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淅川楚文化获中国社科院专家点赞

2017-11-29  来源:映象网

uLic8fPj..jpg.jpg

中国社会科学院专家卜宪群一行到淅川就文化遗产保护发展进行专题调研

  “楚国900年历史,有450年建都在淅川,45位楚王有23位在淅川……”近日,中国社会科学院专家卜宪群一行到淅川就文化遗产保护发展进行专题调研。在淅川县博物馆内,讲解员高新正在为专家们讲解淅川的历史与传承。

  淅川县是楚文化发祥地、楚国始都丹阳所在地,是全国文化先进县、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河南省文物大县,境内出土文物9万多件,其中王子午鼎、春秋铜禁等国家一级文物誉满世界。曾经诞生了商圣范蠡、《后汉书》作者范晔等一大批重要历史人物,文化积淀深厚,文化主题鲜明。

  “作为文化大县、文物大县,淅川能够找准文化定位,发挥楚文化优势,积极探索文化传承与文物保护工作,推动县域经济发展,我为淅川的坚守点赞!”中国社科院明史研究室副主任陈时龙说。

  近年来,淅川县大力推行文物发掘保护与文化反哺经济发展相关工作。围绕文物保护工作,淅川先后争取3700余万元对荆紫关古建筑群、香严寺古建筑等进行修缮保护;对丹江库区97625平方米进行文物抢救性发掘,出土文物5万余件;围绕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走访传承人180人次,记录250万字,“蛤蟆嗡”、“丹江号子”等先后入选河南省非物质遗产保护项目;采用PPP模式,投资1亿多元建设新博物馆,塑造淅川文化名片。结合水文化、生态文化与历史遗迹等,淅川旅游业得到高速发展,2017年有望实现年收入27亿元。

  “楚汉文化在长期演变中,体现出一种勇于进取、敢于担当的精神,这种精神在当代淅川的社会发展进程中,也有充分的体现。”调研活动中,南阳师范学院教授刘太祥介绍。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实施以来,淅川县迁出40余万人,在整个动迁过程中,形成了舍小家、顾大家,大爱报国、敢于担当的奉献精神。进入后通水时代,淅川大力推行“弘扬移民精神、弘扬好家风家训,争做最美淅川人”学习实践活动,在全县评选“最美公仆”、“最美村官”、“最美家庭”、“最美乡贤”等,形成长效机制,重奖先进典型,打造淅川特色的精神文化高地。

  “没有文化自信,就没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淅川县应该发挥地域文化优势,树立自信心,找准文化与经济发展的结合点,实现经济社会发展新突破。社科院将积极提供相关支持,帮助淅川再上新台阶。”在调研后召开的座谈会上卜宪群说。

  新闻线索邮箱 nanyang@hnr.cn

  新闻线索电话 18838961697

0unObKHP.jpg

映象网·在河南·看世界·用微信扫一扫关注“映象网南阳”公众号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淅川 楚文化 中国社科院 专家点赞 责编:王慧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淅川县九重镇召开“两弘扬 一争做”表彰大会

    11月25日,淅川县九重镇召开“两弘扬 一争做”教育实践活动表彰大会,对176名“2017最美九重人”进行表彰。淅川县委常委、副县长张景臣出席会议并讲话。

  • 淅川县香花镇:“三个到位”力保水质

    在库区水上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中,淅川县香花镇高度重视,党政同责,大员上前,群策群力,该镇“三个到位”工作法被淅川县保水质护运行领导小组和库区整治指挥部在全县推广学习。

  • 堂兄弟对簿公堂 淅川法院一审终审化纠纷

    养羊不管理多次放任自由,糟蹋了堂兄的庄稼,堂兄一怒之下投放毒饵毒死了五只羊。近日,淅川县人民法院香花法庭对这起财产损害赔偿纠纷案件作出了一审终审判决,被告承担30%的责任,原告自担70%的责任。

  • 淅川县召开县长办公会

    11月24日下午,淅川县长杨红忠主持召开县长办公会议。淅川县领导方建波、张景臣、刘九利、孙林儒、刘建国、张涛、王建军、杨鹏程出席会议。

  • 淅川县九重镇:德育之花芬芳校园

    11月25日上午,淅川县九重镇中心学校举办德育进校园活动成果展演,精彩节目颇受大家喜欢,现场掌声、喝彩声不断。

今日热点

桐柏县扶贫农特产亮相全国农产品产销对接会 桐柏县扶贫农特产亮相全国农产品产销对接会

精品原创

内乡法院参加内乡县原创歌曲创作展演大赛 内乡法院参加内乡县原创歌曲创作展演大赛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