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内乡法院实干苦干加巧干 执行工作成效显

2018-07-06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南阳讯(记者 周永生 通讯员 张媛媛 程相鹏) 2018年是基本解决执行难的关键之年、攻坚之年、决胜之年,为打赢这场攻坚战,河南省南阳市内乡县人民法院积极贯彻落实上级法院的各项安排部署,认准目标,找准差距,夯实责任,真抓实干,紧紧围绕“两化一性”和第三方评估指标体系,制订方案,挂图作战,实干苦干加巧干,全面提升执行质效,今年上半年,实际执结率为65.86%,执行完毕率44.17%,法定审限内结案率99.36%,结案平均用时66.72天,执行完毕案件平均用时43.69天等主要指标均居全市第一,全省前列。执行整体工作成绩稳居全省前三,全市第一。主要做法有以下六个方面:

一是争取县委、人大、政府重视和支持,凝聚社会合力。在政策方面,县委、县政府“两办”发文成立了由纪委、组织部、宣传部、公安局、检察院、土地、房管、文明办等30多家部门参加的执行联动机构,明确规定了各单位的任务分工和追责措施,支持、协助法院执行;在该院开展的“凌晨惊雷”等大型执行活动时,县委副书记、县长杨曙光,县政法委书记谷晔、公检法司“四长”亲临现场,指挥布署执行工作;多次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与重大、有影响的执行案件,一起见证执行、监督执行、指导执行。在资金方面,政府专项拨付120余万元为执行局增买执行车辆4台,招录执行辅助人员20人,购置电脑、扫描仪等信息化执行装备20余套。在部门合作上,与县公安局在全市率先成立“执行警务协作办公室”,专门指派两名民警常驻法院,帮助法院研判案件,找人找物;在较大的执行行动中,都派有特警和民警参与对“老赖”的抓捕;联手公安机关,先后从新疆、黑龙江,云南,上海,海南等地抓获“老赖”32人,攻克了多年无法执结的“死案”、“难案”。

二是瞄准痛点,精准发力。面对执行力量有限,执行案件逐年递增,被执行人躲避执行的手段层出不穷的现状。内乡法院科学研判,精准执行,使有限的执行力量、执行资源发挥最大的作用。他们认真分析每一个被执行人的具体情况,充分运用法律赋予的执行手段,找准不同当事人的“痛点”,精心制订不同的执行方案,减少执行成本,提高执行效率。该院分6次将441名失信被执行人纳入 “黑名单”,通过广播电视、微博微信、户外大屏等予以全方位曝光;限制失信被执行人乘坐高铁飞机,限制出国出境,限制高消费,12次实施执行搜查。对抗拒或规避执行、消极协助执行等行为的671位被执行人司法拘留,罚款542人(次)。

6oRaCa4u..jpg.jpg

三是以打击拒执犯罪为抓手,迫使被执行人尽快履行生效法律文书。该院响亮提出“强制是调解的前提,惩治是结案的保证”的口号,综合运用罚款、拘留等强制措施,强力推进执行攻坚,营造“打老赖、促履行”的社会氛围,共355 案申请人执行人提起刑事自诉,判决90案,94名被告人虽完全或部分履行了法律义务,但也因拒执犯罪被判处2年或拘役等徒刑,自诉人撤诉的265案271名拒执被告人在庭审前,面对即将被判处刑罚的惩治现实,庭审前全部履行完法律义务。

四是落实“两化一性”工作要求,扎实开展“百日执行会战”。依法突出执行工作的强制性,全力推进执行工作信息化,大力加强执行工作规范化,运用互联网思维,大力加强信息化规划、建设、应用和管理,积极探索和实践执行工作新模式,不断推动执行工作中疑难案件、“僵尸”案件的切实解决,执行工作步入良性发展轨道。运用执行指挥平台和案件流程管理系统,盯紧案件流程37个节点和第三方评估的73项内容,综合运用网络查控、网络拍卖等线上线下信息化手段,网上提醒、网上督办,推动案件高质量、高速度地结案,努力把案件办成“铁案”,办成“精品”。

五是突出大局意识,树立立、审、执一盘棋思想。在立案、审判环节融入执行思维,提前采取诉讼保全,实行执行风险预先告知等,同时对民间借贷和金融窝案以及申请执行人明知被执行人无能力执行且申请时效期限较长的,采用给申请人释法说理等灵活的方法,劝告他们可以暂缓申请,待发现财产线索后再行申请,以遏制案件增量。

六是加强管理和培训,建设高素质执行队伍。针对执行工作转入信息化的要求,执行人员面对这种执行方式和执行理念的更新与变革,也存在着尽快熟悉和适应的问题,在没有专业培训人员的情况下,组织两名懂法律、懂执行、懂信息化的年轻人,集中理解、消化、掌握执行信息化总体要求每周固定学习时间,分专题进行培训,全面提升全体执行干警信息化执行的基本技能,建设一支技术过硬、操作规范的信息化执行队伍。

fPGdbs4U..jpg.jpg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内乡法院 执行工作 责编:张佳蓓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内乡法院坚持“一性两化”决胜执行难

    河南省内乡县人民法院紧紧围绕最高人民法院提出的“依法突出执行工作的强制性,全力推进执行工作信息化,大力加强执行工作规范化”即“一性两化”的执行工作总体要求,运用互联网思维,大力加强信息化规划、建设、应用和管理,积极探索和实践执行工作新模式,不断推动执行工作中疑难案件、“僵尸”案件的切实解决,执行工作步入良性发展轨道。

  • 内乡法院开展庆七一“不忘初心·重温入党誓词”活动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迎接中国共产党建党97周年,教育党员干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断增强共产党员的党性意识、责任意识、自律意识和服务意识,永葆共产党员的先进性,6月28日下午,河南省内乡县人民法院组织近3年来新入党的党员干警开展“不忘初心·重温入党誓词”活动。

  • 内乡法院:院长包案质效好 浓浓谢意锦旗飘

    孙某和齐某因感情不和诉诸河南省南阳市内乡县人民法院,法院审理后判决二人离婚,并由齐某支付给孙某财产折价等各项费用共计10万余元。判决生效后因齐某迟迟不肯履行已经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孙某申请立案执行。

  • 内乡法院应邀参加全国人大代表视察省高院工作座谈会

    ​6月23日,20余名全国人大代表视察河南省高级法院工作,内乡法院院长成延洲作为基层法院代表应邀参加了座谈会。省高院院长胡道才热情致辞。座谈会由省高院副院长王树茂主持。

  • 内乡县人大法工委视察内乡法院基层法庭工作

    6月13日,河南省南阳市内乡县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罗峰和法工委齐红伟同志在内乡县人民法院党组成员聂文辽陪同下,对该院灌涨、赵店等基层法庭进行了视察。

  • 内乡法院人性化执行促自履 连续两年执行无积案

    6月9日,浙江籍的申请执行人王某来到河南省内乡县法院领取80余万元执行款时,用“想不到执行环境这么好,想不到执行方法这么活,想不到执行这么快,想不到地方保护主义在这里没辙”四个想不到评价该院执行工作。

  • 内乡法院:跨省执行 解了七旬老汉心结

    张某与王某因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一案,被河南省南阳市内乡县人民法院一审判决张某赔付王某各项损失共计84327元。

  • 内乡法院召开“决胜执行难”专题会议

    6月4日下午,河南省南阳市内乡县人民法院 内乡法院召开“决胜执行难”专题会议组织召开了“决胜执行难”专题会议,进一步分析了“决胜执行难”的作战形势,总结回顾过往执行工作中的成绩和不足,明确了下一阶段任务目标和工作措施。

  • 内乡法院开展庆六·一 赠书送法进校园活动

    5月30日上午,儿童节即将到来之际,河南省南阳市内乡县人民法院副院长张本华带领少审庭法官张珂一行来到该院精准扶贫联系点岞岖镇白杨小学,为同学们送上法治“大餐”,并送去了法律书籍作为大家的节日礼物。

  • 内乡法院联合公安机关从北京抓回一名失信人

    5月29日,欠债不还拒不执行法院判决的“老赖”郑某被河南省南阳市内乡县人民法院执行干警从北京押解回内乡,等待郑某的将是法律的严惩。

今日热点

桐柏县扶贫农特产亮相全国农产品产销对接会 桐柏县扶贫农特产亮相全国农产品产销对接会

精品原创

内乡法院参加内乡县原创歌曲创作展演大赛 内乡法院参加内乡县原创歌曲创作展演大赛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