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镇平法院召开执行工作新闻发布会

2017-12-22  来源:映象网

TLqUW62j..jpg.jpg

映象网南阳讯(记者 周永生 通讯员张涛  王崇)12月22日,镇平县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2017以来执行工作情况和4起打击拒执犯罪典型案例,并邀请河南法制报、东方今报、映像网、南阳日报、南阳电视台、镇平县电视台等17家省市县媒体参加。

发布会由镇平法院宣传科科长、新闻发言人张涛主持。镇平法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张辛介绍了镇平法院近年来在执行工作方面的做法。

张辛通报了镇平县人民法院执行工作情况,2017年共受理执行案件1604件,旧存215件,执结1395件,结案率为86.97%。在工作中用足用活强制措施,今年以来共计司法拘留242人。截止到2017年11月30日,网拍标的数101件,成交标的数86件,成交金额1268.57万元,网拍成交率85.15%。今年以来打击拒执犯罪共151案,其中公诉案件11件,审结10件;自诉案件140件,审结111件。

为兑现“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承诺,镇平法院全方位强化执行措施,加大执行力度,力保执行成效。

一、建立执行工作长效机制,不断完善大执行工作格局。坚持"党委领导、人大监督、政府支持、社会各界参与、人民法院主办"的执行工作格局,形成破解"执行难"问题的合力。坚持把接受党的领导和人大监督自觉地贯穿于执行工作和队伍建设的各个方面。主动接受监督,主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检察机关对具有重大影响以及群体性、敏感性的执行案件,特殊执行群体或因不当干预难以执行的案件,被执行人以暴力或者其他方式抗拒执行的案件等进行监督。 

二、穷尽措施,加大执行力度,依法突出执行工作的强制性。利用全国网络查控,做到立案必查,一案多查,通过网络查控和金融机构查询,冻结划拨被执行人在银行的存款2900余万元,执结大批案件。加大对失信被执行人的惩戒和威慑力度,对有能力履行义务又不履行的被执行人,做到全部录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库,限制其乘坐飞机、高铁、出入境等高消费活动,促使其主动履行义务。截止目前,已先后录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库2387人,促使被执行人主动履行义务。被执行人履行义务后,及时将其在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库进行屏蔽。加大对被执行人规避执行的打击力度,用足用活法律赋予的强制措施,该查封的查封,该冻结的冻结,该拘留的拘留,构成犯罪的,及时移送公安机关追究刑事责任。通过打击拒执犯罪,使被执行人"司法拘留最多十五天"的幻想破灭,迫使其不得不履行义务。

三、镇平法院建立健全执行案款管理长效机制。执行、财务部门分工负责,相互配合,并于今年5月22日建立了一案一账户系统,实行一案一账号的案款管理方式,做到每笔款项四对应,即与案件对应,与案号对应,与当事人或案件相关对员对应,与用途对应。同时做到案款发放及时,在一个月内必须发放到位,因涉及参与分配、中止执行等情况需要暂缓发放的,必须由承办人员说明理由并经局长审核后批准。经过制度约束,从根本上杜绝了超期发放执行款的情况。

四、强化网络司法拍卖工作。为提高拍卖活动的公开、公正,按照上级法院的要求,结合我院的工作实际,我院网络司法拍卖工作,坚持"以网络拍卖为常规,以委托拍卖为例外"的原则,确保司法拍卖活动公平、公开、公正、透明的开展,网拍管理员及时上传拍品,组织看样,上报数据,交付拍品。2017年至今,共网拍101件,成交86件,成交率为85.15%,成交金额1268.57万元,成交转化率为100%,降低了依靠传统拍卖方式的执行成本,节省了传统拍卖方式高昂的佣金,减轻了当事人的诉讼负担,实现了涉诉财产交易价格和当事人利益的最大化。

五、加强执行宣传,营造良好的执行环境。加大打击力度的同时,必须把执行宣传工作抓好,借助媒体宣传造势,营造良好的执行氛围。通过制作宣传版面,致老赖的一封公开信,老赖大头贴,拒执典型案例传单,组织执行干警在县城中心广场及闹市区予以宣传发放。执行过程中的典型案例和执行措施,及时向媒体发表。开设执行局微信公众号,及时发布执行动态,宣传执行正能量。我院专门在法院门口设立LED大型显示屏,将失信被执行人制作成大头贴,予以滚动播出。通过执行宣传,使广大群众理解执行、支持执行,同时也展现了执行干警在活动中攻坚克难、依法办案、默默奉献的精神风貌。通过张贴悬赏公告、敦促执行公告,全方位的展开宣传造势,形成对失信被执行人“人人喊打”之势,打压老赖的生存空间,使“老赖”无心可安,无钱可赚,无福可享,无路可逃,促使其自觉履行裁判义务。今年以来,我院共发表各类执行宣传332篇,执行宣传成铺天盖地之势,使广大群众和被执行人均知道法院破解执行难的决心和打击老赖的高压态势,形成一种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后果严重的普遍认识,营造一个良好的执行环境。

LwQuYWuc..jpg.jpg

党组成员侯庆学,着重通报了镇平法院打击拒执犯罪取得的成就。2017年追究拒执犯罪案件共151件,其中自诉案件为140件,已审结111件。我院刑庭积极支持打击拒执犯罪,通过对申请人引导释明,由申请人提起刑事自诉,刑庭经审查立案后决定逮捕,交付公安机关进行网上追逃,抓捕躲避执行的失信被执行人,效果较好。其中往返广州、新疆、浙江等地带回逃犯15名,对逃避执行进行了严厉打击。

今年以来,镇平法院相继开展了"春雷行动"、"夏季雷霆"、"端午执行风暴"、"秋季攻坚"、"双节行动"等大型集中执行活动,累计出动车辆368台次,出动警力1380人次,扣押汽车27 辆;强制交付房屋37处;强制迁出房屋17处;对1564案2387人发布失信人名单,其中主动履行义务的183案,标的额309万元;网络查控系统,冻结标的款2916万元;网络拍卖平台,拍卖成交86件,标的1268.57万元。通过一波又一波的执行活动,始终对被执行人保持高压态势,彻底摧垮被执行人逃避执行的侥幸心理。

  新闻线索邮箱 nanyang@hnr.cn

  新闻线索电话 18838961697

uNkUGvNr.jpg

映象网·在河南·看世界·用微信扫一扫关注“映象网南阳”公众号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镇平 法院 发布会 责编:王江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镇平法院助力彭营镇金融扶贫政策取得显著成效

    12月19日下午,镇平豫龙纺织公司扶贫带贫分红发放仪式在镇平县彭营镇田营村举行。镇平县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刘伟、镇平县彭营镇党委书记王勇及有关领导参加了发放仪式。

  • 镇平法院:神速出击 为农民工讨薪

    “赵法官,你别拘留我,我这就让家里人把钱拿来”。眼看着执行法官要采取强制措施,被执行人王某一下子焉了,拿出电话通知家人抓紧时间把执行款送到法院。

  • 镇平法院:执行款送上门 司法为民暖人心

    12月13日,镇平县人民法院执行法官姜鑫、付会杰驱车专程赶到镇平县高丘镇,把剩余的28000元尾款交到生活困难的残疾人李某家中,让李某及其家人感动不已。这是镇平法院积极践行司法为民思想、推行便民利民服务,以审判执行保障民生的一个缩影。

  • 健康饮水扶贫在行动 爱心企业助力镇平脱贫攻坚

    12月12日上午,由河南省卫生系统思想政治促进会、镇平县委宣传部主办,镇平县卫计委承办的送健康下基层健康饮水宣传活动暨上海一泽扶贫捐助中原行启动仪式举行。

  • 镇平法院开展农民工维权宣传活动

    12月6日上午,镇平法院民二庭一行六人来到镇平县产业聚居区进行农民工维权宣传活动。

今日热点

桐柏县扶贫农特产亮相全国农产品产销对接会 桐柏县扶贫农特产亮相全国农产品产销对接会

精品原创

内乡法院参加内乡县原创歌曲创作展演大赛 内乡法院参加内乡县原创歌曲创作展演大赛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