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淅川:念好林管“四字经” 呵护绿水青山

2017-11-30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南阳讯(记者 周永生 通讯员 冷新星 周桃龙) “请西簧乡护林员翁建敏现在发个微信位置图”“收到,我已发,请查收……”11月28日,淅川县林业局护林员管理办公室督查护林员在岗情况。这是淅川县在资源管护中突出念好“宣、封、防、打”四字经,利用网络管理护林员的一个缩影。目前,该县初步实现了山绿水清的目标,森林覆盖率达45.3%。

  宣传发动。该县依托广播、电视、短信平台、网络等传播媒介,修建永久型固定标语牌300多块,开展了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景区、进矿山、进自然村等活动,全方位宣传林业法律法规,通过县法院在林区设立临时法庭,公开审理林业案事件,提高干群对森林资源保护的认识。

  封山育林。淅川县着力实施封山育林,印发了《淅川县关于实行封山管护的通告》,对通道两侧第一山脊线以内山地、环库周第一山脊线以内林地,全部实行封山育林,落实封育措施、封育人员、封育标牌,对人畜活动频繁地块建设铁丝围网220公里,制作封山标牌340多块,累计完成封山育林30余万亩,杜绝牛羊上山啃青、人为偷盗及踩毁苗木等现象。

  重抓预防。淅川县依托2000多名护林员,建立管护台账,不断加强护林员队伍建设管理,定岗定责定任务,管护成效与工资挂钩;对护林员开通了手机定位和微信管理系统,加大对护林员的上岗,管护责任落实;组建县、乡两级护林专业队15支、村级82支,在春节、灯节等重点区域按照“五统一”(统一服装、统一制度、统一设施、统一登记簿、统一值班房)标准,设立值班卡点180多个,实施全天候监控,严查进山人员,严防火种进山。同时,组织人员对全县重点林区和景区开展了森林防火隐患专项排查工作,加强对农村智障人员、闲散人员的教育和管控,从源头杜绝火灾隐患。

  重拳打击。该县在全县设置3个森林公安中队、4个林政稽查分队,不定期开展了林业严打、林地保护等专项行动,森林公安、林政稽查等林业执法队伍坚持24小时值班,设立举报电话,对乱征滥占用林地、乱砍滥伐林木、乱捕滥猎野生动物及毁林建房、开矿、建厂等破坏森林资源行为的,重拳出击,大打组合拳。仅去冬以来,查处林业违法案事件40多起,有力的震慑了违法犯罪分子。

  同时,该县加强管护基础设施建设,先后投资220余万元,购置应急救援艇、森林防火无人机系统,结合森林防火通信指挥车,初步形成了“陆、水、空”三位一体的森林资源管护网络。

  新闻线索邮箱 nanyang@hnr.cn

  新闻线索电话 18838961697

R9UNsw4F.jpg

映象网·在河南·看世界·用微信扫一扫关注“映象网南阳”公众号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淅川 林管 四字经 绿水青山 责编:王慧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淅川县九重镇召开“两弘扬 一争做”表彰大会

    11月25日,淅川县九重镇召开“两弘扬 一争做”教育实践活动表彰大会,对176名“2017最美九重人”进行表彰。淅川县委常委、副县长张景臣出席会议并讲话。

  • 淅川楚文化获中国社科院专家点赞

    “楚国900年历史,有450年建都在淅川,45位楚王有23位在淅川……”近日,中国社会科学院专家卜宪群一行到淅川就文化遗产保护发展进行专题调研。在淅川县博物馆内,讲解员高新正在为专家们讲解淅川的历史与传承。

  • 淅川县香花镇:“三个到位”力保水质

    在库区水上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中,淅川县香花镇高度重视,党政同责,大员上前,群策群力,该镇“三个到位”工作法被淅川县保水质护运行领导小组和库区整治指挥部在全县推广学习。

  • 堂兄弟对簿公堂 淅川法院一审终审化纠纷

    养羊不管理多次放任自由,糟蹋了堂兄的庄稼,堂兄一怒之下投放毒饵毒死了五只羊。近日,淅川县人民法院香花法庭对这起财产损害赔偿纠纷案件作出了一审终审判决,被告承担30%的责任,原告自担70%的责任。

  • 淅川县召开县长办公会

    11月24日下午,淅川县长杨红忠主持召开县长办公会议。淅川县领导方建波、张景臣、刘九利、孙林儒、刘建国、张涛、王建军、杨鹏程出席会议。

  • 京豫对口协作淅川县滔河乡扶贫项目开工

    11月20日,京豫对口协作滔河乡库区生态产业基础设施建设项目(陈家洼扶贫道路)开工仪式在淅川县滔河乡陈家洼村举行。

  • 淅川法院巡回审理“涉林案”助村民维权

    “张庭长,真是谢谢您了,有了这份判决书,我们的心中就安定多了。”11月20日上午,在淅川县人民法院厚坡法庭,原告代表丁某拿着一审判决书感激地说。

  • 淅川县召开新媒体座谈会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11月21日,淅川县召开新媒体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座谈会,会议传达了党的十九大精神,并就新媒体如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强自律,规范发展,提升宣传水平等提出要求,来自全县近30家新媒体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 淅川法院:悉心调解促案结 申请人送锦旗致谢

    11月13日,淅建新型建材有限公司法人代表杨某将一面写着“法律使者、人民靠山、公正执法、无私为民”的锦旗,送到淅川县人民法院执行局办案法官杨法官手中,对法官的高效执行表示感谢。

  • 失信彩铃威力大 欠债“老赖”急履行

    “杨法官,对不起,我来履行义务了,我再也不敢赖账不还了。”星期一一大早,李某就来到淅川法院执行局综合科找到案件承办人杨法官,要求履行生效判决书确定的义务。

今日热点

桐柏县扶贫农特产亮相全国农产品产销对接会 桐柏县扶贫农特产亮相全国农产品产销对接会

精品原创

内乡法院参加内乡县原创歌曲创作展演大赛 内乡法院参加内乡县原创歌曲创作展演大赛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