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宛城区:乡村路带领百姓走进新生活 ​

2018-02-07  来源:映象网

xaaz8wU8..jpg.jpg

映象网南阳讯(记者 周永生) “原来我们到南阳市区得1个多小时,现在坐乡里通的公交车只要四十多分钟就能到,这条路真的是太方便了。”2月1日,南阳市宛城区一位村民如是说。

2017年,南阳市宛城区的乡村公路建设再上新台阶,不仅告别了坑坑洼洼、违章建筑、乱堆乱放的历史,而且也成功迈入全国第一批“四好农村路”示范县行列。

在高庙乡杨庄自然村,有一户花园式农家小院的围墙在创建中被拆除。张本庄村党支部书记王家和说:“这户户主叫李秀冲,在广州经营着自己的生意。前两年,他把自家的小院特别装修了一下,围墙、门楼都用昂贵的大理石镶嵌,门前放着两尊石狮子,当时花费十多万元。当听说要修路时,李秀冲表示大力支持。自己雇佣人拆掉了自己刚刚建好的围墙和门楼。”谈到此事,李秀冲说,原来回村时基本上是一路颠簸,道路狭窄,家门口还时常会出现车祸,现在好了,乡村的路快比得上城里的大马路了。

74岁的五里庄村民王国成老人是一名退休会计,为了修路,他主动配合铲除了自家门前长势较好的菜,并花钱在路边种上了高杆月季等植物。他说:“以前大家出门骑电动车都是‘咯噔咯噔’,现在这路全部铺成了柏油路,装上了太阳能路灯,骑上电动车去城里都是‘呲溜呲溜’,这是多大的变化啊,搁在以前,想都不敢想。”

金华镇的冯贵华干养护工已经十多年了,说到近几年的道路变化,老冯最有发言权了,他说:“原来在做养护的时候,得用铁锨填路上的坑,一到下雪、下雨天,到处都是泥,特别难走,现在不一样了,新路修成后,道路整洁了,路好走了,群众对俺们的评价也高了。”

据了解,为了方便群众出行,宛城区积极探索“互联网+便捷交通”新模式,开通手机APP“巴士管家”客运车辆查询功能,为村民提供电话约车等个性化服务。目前,全区客运班线达71条,其中农村客运班线35条,客运车辆达170辆,日发车辆250班次,日发送旅客7500人次。

在汉冢卢园景区和画家村,“四好农村路”对产业发展的推动作用十分明显。据悉,2017年南阳市大力实施“公路+”战略,组织实施了“公路+脱贫、公路+特色产业、公路+物流、公路+旅游”等,促进了地方经济和特色产业的培养和发展,像卢园和画家村这样的乡村旅游景点因为公路的便利,越来越受到群众们的欢迎。

据宛城区副区长张明团介绍,宛城区在“四好农村路”建设前期,选取重点穿村过街路段集中整治提升,让沿线群众充分看到、感受到创建给乡村道路、村庄环境带来的改变,自发、无条件拆除违建、清除堆积物,大大提高了群众的参与性。“效果好了,参与的人的积极性就更高了,质量也得到了保障。”张明团说。

据南阳市交通运输局局长王志凯介绍,在道路管理方面,宛城区在主要县乡道上都设置了超限超载设施,中心管养站进驻有执法队,与农路部门养护巡查相结合,实行联勤联动,乡村两级分别制定了乡规民约、村规民约,积极宣传、动员群众爱路护路,形成了维护路产路权的新气象。

据介绍,南阳市宛城区严把“三关一试验”,农村公路质量合格率、优良率始终保持在100%和90%以上。在创建过程中,共拆除县乡公路旁违章建筑1120户6.72万平方米;统一修建排水设施2.31万米;硬化地坪8.3万平方米;栽设安全防撞柱2.5万根;新改建县乡道路25.4公里,整体创建实现“过程快又好、群众零上访”目标。

“平整的路面,明显的标识,良好的环境,置身其中,这不就是咱老百姓的新生活吗?”李秀冲说。

Hb4Kt9Jt..jpg.jpg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宛城区 新生活 ​ 责编:张佳蓓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桐柏县扶贫农特产亮相全国农产品产销对接会 桐柏县扶贫农特产亮相全国农产品产销对接会

精品原创

内乡法院参加内乡县原创歌曲创作展演大赛 内乡法院参加内乡县原创歌曲创作展演大赛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