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走转改】基层法庭巡礼——践行司法为民 守护乡村正义

2018-06-27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南阳讯(记者 周永生 通讯员 郑娜 程远景)方城县人民法院博望法庭辖博望、广阳两个镇,89个行政村,21.9万人,现有员额法官、法官助理、书记员各1人。该法庭积极践行司法为民,守护乡村公平正义,先后被评为南阳市青年文明号单位,河南省青年文明号单位,全市优秀法庭,两次荣立集体三等功。

倾心调解纠纷  邻里重归于好

今年4月,博望法庭受理了原告邹某诉被告王某为财产损害赔偿纠纷一案。原、被告现经营的承包地相邻,原告诉称被告打农药致使自己的170余棵川椒树死亡,其后,平整其承包地时又将其余的川椒树损毁,原告为此诉至法院。被告认为原告在其承包耕地内种植川椒树200余棵,侵占了被告的承包地,要求原告将所占地还给被告,双方发生争议。

如果简单的判决被告赔偿原告损失,只能解决眼前的问题,不能从根本上解决二人之间的矛盾。承办法官决定积极与村委会、村调解员进行协调合作,找到矛盾根源,寻求双方都满意的方案进行调解,避免邻里矛盾激化。他们多次前往现场实地勘查,向周围邻居、村民了解纠纷形成的历史原因和根源,掌握当事人的真实动机和利益平衡点。经过多方共同努力,原被告双方达成调解协议。这起发生在邻里之间的纠纷得以彻底化解,双方重新成为友好邻居。

巧用麦收时节  破解诉讼难题

6月6日,博望法庭的干警到博望镇王张村巡回办案。自今年夏收以来,博望法庭受理的公告案件中,通过走访使得被告到庭应诉12件,调解结案8件,积极践行了司法为民,受到百姓交口称赞。

5月下旬以来,博望法庭利用麦收时节农民工返乡夏收、夏种的契机,开展巡回审判,在当事人家中或田间地头巡回审判、调解或送达,既节省了当事人的时间,又方便了群众诉讼。

同时,针对农村地区外出务工人员较多、流动性大、公告送达案件较多的问题,该法庭利用农民工农忙返乡的时机,积极到当事人所在地直接送达,加大走访调查力度,通过走访当事人的亲属、邻居,及时了解当事人的联系方式,在村组干部、亲戚朋友以及在同一地点务工人员的牵线搭桥下,让当事人积极应诉,缓解了当事人故意回避、对立等抵触情绪。

设立巡回审判点  方便群众诉讼

博望法庭辖区人口众多,村落分散,民事纠纷案件相对较多。为充分发挥基层法庭最前沿阵地的作用,切实联系群众,方便群众诉讼,今年3月27日,博望法庭率先在辖区广阳镇较大的社区设立巡回审判点。

该庭将采取定期或不定期的到巡回审判点进行立案受理,设置专门联络员,定期开庭审理,调解或判决等方式,主动把法庭推到农家院落,田间地头,园区企业,让群众不出村社就能解决诉讼难,增强群众守法、依法维权意识,达到“办理一案,教育一片”的法律效果。

2017年该庭受理各类案件422件,审结411件,巡回审判251件,巡回审判率为61%。2018年1月到3月共审结52件,巡回审判20件,调撤率为78%。较好的化解了辖区内的纠纷和矛盾,为当地经济发展提供了有力的司法保障。

R8lF0xHF..jpg.jpg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博望法庭 基层法庭巡礼 责编:张佳蓓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方城县二郎庙镇:召开“一先双优”表彰大会

    97年不忘初心,97年牢记使命,97年风雨兼程,97年励精图治。6月26日,方城县二郎庙镇隆重召开庆祝建党97周年暨“一先双优”表彰大会。

  • 淅川县庆祝建党97周年文艺晚会成功举办

    6月26日晚上,淅川县中心文化广场灯火璀璨,流光溢彩,由中共淅川县委主办,县委组织部、县委宣传部、县文广新局承办的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7周年文艺晚会在这里隆重举行。

  • 社旗法院:执行法官巧化前公婆与再婚儿媳纠纷

    6月26日,河南省社旗县人民法院穷尽执行手段,经历一波三折的不懈努力,在执行法官詹兴合的再次调解下,前公婆孙某终于和再婚儿媳郭某达成执行和解协议,割裂的亲情得以修复。

  • 唐河县举行“6˙26国际禁毒日”主题宣传活动

    ​6月26日是国际禁毒日,上午8时,唐河县县禁毒委员会组织成员单位及滨河、文峰、兴唐街道办事处和城郊乡人民政府在城区新春路一条街开展“健康人生,绿色无毒”禁毒集中宣传活动。

  • 南阳桐柏:银耳铺就致富路

    ​桐柏县回龙乡生态环境优越,自然资源丰富,适宜真菌类植物生长,食用菌种植历史悠久,素有“银耳之乡”的美誉。经过多年的发展,银耳种植已成为当地的支柱产业,更为山区百姓脱贫致富提供了新引擎。

  • 西峡米坪镇:公益岗位激活脱贫内生动力

    为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促进稳定就业,6月22日上午,米坪镇组织开展贫困劳动力公益性岗位就业协议集体签约仪式,着力解决部分贫困户就业难的问题,截止目前,全镇贫困劳动力就业覆盖率达95%。

  • 西峡军马河白果村:整体搬迁 脱贫致富拔“穷根”

    目前,白果村民主要居住在白果、回龙、老乡政府小区、河东小区以及朝阳小区五大片区域,有了宽敞便捷的生活道路,还有了集中的香菇生产基地,又能方便到集镇购买生产生活用品,白果村的群众满意地见人都夸村干部好,为群众办了大好事。

  • 唐河法院开展“四个一”宪法学习宣传活动

    为进一步落实上级法院和地方党委关于深入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宪法的有关精神,做好宪法的学习宣传工作,唐河法院结合实际开展丰富多彩的宪法学习宣传活动。

  • 唐河法院:法官尽心为群众 一面锦旗表谢意

    6月14日下午,唐河县人民法院南门,一起交通事故案件中的当事人李某一家将写有“一心为民,廉洁奉公,热情服务,廉明高效”的锦旗交到刘书堂法官手中,以此表达自己的感激之情。

  • 南阳镇平电商扶贫助推农村经济发展

    今年以来,镇平县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把电商扶贫作为农民群众摆脱贫困致富增收的一个重要途径来做,在全县22各乡镇开展了不同门类的电商培训班,使一大批有一定知识的贫困群众通过参加微营销系统培训班等培训走向了脱贫之路。

今日热点

桐柏县扶贫农特产亮相全国农产品产销对接会 桐柏县扶贫农特产亮相全国农产品产销对接会

精品原创

内乡法院参加内乡县原创歌曲创作展演大赛 内乡法院参加内乡县原创歌曲创作展演大赛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