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宛城区开展“一准则一条例一规则”集中学习教育活动

2017-06-20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南阳讯(记者周永生 通讯员袁延宇) “‘一准则一条例一规则’既是纪检监察干部监督执纪的“指南针”,也是强化自我监督的“紧箍咒”,必须学深学透,在学思践悟中提升素质、练好本领。”在宛城区纪委组织的分片督导交流会上,一位乡镇纪委书记深有感触地说。 

自“一准则一条例一规则”集中学习教育活动开展以来,南阳市宛城区纪委坚持高起点严要求,创新活动载体,丰富活动内容,严字当头,实字托底,以实际行动推动活动深入开展。

“三个载体”夯实基础。编印一本书籍,即根据省纪委下发的资料目录,结合市、区两级相关文件,编印了30多万字的学习资料汇编,发放到全区纪检监察干部手中,确保人手一本。开设一个专栏,即在区纪委监察局官方网站上开设“一准则一条例一规则”学习专栏,刊载党纪党规原文,解读相关疑点难点,发布学习体会感受。用好一个平台,即用好区纪委监察局官方微信微博平台,及时发布活动信息,报道工作动态,促进了活动深入开展,营造了活动浓厚氛围。

“四大举措”求实求效。一是原汁原味学原文。开展“每天自学,每周精讲”活动,每周五例会上,每名班子成员和室(部)主任领学一段原文,逐字逐句、逐章逐条地学习,并结合工作实际谈感受、提要求。“好记性不如烂笔头”,要求每名纪检监察干部不仅要经常性诵读“一规则一条例一准则”,还要在专用笔记本上全文抄写一遍,并保持字迹工整、页面整洁,不得漏抄、错抄。二是专题辅导长见识。召开专题视频辅导报告会,全区纪检监察干部集中观看学习了省纪委常委韩兆印作的题为《强化法制理念,筑牢规则意识,积极践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的视频辅导报告。报告会大量的翔实资料、典型案例、全面系统的阐释和深入解读,进一步提升了纪检监察干部执行工作规则、践行“四种形态”的能力和水平。三是高端培训提素质。分两期组织全区纪检监察干部和区委巡察机构干部赴中山大学开展综合能力提升培训。培训课程以党纪党规为主,涉及刑法、心理学、情绪管理等多个领域,邀请知名教授及纪检监察资深工作者授课,内容深入浅出、生动实用,既高端又接地气,使纪检监察干部得到了一次全方位的综合素质提升。四是督导测试求实效。为解决乡镇和区直单位纪委(纪检组)人员分散、缺乏活动载体问题。区纪委抽调人员组成督导组,划分4个片区,分别在两个乡镇和两个区直单位开展了督导检查、座谈交流、现场知识测试活动。对督导检查中发现的没有按照规定开展活动的单位进行集中“补课”,对不够重视、敷衍塞责的单位进行通报批评。

“三项创新”有声有色。一是纪委委员纳入活动范围。结合落实《宛城区纪委委员联系乡镇街道及区直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实施办法》,明确纪委委员是学习教育的重要对象,活动的每一个环节,区乡两级纪委委员一项也没有落下,区纪委委员还深入到所联系单位的纪委(纪检组),利用专题调研、座谈交流、集中辅导等形式,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活动,在全区纪检监察干部中掀起了学深悟透、砥砺作风,学用相长、推进工作的热潮。二是发挥党支部作用。机关4个支部定期召开支部学习会,领学党规党纪原文,晾晒学习笔记,交流学习体会,优秀心得体会在机关学习专栏和网站、微信平台上进行展示。在中山大学培训班上设立临时党支部,在案件检查组上设立临时党小组并坚持开展学习活动,确保了活动不断档、不脱节。三是开展执纪审查点评活动。坚持学用结合,用理论指导实践,定期召开执纪审查工作点评会,案件主办人就执纪审查过程中落实《监督执纪工作规则》情况向区纪委常委会汇报,由班子成员进行点评,不断查摆纠正存在的不规范问题。

“一种现象”引人关注。全区“一准则一条例一规则”活动方案下发后,该区瓦店镇纪委及时向镇党委做了汇报,引起了镇党委的高度重视,认为这项活动意义重大,遂决定把活动范围扩大到全镇党员干部。我们发现,随着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的形成和各级党组织主体责任意识的增强,开展党纪党规教育活动己成为很多单位党组织的自觉行动。以宛城区为例,今年就有两个乡镇、一个区直单位自发开展了正风肃纪或党风廉政教育活动,问责条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党内监督条例等党内法规甫一出台,很多单位党组织主动组织学习贯彻。在上级没有明确要求的情况下,仲景街道办事处投入资金3万元多元,在辖区内设置了500米长的廉政文化长廊。很多单位主动要求区纪委协调市纪委,组织本单位党员干部到市警示教育展厅开展警示教育活动。可以说,加强党风廉政宣传教育,构建不能腐不敢腐不想腐的体例机制的条件逐步走上成熟,构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前途一片光明!

新闻线索邮箱  nanyang@hnr.cn          

新闻线索电话  18838961697  

gcdPggc6..jpg.jpg

映象网·在河南·看世界·用微信扫一扫关注“映象网南阳”公众号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宛城区 准则 条例 规则 集中学习 责编:张亚普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宛城区启动节能宣传暨低碳日主题活动

    6月13日上午,宛城区2017年节能宣传暨低碳日主题活动在建设中路启动。今年节能周宣传主题为“节能领跑、绿色发展”。

  • 宛城区“千企帮千村”精准助脱贫

    “千企帮千村、万名干部助脱贫”活动启动以来,在宛城区委统战部的协调下,宛城区多家民营企业积极响应,分别与贫困村结对帮扶,取得了明显成效。

  • 宛城区“迎七一”举办党章党规党纪知识竞赛

    6月14日,宛城区“迎七一”党章党规党纪知识竞赛在南阳电视台演播大厅成功举办,市纪委相关领导,区四大家领导和全区党员干部共1000余人参加活动。

  • 宛城区:新能源助力经济转型发展

    宛城区以打响“国家级新能源产业基地”、建设“中原新能谷”为目标,形成了新能源、新能源装备制造和光电印刷新材料“三新”主导产业,打造了三个超百亿元的新能源产业集群,为经济转型发展注入了“绿色动力”。

  • “一准则一条例一规则”学习心得体会

    开展“一准则一条例一规则”集中学习教育,是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重要抓手,是纪检监察机关坚守职责定位、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必然要求,是加强自身建设的迫切需要。

今日热点

桐柏县扶贫农特产亮相全国农产品产销对接会 桐柏县扶贫农特产亮相全国农产品产销对接会

精品原创

内乡法院参加内乡县原创歌曲创作展演大赛 内乡法院参加内乡县原创歌曲创作展演大赛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