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内乡法院坚持“一性两化”决胜执行难

2018-07-04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南阳讯(记者 周永生 通讯员 王静)河南省内乡县人民法院紧紧围绕最高人民法院提出的“依法突出执行工作的强制性,全力推进执行工作信息化,大力加强执行工作规范化”即“一性两化”的执行工作总体要求,运用互联网思维,大力加强信息化规划、建设、应用和管理,积极探索和实践执行工作新模式,不断推动执行工作中疑难案件、“僵尸”案件的切实解决,执行工作步入良性发展轨道。

突出执行工作强制性,树立司法权威。以严打拒执犯罪为突破口,以刑法修正案(九)和《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拒不执行判决、裁定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施行为契机,加强向公安机关移送拒执犯罪线索,畅通申请执行人自诉渠道。根据最高人民法院统一部署开展集中打击拒不执行法院判决、裁定等犯罪行为专项活动。向社会发布拒不执行判决裁定典型案例,6次将441名失信被执行人纳入 “黑名单”,通过广播电视、微博微信、户外大屏等予以全方位曝光;限制失信被执行人乘坐高铁飞机,限制出国出境,限制高消费,12次实施执行搜查。对抗拒或规避执行、消极协助执行等行为的671位被执行人司法拘留,罚款542人(次)。355 案申请人执行人提起刑事自诉,判决90案,94名被告人虽完全或部分履行了法律义务,也因拒执犯罪被判处2年或拘役等徒刑,自诉人撤诉的265案271名拒执被告人在庭审前,面对即将被判处刑罚的现实,庭审前全部履行完法律义务,营造了公民尊法、守法的舆论氛围。

着力开展信息化建设,提升执行工作智能化水平。以执行指挥中心建设为抓手,坚持“以需求为导向,以应用为目的”的原则,全力推进执行工作信息化转型升级。构建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的网络查控体系。与国土、房产、金融等部门联网搭建查控平台,线上查封、冻结、划拨被执行人财产,全面提升执行效率。今年来,内乡法院执行指挥中心实施网络查询3735人次,涉案419件,查询金额1.2亿元。充分运用网络司法拍卖平台。细化网拍流程,提前在官方微信号发布拍卖信息153次,共拍卖标的物62件,涉及案件19件,成交额681万余元;流拍以物抵债的2600多万元,为申请执行人节省大量经费。

全流程坚持执行规范化。首先规范执行文书送达。执行立案后,优先采用直接送达的方式及时、有效地送达执行通知书、报告财产令、查封、拍卖等执行文书。对于被执行人不配合或者下落不明等情况,采用法院特快专递的形式进行邮寄送达、在被处分财产处张贴文书或公告文书的方式送达;规范流程节点录入,确保程序完备。其次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对执行通知、财产查控、财产分析等各流程节点的录入,以流程管理和节点控制确保执行规范化,促使提高执行效率。再次进一步强化执行期限意识,严格遵守立案、执行、结案、归档等环节的工作要求,保障执行工作公开、公正、合法、高效开展;规范执行案款管理,确保及时精准过付。建立一案一人一账号管理模式,确保案款入账后一个工作日内开具入账通知单,一个月内完成案款过付,对于超期不能过付的,须经分管院长审批并附卷。对通过拍卖、变卖等方式处分财产的,做到及时在工作台账上做好登记。每月定期与财务人员对执行案款的收付进行对账,实现执行案款日日理、月月清,确保执行款物管理清晰、过付及时。第四规范救助基金使用,严格掌握救助标准。对经济困难、不能维持最低生活标准的特困申请执行人,或被执行人下落不明,或已穷尽执行手段但案件仍执行不能的,由院执行局对救助基金申请进行初步审批,保证有限的救助基金发放到最需要的申请执行人手中。仅今年上半年,内乡法院就发放救助基金25.6万元,惠及16名特困申请执行人,让申请执行人感受到司法温暖。

tZitUcrp..jpg.jpg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内乡法院 “一性两化” 责编:张佳蓓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内乡法院开展庆七一“不忘初心·重温入党誓词”活动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迎接中国共产党建党97周年,教育党员干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断增强共产党员的党性意识、责任意识、自律意识和服务意识,永葆共产党员的先进性,6月28日下午,河南省内乡县人民法院组织近3年来新入党的党员干警开展“不忘初心·重温入党誓词”活动。

  • 内乡法院:院长包案质效好 浓浓谢意锦旗飘

    孙某和齐某因感情不和诉诸河南省南阳市内乡县人民法院,法院审理后判决二人离婚,并由齐某支付给孙某财产折价等各项费用共计10万余元。判决生效后因齐某迟迟不肯履行已经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孙某申请立案执行。

  • 内乡法院应邀参加全国人大代表视察省高院工作座谈会

    ​6月23日,20余名全国人大代表视察河南省高级法院工作,内乡法院院长成延洲作为基层法院代表应邀参加了座谈会。省高院院长胡道才热情致辞。座谈会由省高院副院长王树茂主持。

  • 内乡县人大法工委视察内乡法院基层法庭工作

    6月13日,河南省南阳市内乡县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罗峰和法工委齐红伟同志在内乡县人民法院党组成员聂文辽陪同下,对该院灌涨、赵店等基层法庭进行了视察。

  • 内乡法院人性化执行促自履 连续两年执行无积案

    6月9日,浙江籍的申请执行人王某来到河南省内乡县法院领取80余万元执行款时,用“想不到执行环境这么好,想不到执行方法这么活,想不到执行这么快,想不到地方保护主义在这里没辙”四个想不到评价该院执行工作。

  • 内乡法院周末加班开展突击执行活动

    5月26日,星期六,原本是正常休息的日子,但河南省南阳市内乡县人民法院执行局的执行法官却主动放弃休息时间,为维护申请执行人合法权益,奔赴在执行一线。

  • 内乡法院执行干警冒雨开展“百日执行攻坚”活动

    5月25日清晨5时许,河南省南阳市内乡县人民法院执行警务局副局长梁万欣和其小组成员早早聚集在法院里,准备趁着下雨天被执行人可能在家休息这一有利时机,有针对性的在该县马山、七里坪、夏馆等山区集中开展执行活动。

  • 内乡法院执行法官赴重庆等地协助公安抓捕两名失信人

    5月12日,河南省南阳市内乡县人民法院的执行干警放弃周末休息时间,兵分两路,前往上海、重庆等地,协助公安机关将在网上追逃的“老赖” 周某、范某带回内乡县。

  • 内乡法院执结一起借款纠纷案件

    5月13日中午十二点半,还在河南省南阳市内乡县人民法院执行局加班的执行干警李富贵突然接到申请执行人林某电话,称发现了一直寻找未果的被执行人周某。

  • 内乡法院:凝心聚力加强培训学习 鼓足干劲解决执行难

    为让执行法官尽快熟悉掌握执行办案系统的使用,提升干警执行信息化工作水平,打赢“基本解决执行难”这场硬仗,5月10日下午下班后,河南省南阳市内乡县人民法院执行局组织全体执行干警集中学习该系统操作步骤和注意事项。

今日热点

桐柏县扶贫农特产亮相全国农产品产销对接会 桐柏县扶贫农特产亮相全国农产品产销对接会

精品原创

内乡法院参加内乡县原创歌曲创作展演大赛 内乡法院参加内乡县原创歌曲创作展演大赛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