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热点 > 正文

西峡郭磊:心系群众解难题 实干为民显实效

2018-05-29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南阳讯(记者 周永生 通讯员 封德 王玉贵)初夏时节,走进西峡县独阜岭村,一朵朵白云山间环绕,一条条乡村道路宽阔平整,一排排居民楼房拔地而起,一座座菇棚飘香四溢……这一切与周边的青山绿水相映成辉,呈现出一幅幅如诗如画的乡村美景。淳朴的村民告诉笔者,这一切得益于党的好政策,得益于西峡县畜牧局驻村工作队全体同志的共同努力。驻村帮扶工作队第一书记郭磊就是其中之一。说起郭磊,村民们总会由衷地竖起大拇指,她谦诚的品德,忘我的精神,实干的作风,受到当地干群的一致赞誉:这是一个不可多得的好干部。

走访调研   理清发展思路  

作为局派第一书记,从县城刚一到完全陌生的村庄开展工作,郭磊同志面对的情况简直是千头万绪,难以着手;她采取盯紧靠上的“土办法”,在工作队队长、副局长徐定才的带领下,全体队员按照“五必访五必问”的要求,到老党员、退休的支部书记、支部委员、群众代表、致富能手、贫困户家中走访座谈,征询她们对村庄发展的建设意见、发展思路;经过近一个月的深入走访调研,终于将村情民意摸清吃透。独阜岭村现有8个村民小组,285户1041人,其中有党员31名,村代表28名,现有贫困户15户28人。 尤其对15户精准扶贫户她更是深入走访,多次调研。细与实、勤和谨是她做事的原则和工作抓手,入户过程中她的问题最多,不管是家长里短还是琐碎小事,她都会“打破沙锅问到底”,她经常说:“百姓的小事就是我们扶贫工作的大事。”同时,她还多次组织召开村“两委”会议、村民小组长会议、群众代表会议和群众大会,积极听取村干部和群众的意见,对独阜岭村的组织建设情况、基础设施现状、公共服务及产业发展能力进行了重点梳理,全面、翔实地掌握了村情及贫困户的第一手资料。在多方征询党员群众意见的基础上,集思广益制定该村《村庄规划》和帮扶计划,结合独阜岭村发展现状,与村干部共同研究理清发展思路,确定发展重点,对15户贫困户逐一制定帮扶措施,建档立卡,查找致贫原因、因人而异,因户施策,分类制订脱贫计划,脱贫措施,为实现精准脱贫奠定坚实的基础。

她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不仅自己带头认真学习中央和省市县各级精准扶贫文件,撰写学习笔记,还经常组织驻村工作队队员和村社干部集中学习,吃透政策。她严格遵守驻村帮扶各项规章制度,坚持吃住在村,并以铁的纪律严格要求队员,确保了各项工作有效落实。在精准扶贫大数据平台信息录入时,她亲力亲为,与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成员共同奋战,连续10余天加班加点,按时并高质量完成了全村15户精准扶贫户的信息采集、录入、核对和修改等工作。按照省市县要求,她积极组织驻村工作队对全村的精准扶贫工作软件资料做了分类整理和补充完善,逐户检查核对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到户账册。积极推行精准扶贫专项贷款带动模式,先后为符合条件的1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申报精准扶贫专项贷款,并多次到户宣讲政策,引导农民利用贷款发展种、养产业。

抓班子带队伍   筑牢党建基础 

加强党员干部学习。定期组织召开党员大会、组织生活会,组织带领村党员学习党章,领会党的历次全会精神,掌握省、市、县、乡的有关政策文件,鼓励带动党员积极建言献策,找寻好的发展思路;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使党员找准自身在思想、工作、纪律、作风上存在的问题,提升党员的综合素质,增强班子的凝聚力、战斗力。 

积极开展各类活动。在工作开展中,她以开展活动为契机,很好地将党员群众团结在党支部周围:一是召开三八妇女节暨创业交流座谈会,就该村党的建设、村庄规划、村集体增收、脱贫致富、妇女创业等议题广泛征询意见建议。二是开展“好媳妇”、“好婆婆”活动,发放倡议书200余份,向军马河镇推荐“好婆婆”3名、“好媳妇”3名,并发放荣誉证书和奖品。三是多次召开村“两委”和党员代表会议,同委员和老党员进行了座谈,深入了解帮包村特困人员的情况。“刚开始,我们以为挂职干部只是打个照面就走了,没想到郭书记是个实干家,‘攒劲’得很!”说起郭磊,独阜岭村的群众全都竖起了大拇指。

 “输血”与“造血”并举   抓好精准扶贫 

“村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村子强不强、要看领头羊”是她的口头禅,在抓好精准扶贫工作的同时,郭磊没有忘记第一书记的职责,她把强班子、带队伍贯穿驻村帮扶工作全过程。今年来,结合精准扶贫工作的开展,她带领班子队伍创新工作措施,针对该村一穷二白的村集体状况,她认真研读学习省、市、县扶贫政策及有关文件,熟悉扶贫精神,用足用好优惠政策,全力为帮包村办实事、办好事。 “众人拾柴火焰高”,她发挥畜牧工作特长,多次进村入户,鼓励贫困户凭勤劳,靠政府、依地域共同努力、上下齐心、早日脱贫。充分利用自身信息灵、人脉广的优势,通过多渠道、多途径、积极为独阜岭村的脱贫攻坚和持续发展寻求各方支持。一是针对独阜岭村集体经济较为薄弱的问题,郭磊同志召开村组干部专题会议,就帮扶工作出现的问题,认真研究,剖析致贫原因,采取相应措施,尽快实现脱贫。其中:产业扶持脱贫两户:王贵选5000元,张丰玉12500元,扶持资金已落实到位。二是为保障群众汛期安全,经与当地乡村干部沟通,按照国家政策,对符合条件的朱元奇、张学德、王贵选、张国洋4户群众实施异地搬迁。三是经过多次严格审核把关,对新上报的薛国敏等5户群众制定生产扶持计划,通过审核后尽快落实。四是向畜牧局主要领导汇报后,根据自身优势免费给贫困户提供养殖技术,提供羔羊、成羊饲料、砖等价值5000元,支持他们发挥地理优势,发展畜牧养殖早日脱贫。五是结合本行业优势,给贫困户搭桥牵线,结合自身实际推荐就业。六是积极将残疾证持证人员汇总、上报、录入信息,将符合条件但无证的人,积极协调鉴定办证,享受应有的待遇。七是在全县畜牧系统干部职工发起“送温暖、献爱心”活动,为山区贫困村的孤寡老人、留守儿童捐衣赠物,尽一点绵薄之力。谈到这些,郭磊动情地说:“我们虽是普通人,改变不了他们的处境,但却能让他们感受到一些素不相识的人带来的温暖和真情,更让他们知道,世界虽大,但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这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

建村部修道路    助推美丽乡村建设 

为响应上级美丽乡村建设有关精神指示,改变群众出行难、缺乏文化娱乐场所的现状,她多方奔走,四处“化缘”:针对村里道路泥泞坎坷的现状,为方便群众安全出行,协调畜牧局资金1万元,对入村主要道路进行硬化,使群众告别了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行路难时代;村部办公简陋、畜牧局筹资5000元,更换设施,改造村部面貌,激励村干部更好的为百姓多做实事,多做好事。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眼前的独阜岭村:“村民生活富裕了、基础设施完善了、生态环境优美了、文化生活丰富了、邻里关系和谐了”,这一切得益于驻村帮扶队第一书记郭磊的辛勤耕耘和艰辛付出。欲问秋果何所累,自有春风雨潇潇。谈到下一步扶贫工作打算,郭书记信心满怀:“在下一步工作中,我们将组织开展乡村养殖技能培训,充分发挥畜牧系统人才和技术优势,提高贫困户养殖技能,科学养殖,科学管理,推进脱贫成效。发挥山区优势,推动贫困户放牧型养殖、早日脱贫。同时。积极做好畜牧龙头企业工作,根据贫困户情况为其搭桥牵线,吸收周边贫困户就业。”郭磊同志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奋进精神,团结带领独阜岭村广大党员群众,共同奋斗在致富奔小康的路上。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西峡 郭磊 实干为民 责编:张佳蓓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西峡发源肉联:“托管养殖”托起脱贫新希望

    回车镇结合当地种植、养殖等生产习惯,主动为贫困群众牵线搭桥,依托当地企业实施养殖托管、种植托管等模式,变“输血”为“造血”,鼓励贫困群众走自主创业之路。

  • 西峡:健康扶贫快车进村来

    今年以来,西峡县大病集中救治覆盖392人,已经救治373人,救治进展95.15%;慢病签约覆盖1173人,已经救治1173人,救治进展100%;重病兜底保障覆盖人数126人,已经救治117人,救治进展92.86%。

  • 西峡法院:重拳出击 集中执行

    为深入推进执行工作,如期打赢执行攻坚战,5月28日凌晨5点10分,西峡县人民法院的执行干警驱车几十公里来到西坪镇,展开集中执行活动。

  • 西峡县委书记孙起鹏对西峡法院执行工作作出重要批示

    5月25日,在西峡法院全力攻坚“执行难”的关键时刻,西峡县委书记孙起鹏在西峡县人民法院《关于开展“基本解决执行难”攻坚战情况的报告》上作出批示:执行工作不仅仅是县法院的业务工作,更是重大的政治问题和社会问题。

  • 西峡法院:普法讲座进企业 护航经济促发展

    为进一步深化“案例宣讲”进企业活动,增强企业和员工的法制意识,5月24日上午,西峡法院民二庭法官杜继昌走进河南龙城集团开展送法进企业普法讲座,一百多名企业代表和员工聆听了讲座。

今日热点

桐柏县扶贫农特产亮相全国农产品产销对接会 桐柏县扶贫农特产亮相全国农产品产销对接会

精品原创

内乡法院参加内乡县原创歌曲创作展演大赛 内乡法院参加内乡县原创歌曲创作展演大赛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