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基层法庭巡礼】—— 立足地域解纠纷 为民司法护和谐

2018-07-27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南阳讯(记者 周永生 通讯员 郑娜 程相鹏)夏馆人民法庭位于内乡县城北50公里处的夏馆镇,下辖七里坪、板场、夏馆三个乡镇,辖区总面积890.26平方公里,总人口5.04万,辖区内千山万壑,高出地面300米的大山比比皆是,最远的村民小组距法庭65公里,群众诉讼极不便利。

夏馆法庭现有法官一名,法官助理两名,书记员一名。2017年全年共受理民事案件138件,结案137件,结案率达99.27%,其中调解撤诉101件,调撤率73.18%,无一引起矛盾激化和越级人访、信访问题。夏馆法庭曾荣获全市优秀人民法庭,多次被内乡县委、县政府评选为文明单位、先进单位、五星党组织。 

创新便民措施,把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

夏馆法庭结合辖区人口少、自然村落较多、当事人地处偏远等特点,积极运用现代通讯手段,将各个自然村的治保主任联合起来建立微信群,有苗头及时处理,从源头上解决当事人的诉请,将大部分纠纷消化在立案之前,解决在萌芽状态。

夏馆法庭为方便山区群众诉讼,建立了繁简分流、巡回办案制度。对适用简易程序审理的案件一律简化立案和诉讼程序,由承办人到当事人所在地公开审理,即调、即判、案结事了,减轻群众的诉累。

某乡政府与周某、温某等为不当得利纠纷一案,法庭干警积极协调调解,多次组织政府相关人员座谈沟通,并邀请被告等人参与其中。经过一番努力,最后使案件得以调解结案,不但挽回了政府的损失,也对当地村民进行了普法教育,得到政府和群众的一致好评。 

四要四不要”工作法,做群众的贴心人 

与老百姓打交道时,夏馆法庭时常遵循一套“四要四不要”的工作法,即要和颜悦色,不要冷若冰霜;要心平气和,不要盛气凌人;要通俗易懂,不要照本宣科;要将心比心,不要居高临下。在与群众交流时,他们尽量把深奥的法律术语变为通俗易懂的土言土语,让老百姓对法官有了亲近感,更信任法官,在做调解工作时更容易说服当事人,即使是调解不成予以判决,当事人心里也能接受。

辖区某村两户人家因林地纠纷产生矛盾,双方争执不下,都跑到法庭去评理。听完当事人的诉说,法官王浩立即联系了该村的村干部,在村干部的陪同下到现场查看,弄清事情原委后,将双方当事人召集到村委会进行调解,运用情、理、法相结合的原则和背靠背的调解技巧,对双方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最终既化解了矛盾纠纷,又维护了两家的邻里之情。

依托地域环境资源优势,服务企业发展

为服务辖区景区发展,夏馆法庭在宝天曼自然风景区、中原二龙山风景区等设立专门的旅游法庭,安排专人值班,更好地方便游客间处理纠纷,向游客提供法律咨询服务,为游客创造一个舒心、法治的旅游环境,截止目前,已接受游客咨询万余次。

因辖区内工矿企业较多,且大多是外地老板开发,为了减少企业合同、债务等纠纷的发生,夏馆法庭的工作人员经常送法进企业,提升企业法治经营意识,当有纠纷发生时,会第一时间深入矿区进行调解,为企业经营创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吸引更多的外商来开办企业。

在辖区内某石材厂诉甘肃省某有限公司为买卖合同纠纷一案中,法庭干警为了保护企业合法权益不受侵害,保证企业正常生产经营,不远千里赶赴甘肃某地开展工作,为石材厂追回欠款150万元,得到辖区企业和周边知情群众的一致好评。

gG5PtuxC..jpg.jpg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内乡法院 基层法庭巡礼 责编:张佳蓓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内乡法院实干苦干加巧干 执行工作成效显

    2018年是基本解决执行难的关键之年、攻坚之年、决胜之年,为打赢这场攻坚战,河南省南阳市内乡县人民法院积极贯彻落实上级法院的各项安排部署,认准目标,找准差距,夯实责任,真抓实干,紧紧围绕“两化一性”和第三方评估指标体系,制订方案,挂图作战,实干苦干加巧干,全面提升执行质效。

  • 内乡法院坚持“一性两化”决胜执行难

    河南省内乡县人民法院紧紧围绕最高人民法院提出的“依法突出执行工作的强制性,全力推进执行工作信息化,大力加强执行工作规范化”即“一性两化”的执行工作总体要求,运用互联网思维,大力加强信息化规划、建设、应用和管理,积极探索和实践执行工作新模式,不断推动执行工作中疑难案件、“僵尸”案件的切实解决,执行工作步入良性发展轨道。

  • 内乡法院开展庆七一“不忘初心·重温入党誓词”活动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迎接中国共产党建党97周年,教育党员干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断增强共产党员的党性意识、责任意识、自律意识和服务意识,永葆共产党员的先进性,6月28日下午,河南省内乡县人民法院组织近3年来新入党的党员干警开展“不忘初心·重温入党誓词”活动。

  • 内乡法院:院长包案质效好 浓浓谢意锦旗飘

    孙某和齐某因感情不和诉诸河南省南阳市内乡县人民法院,法院审理后判决二人离婚,并由齐某支付给孙某财产折价等各项费用共计10万余元。判决生效后因齐某迟迟不肯履行已经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孙某申请立案执行。

  • 内乡法院应邀参加全国人大代表视察省高院工作座谈会

    ​6月23日,20余名全国人大代表视察河南省高级法院工作,内乡法院院长成延洲作为基层法院代表应邀参加了座谈会。省高院院长胡道才热情致辞。座谈会由省高院副院长王树茂主持。

  • 内乡县人大法工委视察内乡法院基层法庭工作

    6月13日,河南省南阳市内乡县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罗峰和法工委齐红伟同志在内乡县人民法院党组成员聂文辽陪同下,对该院灌涨、赵店等基层法庭进行了视察。

  • 内乡法院人性化执行促自履 连续两年执行无积案

    6月9日,浙江籍的申请执行人王某来到河南省内乡县法院领取80余万元执行款时,用“想不到执行环境这么好,想不到执行方法这么活,想不到执行这么快,想不到地方保护主义在这里没辙”四个想不到评价该院执行工作。

  • 内乡法院:跨省执行 解了七旬老汉心结

    张某与王某因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一案,被河南省南阳市内乡县人民法院一审判决张某赔付王某各项损失共计84327元。

  • 内乡法院召开“决胜执行难”专题会议

    6月4日下午,河南省南阳市内乡县人民法院 内乡法院召开“决胜执行难”专题会议组织召开了“决胜执行难”专题会议,进一步分析了“决胜执行难”的作战形势,总结回顾过往执行工作中的成绩和不足,明确了下一阶段任务目标和工作措施。

  • 内乡法院开展庆六·一 赠书送法进校园活动

    5月30日上午,儿童节即将到来之际,河南省南阳市内乡县人民法院副院长张本华带领少审庭法官张珂一行来到该院精准扶贫联系点岞岖镇白杨小学,为同学们送上法治“大餐”,并送去了法律书籍作为大家的节日礼物。

今日热点

桐柏县扶贫农特产亮相全国农产品产销对接会 桐柏县扶贫农特产亮相全国农产品产销对接会

精品原创

内乡法院参加内乡县原创歌曲创作展演大赛 内乡法院参加内乡县原创歌曲创作展演大赛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