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南召县“星火就业”计划点燃贫困群众致富动力

2018-05-16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南阳讯(记者 周永生 通讯员 廖涛 王雪 南召县城郊乡舒心农综开发公司建设扶贫车间4座,建成5条流水生产线,吸纳贫困群众93人,人均月增收2000元以上。宽敞明亮的艾草卷条就业车间里,28名卷条工人整齐地分布在2排、48台卷条机器旁,一丝不苟地把蓬松的艾绒在白纸上熟练地卷成小圆柱形艾条。32岁的谭亚清是城郊乡贾沟村贫困户,原来在江苏省扬州市务工,由于家里2个孩子上学,年迈的公公婆婆需要照顾,无奈只好回家照顾老人、孩子。去年底,村里建起扶贫就业车间,她进入艾条加工车间务工,一天熟练卷艾条2000多根,每月收入2500元,现在成为艾条加工车间主任。

南召县留山镇建成11个就业车间,引导贫困户实现镇域内就业120人。仅在杨扒村就建设车间4个,依托青云鞋业等企业优势,生产订单不断,产品供不应求,已带动周边5个村60余名群众务工。

南召县探索实施“星火就业计划”,广泛发动县内民营企业、个体工商户、新型经营主体等参与脱贫攻坚,对能够吸纳贫困户就业增加收入的,给予贫困户和经营主体双向奖励,激发民营企业履行社会担当责任,激活贫困群众致富内生动力。

在政府帮扶方面,南召县通过招商引资引入假发、艾草加工、服装、制鞋、车载数据线、切纸加工等劳动密集型企业,在贫困村建设扶贫就业车间,目前已建成就业车间55个,投产31个,吸纳600余名贫困户进厂务工。同时,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对在法定劳动年龄内有就业愿望和劳动能力的贫困群众,设立公益性岗位,量身定做,聘用村级护林员、保洁员、养路工、护河员等公益性岗位2680个,年人均工资性收入5000元,激发了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

在社会帮扶方面,该县对县内民营企业、社会组织、爱心人士等进行广泛组织发动,从小微企业或个体工商户入手,能够吸纳贫困户就业增加务工收入的,对经营主体与贫困户进行双向奖励,贫困户在小微企业务工,年务工收入超过1万元、2万元、3万元的,凭有效依据分别奖励1000元、2000元、3000元,实现帮扶贫困户脱贫致富、民营企业发展、经济社会进步共羸的目标。

为激发企业带贫责任,南召县出台正向激励机制,定期开展星级帮扶企业评选活动,根据企业带贫数量评定星级,星级越高享受金融扶贫贷款数量越大,享受的扶贫政策越优惠。对于优秀帮扶企业、个体户、新型经营主体进行隆重表彰,给予现金奖励,并在金融、创业、税收等方面给予政策优惠,把帮扶政策与群众参与情况挂钩,激发全社会参与支持脱贫攻坚工作热情。对贫困户实施就业积分制度,对外出务工、扶贫车间就业、公益岗位就业的贫困人员根据就业时长、收入额度进行积分,根据积分多少给予现金奖励,鼓励贫困群众勤劳致富、光荣脱贫。

iEpqpdTY..jpg.jpg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南召县“星火就业” 责编:张佳蓓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桐柏县:“四清”助力扫黑除恶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桐柏县在严查严处基层涉黑涉恶腐败工作中深入推进目标管理制,着力抓好“四清”,推动专项斗争向纵深开展。

  • 桐柏:学习“监察法”成热潮

    自《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出台以来,桐柏县着力收集整理有关监察法的权威解读、释义、问答、评论、图解等,汇编成学习资料,供全体干部学习,持续掀起了学习热潮。

  • 【走转改】基层法庭巡礼——能动司法 助力辖区经济发展

    2017年,桑庄法庭共收案410件,审结393件,结案率为95.8%,陪审率达100%,无涉访涉诉信访案件。该庭结案数连续三年大幅度提升,未结案数连续三年呈递减趋势。

  • 卧龙区法院执行干警将赡养费送榻前

    5月15日下午,卧龙区法院执行干警靳志刚等一行三人来到靳岗街道香铺村大西组,将10400元赡养费、医疗费执行款送到瘫痪在床的申请执行人尹老太病榻前,这是卧龙区法院执行干警第二次到尹老太家中送执行款。

  • 西峡吕洪伟:大山走出的济世人

    在行医路上,吕洪伟敬业爱岗,一个小小的诊室就是他的天,就是他的海;在这方天空他施展着自己的一切本领迎来送往,在这块海域他深钻细悟,不断拓宽和更新自己的医学领域,知识和胆识也随着患者的渴求在不断提高。

  • 新野法院召开执行工作推进会集体研究解决“执行难”

    2018年5月15日,为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攻坚战,确保顺利通过年底的第三方评估验收,新野县人民法院专项召开了执行工作推进会。

  • 淅川三小:拾金不昧好少年 传承美德暖人心

    5月14日早晨,在淅川县第三小学的周一升旗仪式上,一位特殊来客站在主席台上用平实而真挚的语言向台下的孩子们朗读着一封特别的信,这是她写给一个七岁孩子的感谢信。

  • 南阳市宛城区法院:两天一夜紧迫盯人 促执行案件和解

    ​5月11日,得知一起执行案件的被执行人王某要被西峡公安机关取保候审, 河南省南阳市宛城区人民法院的执行干警徐玉群、薛超庆立即赶赴西峡,向公安机关出具相关执行手续后,将被执行人王某拘传至西峡法院。经过两天一夜的奔波和协商,双方最终达成和解协议。

  • 法院 公安联动 首次运用大数据抓获失信人

    5月15日中午,河南省南阳市镇平县人民法院执行局长郭亚海接到郑州警方电话后,立即安排执行干警前往郑州对被执行人时某进行押解,这是镇平法院与公安机关相协调,首次运用公安机关的大数据系统,抓获的一名失信人。

  • 西峡法院与保险公司召开诉调对接座谈会

    5月15日,西峡法院与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南阳市分公司召开了诉调对接座谈会,就保险公司与法院诉调对接工作进行了沟通。

  • 新野法院加强干警学习管理 全面提升综合素质

    新野法院采取得力措施,加强对全体干警的学习管理,全力提高全体法官和其他工作人员的政治理论水平和审判业务素质。

  • 宛城区法院直播执行 百日执行攻坚进行时

    5月15日清晨5点30分,河南省南阳市宛城区人民法院执行局干警再一次集结,出动干警32人,警车9辆,在执行局长石明团的带领下,继续开展”百日执行攻坚”集中执行行动。

  • 内乡宝天曼倾力打造科普教育基地

    近日,在内乡县宝天曼自然保护区河谷飞瀑游沿线休憩亭,新增了80块野生动物标牌,标牌图文并茂地介绍了宝天曼陆生脊椎动物、昆虫、两爬动物的名称、特点和习性,让人们在观光旅游的同时能学习到野生动植物知识。

  • 内乡法院执行法官赴重庆等地协助公安抓捕两名失信人

    5月12日,河南省南阳市内乡县人民法院的执行干警放弃周末休息时间,兵分两路,前往上海、重庆等地,协助公安机关将在网上追逃的“老赖” 周某、范某带回内乡县。

  • 方城县农信社:开展反假币宣传活动

    近日,方城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按照贴近实际、贴近基层、贴近公众的宣传原则,在车站、学校、超市、广场等人流密集场所,通过宣传咨询台、电子显示屏、标语条幅、宣传手册等多种形式开展反假货币宣传活动。

今日热点

桐柏县扶贫农特产亮相全国农产品产销对接会 桐柏县扶贫农特产亮相全国农产品产销对接会

精品原创

内乡法院参加内乡县原创歌曲创作展演大赛 内乡法院参加内乡县原创歌曲创作展演大赛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