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新野县法院发挥人民陪审员优势促审判

2018-05-09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南阳讯(记者 周永生 通讯员 宋豫  邓涛)河南省新野县人民法院充分发挥人民陪审员的职能优势,有效地缓解了人民矛盾,取得了较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该院将人民陪审员分类、分地参审。依据陪审员的职业、特长和知识结构,将人民陪审员分为民事、行政、刑事三种类型,按照案件发生地陪审员的原则,邀请人民陪审员参加庭审,并根据案情邀请少数民族群众和移民代表参加,确保案件审理的社会效果。

努力提高参审率。将各业务庭邀请陪审员的人次纳入部门绩效考评加分项目,调动业务庭邀请陪审员的积极性。强化保障参审权。承办法官在庭审前向人民陪审员详细介绍案情,在庭审中及时总结案件争议焦点,让陪审员听的明白;宣判后五日内向陪审员抄送裁判文书,反馈上诉、信访等情况,并将上述程序记入笔录,列入卷宗评查范围。

构建双向沟通机制。成立陪审员联络之家,向陪审员每月发放一期法院工作动态简报;在每次参审后召开座谈会,征求改进法院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推动法院和陪审员的良性互动。

今年以来,共邀请人民陪审员参审有影响的案件439件,调解、撤诉结案526件,无上诉和涉诉信访案事件的发生。

NszSkb6s..jpg.jpg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新野县法院 人民陪审员 责编:张佳蓓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新野县法院:加强法庭队伍建设 树立司法为民情怀

    河南省新野县人民法院在践行“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工作主线、深入开展“一村一干四警”爱民实践活动中,不断强化为民服务意识,继续围绕“强作风、精管理、提质效”的整体工作思路,以“五个注重”为抓手,坚持狠抓自身建设,持续提升整体工作水平。

  • 新野县法院四项措施吹响年底执行冲锋号

    为深入推动“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坚决完成向上级法院签订的“军令状”各项任务,新野县人民法院趁离年底还有一个月时间,不断提高思想认识,强化工作举措,加强执行队伍建设,为顺利完成年终任务打下了坚实基础。

  • 新野县法院开展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集中执行活动

    11月16日,新野县人民法院执行局召开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集中执行活动安排部署会议。本次会议由该院党组成员、执行局长柏延波主持,执行局全体干警参加了会议。

  • 新野县法院:走基层联系群众 化解纠纷得民心

    新野县人民法院将贴近民生、贴近实际、贴近生活、司法为民作为法院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定期不定期地组织干警深入基层,联系群众,通过走访和巡回办案等形式化解矛盾纠纷,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

  • 新野县法院建立新进人员导师制度显效果

    为加快人才培养,提升新进人员综合素质和司法能力,河南省 新野县人民法院建立新进人员导师制度,充分发挥资深法官“传、帮、带”作用,创新培养新进人员新机制。

今日热点

桐柏县扶贫农特产亮相全国农产品产销对接会 桐柏县扶贫农特产亮相全国农产品产销对接会

精品原创

内乡法院参加内乡县原创歌曲创作展演大赛 内乡法院参加内乡县原创歌曲创作展演大赛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