将严格按照以色列高效农业发展要求而建设,仅一个5亩地的大棚,总投入将达到330万元,全部实现滴灌、水肥一体化、智能化种植。一期将建设6个连栋智能大棚、1个育苗大棚和8个冷棚。目前,整个工程已进入到大棚铺膜阶段。预计今年10月即可实现产品上市。(徐海林)  

新闻线索邮箱  nanyang@hnr.cn          

新闻线索电话  18838961697  

2yUO2QNm..jpg.jpg

映象网·在河南·看世界·用微信扫一扫关注“映象网南阳”公众号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内乡 以色列 专家 交流 未来农业 责编:张亚普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内乡法院院长:抖落扶贫风尘 又上专题党课

    5月8日下午,从精准扶贫点看望贫困户归来的内乡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成延洲为该院全体干警讲授从严治党、从严治院专题党课,教育全体干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

  • 内乡供电公司:推进配网工程工厂化预装

    5月10日,国网内乡县供电公司全力推进配网工程工厂化预装工作,施工模式实现了从高空制作变为地面标准化预装,不仅缩短了停电作业时间,还大大提升工程的进程和工艺,为电网迎峰度夏打下夯实基础。

  • 内乡县衙召开创建5A级景区推进会

    5月9日,内乡县衙举行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推进会,内乡县衙全体干部职工、内乡县衙历史文化街区代表及周边商户代表均参加了培训。

  • 内乡召开创建5A级景区工作推进会

    5月8日下午,内乡创建5A级景区工作推进会在县委四楼会议室召开。

  • 内乡召开创建5A级景区工作推进会

    5月8日下午,内乡创建5A级景区工作推进会在县委四楼会议室召开。县委书记李长江、县长杨曙光、县委副书记刘玉斌、县旅游业领导小组组长、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田云章、宝管局局长孙小波出席会议,全县旅游产业发展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以及各乡镇主要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今日热点

桐柏县扶贫农特产亮相全国农产品产销对接会 桐柏县扶贫农特产亮相全国农产品产销对接会

精品原创

内乡法院参加内乡县原创歌曲创作展演大赛 内乡法院参加内乡县原创歌曲创作展演大赛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