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社旗法院:执行法官巧化前公婆与再婚儿媳纠纷

2018-06-27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南阳讯(记者 周永生 通讯员 王新兵)6月26日,河南省社旗县人民法院穷尽执行手段,经历一波三折的不懈努力,在执行法官詹兴合的再次调解下,前公婆孙某终于和再婚儿媳郭某达成执行和解协议,割裂的亲情得以修复。

工伤事故中失亲人

事情还要从2014年说起,孙老太唯一的儿子在广东打工时不幸死亡,人生最大的不幸,莫过于此,孙老太夫妇老年丧子,儿媳郭某还带着三个失去父亲的未成年子女。后与公司协商,孙老太儿子所在单位一次性赔偿120万元,扣除丧葬费等各项花费,还剩下100万元,该款由孙老太夫妇保管。

为赔偿金起争执

孙老太儿媳郭某一年后抱着刚满一岁的幼子离开原有家庭,另组成新家庭,其他两个孩子则留给爷奶抚养。之后,郭某多次向孙老太索要属于其和小儿子的赔偿款,孙老太以种种理由推脱。无奈之下,郭某将孙老太告上法庭。法庭根据家属与死者生前共同生活的紧密程度及经济依赖程度,判决被告一次性支付郭某及其小儿子共计34余万元(给付郭某小儿子的22余万由其母亲郭某保管),判决生效后,被告拒不履行义务,郭某申请法院强制执行。

多次登门做调解

接手案件后,执行法官詹兴合考虑到双方的特殊关系,如果在执行过程中轻易采取强制执行措施,不仅不利于矛盾的解决,反而会使矛盾激化,甚至会割裂双方亲情。于是,执行法官詹兴合多次登门找到孙老太夫妇做他们的思想工作,但孙老太认为儿子刚去世一年,尸骨未寒,郭某便再嫁他人,对此很有意见,另外小孙子的抚养费由自己代管心里会更踏实,其次这几年两个孙子上学花费不菲,赔偿金已所剩无几。

穷其执行手段化纠纷

虽然多次调解未果,但也并不是一无所获,詹兴合法官经过与当事人的多次接触,对他们发生矛盾的根源以及心理预期有个总体的了解,为下一步的执行工作奠定了基础。既然孙老太辩解赔偿金用于各种花费,已所剩无几,那接下来就要查找其财产线索。詹兴合联系孙老太所在村委,在村干部的见证下,对孙老太家依法进行突击搜查,经盘点,发现借款收据以及银行存取款凭单,并依法进行扣押,开具扣押财产清单。在铁的事实面前,孙老太变得哑口无言,詹兴合法官又不失时机的发动村干部继续做孙老太夫妇的工作,耐心阐明拒不履行生效判决的法律后果。在执行干警的严肃教育和耐心劝导下,最后郭某考虑到孙老太带两个孩子生活也不容易,主动放弃4万余元赔偿款,遂与孙老太达成30万元的执行和解协议,当天孙老太主动履行了义务。

JhYQNwJ3..jpg.jpg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社旗法院 儿媳纠纷 责编:张佳蓓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社旗法院和县文明办联合惩戒失信人

    6月4日,河南省南阳市社旗县人民法院和社旗县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推进文明社旗建设加强惩戒失信行为的实施意见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 社旗法院:公职人员失信 执行法官不手软

    5月28日,社旗县法院的执行法官来到该县某局机关,将正在上班的曹某依法拘传,原来曹某竟是失信被执行人黑名单“榜上有名”的失信人。

  • 社旗法院联合四单位召开专项执行工作联席会

    为切实解决执行难,5月29日,社旗县人民法院联合该县检察院、公安局、处非办、国土资源局召开专项执行工作联席会。

  • 社旗法院:“六一”《英雄烈士保护法》宣传进校园

    5月29日,在六一儿童节来临之际,河南省社旗县人民法院的法官们走进社旗县赊店镇第七小学,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烈士保护法》宣传活动,并为留守儿童送去书包、文具等学习用品,鼓励孩子们勤勉上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努力读书。

  • 社旗县人民法院终结执行获理解

    5月28日,河南省社旗县人民法院对一刑事附带民事纠纷案穷尽执行手段仍不能执行,以终结本次执行程序结案获得申请人的理解。

今日热点

桐柏县扶贫农特产亮相全国农产品产销对接会 桐柏县扶贫农特产亮相全国农产品产销对接会

精品原创

内乡法院参加内乡县原创歌曲创作展演大赛 内乡法院参加内乡县原创歌曲创作展演大赛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