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内乡法院深入贯彻十九大精神 丰富审判工作人民性

2018-02-26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南阳讯(记者 周永生 通讯员 程相鹏) 今年来,内乡法院深入贯彻十九大精神,旗帜鲜明的坚持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突出以人为本,把人民的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位置,把院长亲自担任审判长审理案件、包案执行难案,突出执行工作中释法明理的思想教育、敦促被执行人自觉履行法律义务,作为丰富审判工作人民性,解决审效不高、审执不力,群众告状难等问题的二项重要举措来抓。此举不仅促进了审判作风转变,强化了队伍建设,促进了司法公正,而且当事人自觉履行率大幅上升,执结了一大批“骨头案”,促进了社会稳定,受到社会各界好评。该院的具体做法是:

认识要高。“打官司,是当事人权益实现的最后屏障,每位来诉群众,都是抱着对法官信任的态度才来要求解决纠纷的,也可能一生就进这一次法院大门。因此,要从推进依法治国高度,认真审理好每一个案件,把此项工作做为贯彻十九大精神,塑造法院良好形象,密切党群、司群关系大事来抓,设身处地为诉争群众着想,解决他们反映的问题。”该院院长成延洲如是说。正是基于这样认识,他新年伊始,就担任审判长审理4件疑难案件,并包案执行3件难案,为干警带了个好头。

态度要好。凡是到法院反映问题的群众,一般是遇到了矛盾较尖锐的情况。对此,法官不能回避矛盾,一推了之,应换位思考,认真听其陈述理由,甚至其多次重复“泄愤”也不厌烦,有针对性地做好工作,把矛盾纠纷解决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据了解,成延洲今年来接待38名群众来访,通过耐心释法,该移送的移送相关部门,该立案的立案解决,都听从解释和处理,没发生矛盾激化和重访情况。

法理讲透。群众反映的问题,一般情况都比较复杂,法官对此必须高度重视,积极协调,不搞一言堂,对查处、纠正的结果,要及时向当事人反馈,不能石沉大海,不能使来信来访群众感到失望或重访。春节前,一姓刘的老农怒气冲冲来访,反映法院凭啥裁定不执行其二儿子应出的赡养费,还把法院裁定书摔到正在信访值班接待的副院长身上。该副院长一杯热水扶他坐下,耐心听其高声发怒质问,解答“其二儿子患癌症,住院医疗外债拖了2万多元,法院与其女儿及大儿子ˋ串通ˊ说二儿子外出打工不在家没法执行,是怕其白发人送黑发人伤心,法律也要彰显人性化,况且其女儿及大儿子自愿分担二儿子应出的份额......”话未说完老汉已泪流满面,一把拉着副院长的手,连声道歉“对不起,错怪法院了”。

不简单采取强制措施。解决执行难号角吹响后,该院九箭齐发立体攻坚同时,把执行工作重点放在释法明理上,通过登门释法、适时约谈等,敦促被执行人自觉履行法律义务,有一半以上法律文书中有给付内容的当事人自觉履行了义务,减轻了执行压力。今年春节前,该院抓住被执行人回家过年时机,法官登门给被执行人拜年,讲明不会采取强制措施,让他们安心与家人团聚过个祥和年,感动的37案被执行人短时间就履行完法律义务,博得周边群众一致称赞法院“有人性”。

让当事人感受法律温暖。当事人行为超前而法律滞后,是执行不能的一个不可忽视因素,针对这种情况,该院开展司法救济,维护法律的尊严该县灌涨镇村民杨老汉儿子与他人酒后发生口角互殴死亡,儿媳外出务工下落不明,留下年幼的孙子和孙女。虽然刑附民判赔数十万元,但致害人被判无期徒刑在监狱服刑,家中三代6口人居住在充其量价值2千元的三间土木结构房内,无存款、无大型农具,案件执行搁浅。该院在县委政府支持下,今年春节前,司法救济杨老汉2万元,嗣后逐年如此直至付清 感动的杨老汉逢人就夸“党的关怀”。据了解,今年春节前,该院发放执行救济款30万元,惠及21案执行不能当事人,让当事人实实在在感受到了法律温暖。

重视举报。在接待群众来信来访中,对反映队伍、案件等问题,该院坚持“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原则,凡当事人反映的问题,不管涉及到哪个案件,不管涉及到哪个人,都必须认真查处,确保司法公正。今年1月,申请执行人吴某来信说:其交通事故人身伤害赔偿案件执行不力。该院纪检组当即调卷并询问相关审、执人员,得知本案原调解文书表述含糊,双方当事人理解不一,无法执行。纪检组当即通知双方当事人来法院,促使被执行人兑现48600元赔偿金,双方达成执行和解协议,尔后纪检组追究了原案件承办人的相关责任,平息了一起涉法上访苗头案。

wSif4QcZ..jpg.jpg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内乡法院 十九大精神 责编:张佳蓓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内乡法院“以柔治赖”“疗效”好

    针对案件执行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内乡法院把着力点放在化解双方矛盾纷争上,把人文关怀贯穿于执行工作过程中,始终以法感人,以理服人,以情动人。

  • 内乡法院:上班第一天 激情再点燃

    2月22日是春节过后上班的第一天,河南省内乡县人民法院全体党组成员在院长成延洲的带领下,八点整就一起来到法院大门口,列队迎接前来上班的干警,将新春的祝福、亲切的问候和组织的关怀与温暖送给每一位干警。

  • 内乡法院巡回审结一起赡养纠纷案件获五方满意

    “官难断家务事,是千百年来的古训,如今这句话不灵了,应该为法官善断家务事。谢谢法官,为我主持了公道,让我能够安度晚年,过个顺心年!”2月11日,73岁的李老太接过内乡法院作出的民事判决书,老泪纵横连声感谢。

  • 内乡法院30万元司法救助款暖人心

    2月8日,农历腊月23,小年,内乡法院执行局局长杨桂东带领执行法官先后将30万元司法救助款送到申请执行人手中,保障申请执行人过个祥和、暖心年。

  • 内乡法院冻结一企业名称和法定代表人

    2月7日,内乡法院冻结某集团有限公司名称和法定代表人。据悉,这是该院根据执行司法实践,创新出又一执行措施。

今日热点

桐柏县扶贫农特产亮相全国农产品产销对接会 桐柏县扶贫农特产亮相全国农产品产销对接会

精品原创

内乡法院参加内乡县原创歌曲创作展演大赛 内乡法院参加内乡县原创歌曲创作展演大赛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