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西峡吕洪伟:大山走出的济世人

2018-05-16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南阳讯(记者 周永生 通讯员 许琳  杨凯) 2015年11月22日,在西峡县城莲花北路一座装修一新的四层楼房前,锣鼓喧天,鞭炮齐鸣,熙熙攘攘围满了人,“西峡同济医院”的门牌匾赫然入目,莲花社区辖区内第一家医院挂牌开业了。院长吕洪伟和与会嘉宾共同见证西峡县莲花街道辖区又一家民营医院的诞生。望着这一切,院长吕洪伟的眼眶湿润了,创业过程的艰辛与收获如潮水一般涌上心头……

为了解除家乡父老疾苦,踏上漫漫医学求知路

出生于上世纪70年代伏牛山腹地一个偏远小庄的吕洪伟,清楚地记得自己家乡昔日的情景:这里山高坡陡地少,世代以农垦、采药、卖柴为生,距镇上十多公里。自从吕洪伟记事开始,除了走几公里山路去上小学以外,便是跟着父亲上山砍柴、挖药,然后背到集镇上换回煤油、食盐和珍爱的作业本、铅笔。听到的总是这家的老太太快不行了,那家的大爷已吃不下饭了,邻居某某去请医生还没有回来等等,随着年龄的增长,他好像悟到了什么,但又说不清、道不明,只知道农民穷、农民苦、农民生病等入土。

1990年,吕洪伟高中毕业了,面临着报考选择,父母也从期盼中看到了一丝光亮,希望孩子考上大学,走出大山,端上国家的饭碗,永远摆脱山区贫穷的束博。恰在这时,他唯一的11岁弟弟因发高烧,在家待了几天不见好转,等送到医院时,已回天乏术撒手人寰;凄惨的遭遇,深深刺痛了青春年少的他,坚定了他熟练掌握治病救人的技术,帮助乡邻解除病痛的想法。

1994年大学毕业的吕洪伟为了赚取生活费和实习费用,在郑州黄河风传媒公司谋了一份工作,他白天工作,夜间学习,周五至周日到医院实习,干了半年,公司领导看他工作勤奋敬业,要他放弃学医,留他长期担任公司主要业务,他婉言谢绝。

   1995年,吕洪伟经过医学专业的系统学习及跟名医实习等五年后,回家乡办起了第一个村卫生室,利用自己书本学到的,实习中老师手把手交会的知识,开始了忙碌的奔波,走村串户,为常年有病又吃不起药的患者施医送药,无论有钱无钱,不计成本,希望让病人尽快好起来,这就是当初的愿望。刚开办的卫生室本来药品就不足,加上刚毕业没本钱,父母的一点小家当全部置办了设施和药品,看过的病人又无能力付费,只好抽空上山砍柴和挖药卖了买药,采挖的药材经过加工、炮制备用,来回循环,感动了村邻的一方父老。不到一年时间,周边患者也都闻名而至,有钱也治,无钱也治,从早到晚忙碌不停,实现了他的初衷梦想,为家乡父老的疾苦,他尽了心尽了力,并积累了大量珍贵的学习笔记和临床实践经验。至今看到当年患者的欠款薄三四万元,内心几多感慨,几多酸楚。

济世路上凄苦多,杏林耕耘结硕果

在行医路上,吕洪伟敬业爱岗,一个小小的诊室就是他的天,就是他的海;在这方天空他施展着自己的一切本领迎来送往,在这块海域他深钻细悟,不断拓宽和更新自己的医学领域,知识和胆识也随着患者的渴求在不断提高。1998年冬天,罕见的大雪覆盖着沟沟岭岭,出门分不清路在哪里;这时,邻村余某的一个求助电话,让他毫不犹豫的骑上新买的摩托车开向了“吱吱”作响的邻村山路。由于雪厚,路面难辨,十几里的路程摔了七跤,车灯碰烂了,脚踏碰歪了,右手掌被尖石扎破了,膝盖伤了,他仍坚持赶到了求助患者的家里,看到患者因冠心病发作的危重现状,他及时采取了施救,直到患者症状缓解他才离开,挽救了一个生命。同年大年三十,正在家里贴对联时,沟里的人来喊,张某不行了,吕洪伟二话不说,骑车赶到,看到张某已无呼吸,他及时采取人工呼吸和胸腔按压近半个小时,寒冷的冬天累得他汗流浃背,终于将张某从死神手里拉了回来,至到现在余某、张某经常提及此事,说吕洪伟给了他们一条命。

2003年,非典蔓延,人们谈“非”变色,在当地镇政府及医疗部门的领导下,吕洪伟夜以继日的忙碌,挨门串户走访、送药,对疑似病人一个不漏,不歧视不轻视,穿着防护服为他们施治和预防,两个多月下来,整整瘦掉了二十多斤,有效控制了非典的肆虐蔓延,为此,镇政府公开对其进行了表彰和奖励。

由于他的敬业和医疗技术的不断提升,上门求治的病人不断增多,名气也远播乡里,镇政府和卫生院领导多次找他谈话,让他到镇卫生院工作,他说“在哪里都是治病救人,在卫生所的天地里我更能发挥作用,对困难群众排忧解难,甚至免费救助更方便”,放弃了众多人神往的铁饭碗,扎根农村一干就是二十多年,他所信奉的就是职业、操守,他要回馈的是家乡、父老。他对待病人如父母、亲人和上帝,对孤寡老人和困难群体从不计较得失,为了病人他一天两天不休息可以,最怕失去的是救治病人的最佳时机,最不想得到是失去病人生命的终生后悔,二十多年过去了,他不忘初心,践行了诺言,同时也收获了乡间百姓的信任和敬重。

初心不改,矢志不渝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政府对山区居民优惠政策的加大,原山沟里不宜居住的居民逐步移居镇上,农村缺医少药局面逐步得到了改善,但农村的贫富差距在拉大,一部分群体仍未脱贫,还有为数不少的患者得不到有效治疗而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吕洪伟看在眼里,记在心上。2015年,他做出了一个大胆的决定,开一家医院,面向全县患者和困难群体。有好心朋友劝告:“你的事业风生水起,何必操那份心,省省吧!”他却说:“我过的虽然不错,可有多少人还在为治病发愁,我办医院不图发财,只为病人减轻痛苦,让住不起院、治不起病的人都能得到救治,这才是我的愿望”。说干就干,在县城选址、找房、贷款、申请、筹备等不到半年时间,西峡同济医院开业。除聘请专家、名医外,解决就业岗位三十多个。在医院运行中,他的理念是“面向基层,心系民众”。对那些有病吃不起药、住不起院的患者,他免费救治,开业一年时间内,免费金额达30余万元。同时,他还积极参与社会公益爱心活动,对街道清洁工、社区老人等进行免费体检,受到县委统战部、县文明办、县爱心协会的高度评价和授牌表彰。

现在,吕洪伟的平台大了,志向和眼界更宽更远了,他说:“全县有多少失智失能老人,在家里得不到妥善安置,生活质量没有保障,要让这些人也得到人们的尊重,安度幸福晚年”。他想到做到,目前正在积极筹建“医养结合”养老康复中心,各项工作正在有序进行。让全天下人健康,让所有老年人幸福,这就是他的最大的心愿和幸福。

3JsPj7DM..jpg.jpg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西峡 吕洪伟 责编:张佳蓓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西峡李超群: 超越世俗勇创业 无私奉献绽芳华

    李超群,敬老事业的追梦人,用她的朴实和真诚诠释着中华儿女尊老爱老、助人为乐的内涵,用辛勤的劳动和汗水让老人们分享社会福利机构大家庭的温暖。

  • 西峡法院:共话五四精神 同学人民陪审员新法

    为弘扬五四精神,纪念第99个“五四”青年节,5月3日下午,西峡法院召开青年法官学习贯彻《人民陪审员法》专题座谈会,组织青年员额法官、法官助理和书记员等共同学习首部《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陪审员法》。

  • 西峡法院吹响“百日执行攻坚”号角 全力破解执行难

    5月2日下午,西峡县人民法院召开执行工作推进会。党组成员、分管执行工作的副院长权波出席了此次会议,会议由党组成员、执行局长王宏钊主持,全体执行干警参加此次会议。

  • 2018中国(西峡)山地避暑旅游高峰研讨会在老界岭举办

    4月26日至27日,由河南省南阳市人民政府主办,南阳市旅游和外事侨务局、南阳市气象局、西峡县人民政府承办,西峡县旅游局、河南伏牛山老界岭旅游度假集团、北京冠腾文化传媒协办的2018中国(西峡)山地避暑旅游高峰研讨会在老界岭景区举行。

  • 西峡:经典诵读进校园 中华美文代代传

    经典浸润童年,美文点亮人生。4月27日下午,西峡县城区莲小幼儿园举行“快乐诵经典”活动,通过经典诵读,古诗新唱,等方式,传承中华千古经典美文。

今日热点

桐柏县扶贫农特产亮相全国农产品产销对接会 桐柏县扶贫农特产亮相全国农产品产销对接会

精品原创

内乡法院参加内乡县原创歌曲创作展演大赛 内乡法院参加内乡县原创歌曲创作展演大赛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