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新野县法院创新调解机制化解社会纠纷显效果

2018-01-25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南阳讯(记者 周永生 通讯员 宋豫 陈金波)河南省新野县法院化解社会纠纷,社会管理创新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贯彻落实调解优先的司法理念,创新调解方法,加大调解力度,把大量矛盾化解在基层。

创新调解方法。在提高干警调解技能上狠下功夫,先后探索出特定关系人调解法、梯次调解法、多元联合调解法、排除不当干扰调解法等10多种调解方法,取得了较好的调解效果。

倡导利益平衡理念,切实做到公正司法。通过分析往年的上访案件,认为有些当事人不满意,是因为法院没有平衡好当事人的利益,将责任全部推给了一方当事人,导致当事人认为法院判案一边倒。对此,该庭提出了“平等保护、利益平衡”理念,要求划分责任时不能一边砍,要尽可能按二八或三七划分责任,平衡当事人的利益。这样当事人就不会认为承办法官在陷害或偏袒一方当事人,减少当事人对法院、法官的误解,实现了办案的法律效果、社会效果和政治效果的统一,今年该庭所办案件无一矛盾激化。

创新送达方法,提高审判效率。在实践中意识到,一个案件分到承办人手中后,要么原告认为办案是法院的事而不理不睬,出门办事或打工,要么被告躲着不见,当事人难找成为诉讼效率不高的重要原因。为此,该庭创新使用连续性审判方式,即在第一次接触到当事人时,要求当事人填写送达地址确认书及联系方法,并给当事人连续发两个传票,一个是庭前调解传票,一个是开庭传票;开庭之后,再次给当事人送达传票,通知其在规定时间领取判决或再次调解,有效提高了诉讼效率,节约了司法资源。

深入开展联系基层联系群众活动,转变干警工作作风。认真开展联系基层联系群众活动,深入群众,听民声,察民情,解民忧,排查化解矛盾纠纷。加强巡回审判,对婚姻家庭、相邻关系等几类案件,认真走访当事人、邻居及村组干部,从根源上化解矛盾纠纷。

严管厚爱,提高法庭凝聚力。建立完善规章制度,敢抓敢管,认真抓好督促落实。坚持每周一下午的例会制度,要求每位同志汇报一周来的工作开展情况,交流经验和不足。对完不成上周目标任务的同志,要求说明理由并作出深刻检查。二是厚爱。加强人文关怀,与干警进行经常性的谈心,及时了解干警思想动态,对干警工作和生活困难,热心帮助解决。

去年以来,该院举办普法讲座、提供法律咨询36场次,受教育学校达12000余人,走访、回访当事人9626人次,所巡回审理的涉及赡养、相邻关系、农民工工资及涉民生案件78件,全部予以调解结案。

Cz2Exhta..jpg.jpg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新野县 创新 责编:张佳蓓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桐柏县扶贫农特产亮相全国农产品产销对接会 桐柏县扶贫农特产亮相全国农产品产销对接会

精品原创

内乡法院参加内乡县原创歌曲创作展演大赛 内乡法院参加内乡县原创歌曲创作展演大赛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