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内乡法院五举措加强诉前调解工作效果好

2018-08-06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南阳讯(记者 周永生 通讯员 刘晓静)近两年来,河南省内乡县人民法院积极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充分发挥诉前调解工作的职能作用,大大减轻了当事人诉累,提高了服判息诉率。自2017年以来,该院共诉前调解案件489件,调解结案431件,调解成功率达88.14%,较好地缓解了案多人少的矛盾,实现了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统一。

一是设立立案调解室,优化配置调解资源。在诉讼服务大厅内设立立案调解室,专门开展对双方当事人的调解工作。安排三名办案经验丰富且富有调解经验的未入额老庭长充实到诉前调解队伍中,专门负责调解工作,配备专职书记员和特邀调解员,充实调解力量,并给予电脑、打印机、传真机等必要的物质装备,集中力量,优化资源,通过专业化的机制,加大诉前调解工作力度,促进纠纷及时、稳妥化解。

二是加强诉前调解宣传和诉讼引导。在诉讼服务中心大厅摆放诉前调解宣传页,在LED电子屏、宣传展板上展示诉前调解在化解矛盾纠纷中具有的便民、效率高、成本低的独特优势,增强当事人对诉前调解的认识,引导当事人自愿调解。立案工作人员在立案的同时主动询问当事人双方基本情况,向当事人告知诉前调解的快捷性、经济性和有效性,积极引导当事人优先选择诉前调解程序解决纠纷,对符合诉前调解条件并同意进行诉前调解的案件当事人,引导其到调解工作室进行调解。同时,借助社会媒体,结合典型案例,加强对诉前调解程序和特点的宣传,提高群众认识,引导当事人选择诉前调解程序解决纠纷,使矛盾快速有效地平息在萌芽状态。

三、坚持极速调解,提高效率。立案调解法官接到案件遂即以简便的方式通知当事人进行调解,采取送达调解、电话调解、上门调解、到庭调解等方式对案件进行全过程、全方位的调解。对简单案件,尽量做到当日通知当事人,当场征求调解意见,当日调解、当日制作法律文书、当日送达、当日结案,并尽可能地做到当场履行完毕,减少矛盾纠纷,提高调解率,有效减轻执行工作的压力。

四是规范诉前调解行为,健全长效机制。进一步细化诉前调解工作的监督和考核机制。同时,对当事人不愿意诉前调解或者5日内调解不成的,及时进入立案审查程序。定期组织召开调解工作会议,交流总结经验,认真归纳诉前调解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深入分析原因,提出针对性的整改措施,不断完善诉前调解工作机制,实现诉前调解案件的制度化、规范化、长效化管理。

五是加强部门联合协作,发挥多方优势。在充分调动法院内部调解力量的同时,加强与政府、妇联、工会、司法局、村委会等单位的对接,充分发挥“司法调解、行政调解、人民调解”三调联动调解模式,努力形成解决矛盾的合力,有效化解婚姻家庭、民间借贷、劳动争议等矛盾纠纷。

eHL9acVw..jpg.jpg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内乡法院 强诉 调解工作 责编:张佳蓓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内乡法院:因给好友担保成失信人 拒不还款被拘留

    担保非儿戏,一旦被担保人到期不还钱,担保人要承担相应的担保责任。邵某就是因为给好友担保而变成了失信人。7月17日,河南省南阳市内乡县人民法院依法对借款合同担保人邵某实施拘留措施。

  • 南阳内乡法院开展凌晨突击执行活动

    7月12日,天刚破晓,淡青色的天空还镶着几颗稀落的残星,但河南省南阳市内乡县人民法院却灯火通明,执行干警个个都紧张有序的忙碌着,开展“凌晨突击”活动,努力实现决胜执行难庄严承诺。

  • 内乡法院:借力执行信息化 失信人财产无处“藏”

    2018年7月9日,在河南省南阳市内乡县人民法院执行局内,一起因机动车交通事故纠纷引发的执行案件借助执行网络查控系统顺利执结。

  • 内乡法院实干苦干加巧干 执行工作成效显

    2018年是基本解决执行难的关键之年、攻坚之年、决胜之年,为打赢这场攻坚战,河南省南阳市内乡县人民法院积极贯彻落实上级法院的各项安排部署,认准目标,找准差距,夯实责任,真抓实干,紧紧围绕“两化一性”和第三方评估指标体系,制订方案,挂图作战,实干苦干加巧干,全面提升执行质效。

  • 内乡法院坚持“一性两化”决胜执行难

    河南省内乡县人民法院紧紧围绕最高人民法院提出的“依法突出执行工作的强制性,全力推进执行工作信息化,大力加强执行工作规范化”即“一性两化”的执行工作总体要求,运用互联网思维,大力加强信息化规划、建设、应用和管理,积极探索和实践执行工作新模式,不断推动执行工作中疑难案件、“僵尸”案件的切实解决,执行工作步入良性发展轨道。

  • 内乡法院开展庆七一“不忘初心·重温入党誓词”活动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迎接中国共产党建党97周年,教育党员干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断增强共产党员的党性意识、责任意识、自律意识和服务意识,永葆共产党员的先进性,6月28日下午,河南省内乡县人民法院组织近3年来新入党的党员干警开展“不忘初心·重温入党誓词”活动。

  • 内乡法院:院长包案质效好 浓浓谢意锦旗飘

    孙某和齐某因感情不和诉诸河南省南阳市内乡县人民法院,法院审理后判决二人离婚,并由齐某支付给孙某财产折价等各项费用共计10万余元。判决生效后因齐某迟迟不肯履行已经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孙某申请立案执行。

  • 内乡法院应邀参加全国人大代表视察省高院工作座谈会

    ​6月23日,20余名全国人大代表视察河南省高级法院工作,内乡法院院长成延洲作为基层法院代表应邀参加了座谈会。省高院院长胡道才热情致辞。座谈会由省高院副院长王树茂主持。

  • 内乡县人大法工委视察内乡法院基层法庭工作

    6月13日,河南省南阳市内乡县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罗峰和法工委齐红伟同志在内乡县人民法院党组成员聂文辽陪同下,对该院灌涨、赵店等基层法庭进行了视察。

  • 内乡法院人性化执行促自履 连续两年执行无积案

    6月9日,浙江籍的申请执行人王某来到河南省内乡县法院领取80余万元执行款时,用“想不到执行环境这么好,想不到执行方法这么活,想不到执行这么快,想不到地方保护主义在这里没辙”四个想不到评价该院执行工作。

今日热点

桐柏县扶贫农特产亮相全国农产品产销对接会 桐柏县扶贫农特产亮相全国农产品产销对接会

精品原创

内乡法院参加内乡县原创歌曲创作展演大赛 内乡法院参加内乡县原创歌曲创作展演大赛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