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社旗法院:“打包”审判危险驾驶系列案 普法教育“零距离”

2017-04-19  来源:映象网

1d6Hqrxj..jpg.jpg

公开审理危险驾驶系列案

de3dAQvw..jpg.jpg

公开审理危险驾驶系列案

8OPWzUVG..jpg.jpg

公开审理危险驾驶系列案

jKE6FpC4..jpg.jpg

群众“零距离”接受法制教育宣传课

映象网南阳讯(记者 周永生 通讯员 王新兵)  醉驾、飙车、校车超载……这些危害公共安全的危险行为,几乎每天都在我们身边真真切切上演着。为了惩处这类犯罪,教育广大群众自觉遵守交通安全法律法规,文明安全出行。4月18日上午,河南省社旗县法院在县城古城广场公开审理危险驾驶系列案,法官们通过巡回审判中引入法庭教育的形式,不仅惩治了违法犯罪,还让群众“零距离”接受了一堂生动的法制教育宣传课。

稀罕不稀罕,朋友俩同坐被告人席

一起交通事故中,两位相识的朋友因醉驾涉嫌危险驾驶罪,双双坐到了被告人席上,你说稀罕不稀罕!2016年9月27日21时20分,被告人李某、鲁某两人在朋友聚餐豪饮后各自驾车离去。鲁某因醉酒眩晕无法继续开车,遂将车停路边醒酒,恰巧李某也开车由此路过,出于好奇和关心,李某驱车上前询问缘由。由于醉酒后无法辨别和控制自己的驾驶技术,“哐当”一声,忘记刹车的李某把好友鲁某的轿车撞上了道牙。惊出一身冷汗的李某清醒不少,独自暗忖“唉,真倒霉!”但他感叹的有点过早,这仅是倒霉的开始。

鲁某看到朋友并无大碍,就与李某在路边聊起了天。恰在此时,夜间巡逻的巡警经过此路段,李某以为交警查酒驾,见状立刻上车逃离现场。巡警认为前方迅疾启动离去的轿车是交通肇事逃逸,遂紧跟不舍,落荒而逃的李某由于醉眼朦胧将车开进了花坛之中,至此,两个“洋相百出”的酒桌好兄弟双双被巡警控制。经检验,李某血液中乙醇含量239.66mg/100ml,鲁某为128.98ml/100ml,两人为自己的疯狂酒驾行为付出了惨痛代价,李某依法被判处拘役3个月,并处罚金5000元;鲁某被判处拘役2个月,缓刑6个月,并处罚金3000元。“虽然醉驾被判了刑,但对我个人来说并不是最坏的事,如果没有本次的警示教育,我可能会造成更大的不可挽回的后果,对于法庭的判决,我完全接受,不再上诉!”当法官闫进猛宣判裁判结果后,李某自警自醒的说道。

糊涂不糊涂,无证又醉驾

“我对不起家人,我深刻的认识到了醉驾的危害,在此保证以后再也不喝酒了,请求法庭能够对我宽大处理!”苑某痛心疾首向法官张运岩最后陈述道。2017年1月19日14时35分许,未取得机动车驾驶证的被告人苑某酒后驾驶小型汽车沿社旗县赊店镇赊店路自东向西行驶至社旗县医药大厦路段时,被正在执勤的社旗县公安交通警察大队民警当场查获。经检验,苑某血液中乙醇含量为265.14mg/100ml。讲述着不同喝酒理由的苑某,当天却因和鲁某、李某触犯同样的危险驾驶罪名,被依法判处拘役4个月,并处罚金5000元。

惊险不惊险,8座面包车塞34个幼儿

“我现在想想就后怕,若发生意外,我毁掉的不仅仅是34孩子,更是34个家庭。”被告人赵某啜泣着供述道。 2016年9月22日17时许,社旗县晋庄镇某私立幼儿园负责人赵某驾驶小型普通客车送学生回家,行驶至晋庄镇前曹村曹北路段时,因涉嫌超员被交警核查,该小型普通客车核定载客8人,实载36人,其中幼儿34人,属于严重超载情形,社旗县法院以危险驾驶罪依法判处赵某拘役3个月,罚金5000元。“如果不是今天亲耳所闻,简直不敢相信一个面包车能塞进34个学生,这样的幼儿园怎能让我们当家长的放心!”围观的一位女士愤怒的说。

本次庭审和以往不同,是采用巡回审判“打包”审理危险驾驶系列案,庭审中法官一案一教育,这样不仅提高了司法效率和公信力,更让围观群众上了一堂生动的法制教育课。“如果不是旁听本次庭审,真难以想象会有这么多的危险驾驶刑事案,也不知道会承担这么严重的法律后果,回家后我一定告诫我的家人、同事、朋友,要切记‘开车不喝酒,喝酒不开车’!”一位青年人和附近的群众交流说。社旗法院刑庭庭长冯春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虽然我国刑法加大了对危险驾驶的打击力度,但五年来我们还是审理了189起危险驾驶案件,每个案件的背后都是一段悲伤的人生故事,希望通过此次巡回审判起到普法和警示教育作用,让群众更为直观的了解交通违法的危害性,提高法律意识和安全意识,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新闻线索邮箱  nanyang@hnr.cn          

新闻线索电话  18838961697  

33qvDOAF..jpg.jpg

映象网·在河南·看世界·用微信扫一扫关注“映象网南阳”公众号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社旗法院 审判 危险驾驶 普法教育 公共安全 责编:张亚普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社旗法院到西峡法院考察交流工作

    4月14日上午,社旗县人民法院副院长李林,党组副书记、政治处主任侯作俭等一行到西峡法院考察交流人民陪审员制度改革工作。

  • 社旗法院到西峡法院考察交流工作

    4月14日上午,社旗县人民法院副院长李林,党组副书记、政治处主任侯作俭等一行到西峡法院考察交流人民陪审员制度改革工作。

  • 社旗法院:利剑出鞘横扫老赖

    为加大执行案件办理力度,持续保持对老赖的执行高压态势, 4月15日上午6时,社旗法院执行干警放弃周末休息时间,兵分三路,警灯闪烁,奔赴各个提前预定的战场,“百日执行会战”第八次集中执行行动正式打响。

  • 社旗法院:执行宣传造势 喊“老赖”快还钱

    4月13日,社旗县古城广场,过往群众和闻讯赶来的记者,聚焦同一批宣传版面,谈论着同样的话题,这里是社旗县法院正在开展声势浩大的“百日执行会战”宣传活动,法官们通过讲解经典案例以案释法,群众刚走了一批又来一批,共同唾弃着失信被执行人的耍赖行径。

  • 社旗法院樊立兵院长深入贫困村开展精准扶贫工作

    4月12日,社旗法院院长樊立兵来到结对帮扶的陌陂乡朱庄村,亲切看望慰问生活困难群众,了解群众意愿,倾听群众心声,与贫困村干部群众商讨加快脱贫致富之策。

今日热点

桐柏县扶贫农特产亮相全国农产品产销对接会 桐柏县扶贫农特产亮相全国农产品产销对接会

精品原创

内乡法院参加内乡县原创歌曲创作展演大赛 内乡法院参加内乡县原创歌曲创作展演大赛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