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热点 > 正文

驻村第一书记郭楠:贫困群众的事就是我的事

2018-07-16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南阳讯(记者 周永生 通讯员 申鸿皓)“大娘,我是郭楠啊,这两天下雨,您老有啥困难没有?”7月9日早上5:00,天刚蒙蒙亮,社旗县大冯营镇党庄村驻村第一书记郭楠就翻身起了床,草草洗了把脸,径直来到独居老人景金兰家,叩响了大门,“刚下过雨路滑,您老干啥千万得小心一点儿呀。”

“小郭书记,你咋起嫩早啊!快进屋。”景金兰揉着惺忪的眼睛开了门,一见郭楠脸上立刻笑成了一朵花,“你就放心吧,石棉瓦房改建成了平房,刮风下雨俺再也不发愁了。这都是你的功劳啊!”

景金兰是党庄村的独居老人,原来住的是摇摇欲坠的简易石棉瓦房子,经常漏雨,四面透风,让老人苦不堪言。去年5月,郭楠到任第一书记,了解到情况后,他立即向上级申报了危房改造项目,短短三四个月时间,老人就住上了坚固的平房。打那以后,郭楠成了她家的“常客”,嘘寒问暖、济危救难,帮助解决实际问题,感动的老人一见人就说郭书记的好。

同样,在贫困群众王保山和方金荣老两口心里,郭楠比亲人还要亲。原来,两位老人都患有慢性病,需要长期用药,有次去医院买药时被告知医保卡不能报销,情急之下老两口找到了郭楠,郭楠二话没说,就立即开着自己的车拉上他俩到镇卫生院了解情况,随后又开车回县城医保中心询问核实,最终很快为老两口解决了这个难题。“郭书记对咱贫困户,那真是没啥说,他给群众办的好事,数都数不清。”

“贫困户的事儿就是我的事儿,作为第一书记,这是我份内的工作。”驻村一年多来,郭楠用实际行动对这句常挂在嘴边的“口头禅”作了最完美的诠释。他不仅赢得了老百姓的好口碑,还挣得了全县“十佳第一书记”的荣誉。

的确,郭楠驻村后做的事,组织上认可,老百姓心里也最清楚。以村为家真扶贫,心系群众扶真贫。驻村以来,郭楠本着下得来、蹲得住、摸得清的原则,足迹踏遍了党庄所辖四个自然村、6个村民小组、378户群众,更是对104户329个建档立卡贫困群众的情况烂熟于心,察民情、看环境,问计策、理思路,干农活、谋出路,想法子、增收入,他从群众最关心最需要的地方入手,着力改善民生问题,村里的情况大变样。

带领群众脱贫致富,改善基础条件是前提。在郭楠的帮助协调下,党庄村共新修硬化道路4.2公里,“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成为“老黄历”;新安装太阳能路灯34盏,一到晚上村里灯火通明,农村人过上了城市生活;投资38万元建成了村民广场、文化广场两处,经常举办文化演出活动,文化滋养促进文明新风扎下了根;井井通项目新建变压器台区3个,连接机井25眼,农业生产不再“望天收”;光伏发电项目一期工程已经完工,50座光伏电站正源源不断的为国家输送清洁新能源,不仅增加了集体收入,还为贫困群众找到了稳定增收门路;集道路、桥涵、污水管网、坑塘治理、文化广场、小游园、农户立面改造、屋顶改造等为一体的整村推进项目,使村容村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人居环境彻底改善,群众幸福指数节节攀升……

打赢脱贫攻坚战,产业发展是关键。郭楠把贫困群众当亲人,将群众困难当成自家事,用心、用情、用力为村民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不遗余力引项目,壮大产业促发展。今年5月份,在他无数次的协调努力下,党庄村与富盛达食品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协议,在村里建设扶贫车间,目前硬件设施已全部到位,人员培训也已完成,6月底就要按计划开工生产,可带动200余人实现就业增收;另外,他还先后与河南乐神饮品有限公司、社旗县娃哈哈桶装水集团达成协议,投资23.8万元,在村里建成占地3335平米的聪明盖和桶装水外包装袋两条生产线,另设扶贫水站3个,目前基础设施已经完成,这两个扶贫车间,也将带动本村50余人就业……

除此之外,对于特殊困难群体就业,郭楠也有一套自己的办法。对于那些年迈不能干重活的老年人和有一定劳动能力的残障群众,他利用亲戚朋友关系,帮忙四处联系手工活计,并请来专业人员上门培训技术,还经常把手工材料拉回村里,分发给农户加工,让特殊困难群众足不出户,就能力所能及的挣钱补贴家用。在郭楠的帮助下,党庄村已有近20户贫困群众通过在家加工仿真花、婴儿藤编推车、二人转手帕等手工活儿,实现了就业增收,从中受益。大家伙儿都说,“小郭书记”虽然年轻,但人善良办法多,让他们这些“快要入土的人”“废人”也能“有体面的干活挣钱”,“有尊严的增收脱贫”。

驻村一年来,80后郭楠犹如一棵大树,根已深深扎进党庄的土壤中,更与党庄村群众结下了深厚的感情。他从村民需要出发,从细微小事做起,以自身的坚定执着,为脱贫攻坚挥洒青春热血,践行着一名驻村干部的责任担当。谈起今后打算,郭楠表示,贫困户的事没有小事,无论他们有任何需要,我都会尽全力去办好;下一步,要利用扶贫车间,壮大产业规模,拓宽就业门路,以“两业”攻坚助力脱贫攻坚,让党庄的贫困群众尽早摘掉贫穷的帽子,筑牢脱贫的根子,走上致富的路子,享受上美好生活。

LfPiS2kO..jpg.jpg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郭楠 社旗县 责编:张佳蓓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河南首创:国寿商保直付南石医院项目正式启动

    7月10日上午,中国人寿商保直付南石医院项目正式启动。南阳市卫计委党组书记、主任刘明杰,中国人寿保险公司河南分公司副总经理李恩林,中国人寿南阳分公司总经理陈志刚,南石医院院长赵俊祥以及其他领导及嘉宾300余人参加了启动仪式。

  •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学生到方城县开展暑期社会实践

    近日,河南财经政法大学会计学院北辰青年宣讲团12名大学生到方城县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广泛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了解城市建设和人文概况,走访慰问困难群众,助力扶贫攻坚深入开展。

  • 南召县:“女汉子”翻身脱贫记

    七月流火,太阳炙烤着大地。在南召县四棵树乡黄土嘴村贫困户张清珍的80多亩艾草基地里,她正带领周边乡邻顶着烈日除草,一个个汗水湿透衣背,虽然汗流浃背,但是干劲十足的他们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 “草帽干部”廖潇磊的扶贫之路

    初见镇平县人大驻前裴营村工作队队长廖潇磊,人如其名,柔中带刚。1974年出生的她,早已没有从前坐机关单位的文气,手里拿着民情日志和一顶草帽正准备进村。

  • 西峡县杨秋云:柔弱肩膀撑起一个家

    “在家门口就有活干,每天都有稳定收入,感谢于书记对俺的照顾,这苦日子也快到头了。”7月9日上午,在西峡县阳城镇阳城村街北组的一块黑李地旁,贫困户杨秋云正按等级分拣着刚摘下树的黑李,干活的间隙对记者说。

今日热点

桐柏县扶贫农特产亮相全国农产品产销对接会 桐柏县扶贫农特产亮相全国农产品产销对接会

精品原创

内乡法院参加内乡县原创歌曲创作展演大赛 内乡法院参加内乡县原创歌曲创作展演大赛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