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社旗法院:温情法官导演家庭剧 移民老人乐享晚年福

2017-04-25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南阳讯(记者 周永生 通讯员 王新兵)   都说多子多福,但从南水北调库区迁居到河南省社旗县饶良镇的李老太就不那么幸运了。近期,她因赡养协议和移民及房屋补偿补助金与七个子女闹得不可开交,并怒将其中的三个儿子告上法庭。

 原来在2011年,李老太全家响应国家南水北调工程的号召移民至社旗县,国家为李老太发放了移民补偿补助金以及房屋补助金近66000元。丧偶多年的李某由于年事已高,五个儿子对老人的养老问题进行了协商,最后达成了由小儿子马小某领取上述补偿补助金并为老人养老送终的赡养协议。

 在一个屋檐下长期生活,避免不了磕磕碰碰,时间久了,李老太与小儿媳妇矛盾不断加深,埋下积怨。更让老太太感到气愤的是,其余几个儿子以协议为由,对老太太也不尽赡养义务。

 “老小常年在外打工,也不给我留生活费,让我用钱时到其他村民家借。我本人有钱,花钱却要看别人的脸色,你说气人不气人!”李老太忿忿的向法官倾诉着心中的不快。

  “平时好吃好喝的伺候着老太太,有病了给她看病,这都花了不少的钱,但俺妈还不满意,成天说俺们不孝!”马小某也向法官吐着心中的苦水。双方为此也多次找村干部和村里德高望重的人员调解过此事,但都是各说各的理,无果而终。

 通过与双方不断的交流和深入的了解,在基层法庭工作多年的宋兴林法官找到了发生纠纷的症结。“这是广大农村普遍因赡养而发生的家庭矛盾纠纷,都是些家长里短、鸡毛蒜皮的琐事,新问题还需要老办法去解决!”宋法官向记者介绍道,“这样因家庭赡养而引发的纠纷,如果强行判决,非但不利于矛盾的解决,反而会使矛盾更加激烈,甚至会彻底割裂双方的亲情。”

 接下来的一个月内,事务繁忙的宋兴林法官一有时间就往李老太及其几个儿子家中跑,与李老太的儿子们共同分析原来温馨和睦的家庭为什么走到今天这个境况的原因,从“房檐滴水点点照”、“前有车后有辙”、“家和万事兴”等道德情理到赡养老人的法律义务,循序渐进向几个儿子普及法律知识和家庭伦理道德。当宋法官观察到双方的态度有所缓解时,不失时机的促使李老太的几个儿子坐在一起开了一场家庭会议,重新达成了几个兄弟共尽义务的赡养协议。

 马小某也幡然悔悟,主动把补偿补助金如数交到法庭,李老太也理解小儿子这几年为自己花了不少钱,只接收了部分补偿补助金。

 弟兄几个向母亲做了深刻忏悔,表示以后多抽出时间看望老母亲,让老人安享晚年。至此,经过一个多月的不懈努力,李老太一家终于冰释前嫌,重续亲情,也使得耄耋老人老有所养,重享天伦之乐。

新闻线索邮箱  nanyang@hnr.cn          

新闻线索电话  18838961697  

CtkiWHyv..jpg.jpg

映象网·在河南·看世界·用微信扫一扫关注“映象网南阳”公众号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社旗法院 法官 赡养协议 移民 责编:张亚普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社旗法院:利剑出鞘横扫老赖

    为加大执行案件办理力度,持续保持对老赖的执行高压态势, 4月15日上午6时,社旗法院执行干警放弃周末休息时间,兵分三路,警灯闪烁,奔赴各个提前预定的战场,“百日执行会战”第八次集中执行行动正式打响。

  • 社旗法院:执行宣传造势 喊“老赖”快还钱

    4月13日,社旗县古城广场,过往群众和闻讯赶来的记者,聚焦同一批宣传版面,谈论着同样的话题,这里是社旗县法院正在开展声势浩大的“百日执行会战”宣传活动,法官们通过讲解经典案例以案释法,群众刚走了一批又来一批,共同唾弃着失信被执行人的耍赖行径。

  • 社旗法院樊立兵院长深入贫困村开展精准扶贫工作

    4月12日,社旗法院院长樊立兵来到结对帮扶的陌陂乡朱庄村,亲切看望慰问生活困难群众,了解群众意愿,倾听群众心声,与贫困村干部群众商讨加快脱贫致富之策。

  • 社旗法院召开第一季度工作汇报会

    4月11日,社旗法院召开第一季度工作汇报会,院领导、专委和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 社旗法院:冒雨踏泥送去执行款 八旬老人笑开颜

    4月11日,社旗县执行局法官冒着细雨,踏着泥泞把执行款送到年逾八旬孟老太手中,为家庭纠纷愁眉不展的耄耋老人顿时笑逐颜开。

  • 社旗法院:组织老干部健康体检 彰显组织关怀

    为提高退休老干部的健康素质和晚年生活质量,4月7日上午,社旗县人民法院为30余名退休老干部进行了免费体检,以达到有病早治,无病预防的目的,受到老干部的一致好评。

  • 社旗法院:开展“百日执行会战”集中宣传活动

    4月5日,社旗县古城广场一法制宣传咨询台旁,聚集着大量人群,原来,这里是社旗县法院正在开展的“执行百日会战”集中宣传活动,过往群众为法官们的经典执行讲解而啧啧称赞。

  • 社旗法院:清明时节祭英魂 革命精神永长存

    3月31日上午,在清明节即将来临之际,社旗县法院组织青年党员代表及入党积极分子到社旗县烈士陵园祭奠革命先烈,表达对革命先烈的“思时之敬”,以缅怀先烈、凝聚精神、继承遗志、发奋图强、告慰英灵。

  • 社旗法院:开展平安建设宣传及法律服务进基层活动

    3月29日,河南省社旗县法院在古城广场开展平安建设宣传及法律服务进基层活动,吸引不少群众围观、咨询。

  • 执行法官巧做工作 两企业实现共赢

    据悉,新野法院在解决执行难的过程中一直强调“执行也要有温度”的理念,特别是对那些因经济困难暂时还不上债务的企业或者个人,只要主观上有履行义务的想法,客观上没有拒执行为的,要求加大协调力度,依法慎用强制执行措施,确保实现案件执行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统一。

今日热点

桐柏县扶贫农特产亮相全国农产品产销对接会 桐柏县扶贫农特产亮相全国农产品产销对接会

精品原创

内乡法院参加内乡县原创歌曲创作展演大赛 内乡法院参加内乡县原创歌曲创作展演大赛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