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南召县荣登“2018中国最美县域榜单”

2018-05-23  来源:映象网

W7RJNrHl..jpg.jpg

映象网南阳讯(记者 周永生 通讯员 廖涛 王修文)日前第十四届中国(深圳)文博会闭幕,在本届文博会的文化成就旅游品牌高峰论坛暨优质文旅项目推介会上,南召县荣登“2018中国最美县域榜单”,成为河南省7个获此殊荣的县份之一。本届文博会发布“中国最美县域”榜单的意义在于“发掘美、传播美、享受美”,评价的核心标准是“丰富的旅游资源”和“很好的生态环境”。南召县凭借丰富多彩的旅游资源,优美的生态环境,差异化旅游发展战略,全域旅游绽放魅力展显芳华。

J1ZJvHKM..jpg.jpg

南召县是中原人类文明的发祥地,早在五六十万年前,“南召猿人”便在境内繁衍生息,是中原人类的鼻祖;如巨龙横亘在群山峻岭上的楚长城遗址,被中国长城学会誉为“长城之父”;宝天曼被联合国科教文组织授予“世界动植物基因库”和“自然生态保护圈”,唐代古刹丹霞寺坐落在丹霞地貌而闻名于世;素有道教“北顶”之称的五朵山,与“南顶”武当山遥相呼应,五峰并峙,飞瀑高挂,怪石林立,泉流潺潺,春天杜鹃烂漫,夏日绿意盎然,秋季层林尽染,冬季银装素裹,山水如诗如画,兼具南秀北雄。   

iCoqrqtI..jpg.jpg

原生山水,远古南召。南召县位于河南省伏牛山生态旅游环线的核心区域,自古就是中原地区风景名胜之地。南召境内山川秀丽,景观荟萃,原生山水和人文景观交相辉映,在国家旅游资源8大类31个亚类155种基本类型中,涵盖8个大类23个亚类、54种基本类型,旅游资源单体总数586个,其中优良级233个,无论是数量还是质量均居河南省前列。南召旅游自2002年起步,经过十几年来的发展,逐步形成了山水观光游、佛道文化游、休闲度假游、养老养生游等四大旅游板块,建设主体景区景点11个,其中4A级景区2个,3A级景区1个。五朵山景区、南召宝天曼景区、莲花泉国际旅游度假区、丹霞寺景区等重点景区知名度和影响力声名远扬。

8o6wea2w..jpg.jpg

南召县在“十三五”规划中,明确提出要大力发展生态旅游产业,确立了建设“中国休闲养生旅游名县”目标。2017年,依托良好的生态优势和丰富的旅游资源,南召县新一届县委、县政府把“旅游活县”确定为主要发展路径,把全域旅游作为六大工作体系之一,强力重抓重推求突破,实现由景点旅游向全域旅游转型,并与中央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脱贫攻坚紧密结合,争创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

根据区位优势、资源禀赋和文化背景等条件,南召县聘请国内知名旅游规划设计机构,修订或编制《南召县旅游发展总体规划》、《南召县乡村旅游示范点建设标准》等,推进多规合一,推动旅游景观全域优化、旅游产业全域联动、旅游成果全民共享,实现“全县是景区、村村是景点、处处是景观”发展目标,初步实现由单纯门票经济向产业经济的转变,旅游产业由此踏上真正的涅槃之路。

南召县邀请北京、郑州、成都等国内知名花卉园艺、规划设计专家、农林部门领导齐聚一堂,举办了生态农业乡村旅游高端研讨会,专家学者围绕生态农业、乡村旅游、美丽乡村“三位一体”融合发展,纷纷为南召“全域旅游”出谋划策:景点景区建设体现特色,乡村旅游体现个性,彰显差异,让游客有耳目一新、流连忘返的感觉。

c7Ubg7sb..jpg.jpg

打造主体景区。把主体景区作为动力源和吸引核,发挥主体景区的辐射带动作用,重点打造五朵山、宝天曼、伏牛天池、猿人山森林公园、真武顶、九龙瀑等八大主体景区,提升星级服务水平,配套完善基础设施,构建精品旅游环线。各景区实施“差异化”战略,坚持以保护生态环境为底线,以体现特色、张扬个性为原则,在“石原态、水长流、景原貌”的基础上科学开发,不断加大山水植被和野生动物的保护力度,构建人和自然和谐相处的生态环境,致力打造以“绿色·人文·健康”为主题的生态旅游产业,以自然风光吸引人,原生山水迷恋人,人文景观陶冶人。2017年南召县完成景区建设投入4.6亿元,接待游客490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11.6亿元。

扮靓魅力城镇。按照“围绕中心、轴带发展、节点提升、对接周边”的原则和“环境生态化、风貌特色化、交通网络化、配套标准化、服务人性化”发展要求,围绕“休闲、康养、健体、避暑、民宿、观光、体验”等要素,因地制宜高标准打造以森林氧吧、工业旅游、古镇观光、民俗文化、禅道养生为特色的5个集自然生态、文化展示与旅游集散为一体的新型旅游城镇,争创历史文化名镇、中州名镇、特色名镇、特色景观旅游名镇,完善自驾游服务站、特色旅游饭店、民俗文化展示广场、土特产购物中心、停车场、康体娱乐等服务设施,大幅度提升接待能力。

培育乡村旅游。按照“突出特色、留住乡愁、错位发展”的原则,南召县以乡村田园为基础,以苗木花卉为依托,壮大传统主导产业,弘扬乡土传统文化,建设富有地方特色的农家乐民宿集群,培育出以玉兰产业、花卉产业、禅修文化、、根雕奇石、盆景园艺、果实采摘为特色25个乡村旅游示范点,串珠成线,以点带面,实现乡村旅游遍地花开。云阳镇铁佛寺村石路、石头房、石头拱桥、石碾、石磨等,就地取材用石头建成42套、100多间石头干砌而成独特的的民居,保留乡村原生态自然淳朴的味道。每逢节假日,来自郑州、洛阳、平顶山等地的游客们纷沓而至,乐不思归,游客徜徉在“玉兰风情小镇”石头村里,体验农耕文化,观看民俗表演,品尝农家美食,欣赏美丽村景,感受古老风情,追寻流逝的乡村记忆。2017年石头村累计接待游客8万多人,在农家乐就餐的游客有1万多人,为群众带来经济效益150万元。

目前,南召县已有50个村实施了乡村旅游项目,建成县级乡村旅游示范点36个、特色生态庄园20余处、农家宾馆400余家。去年以来,乡村旅游如火如荼,年接待游客超过500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突破10亿元,旅游业从业人员达到2.5万人,农民旅游业人均纯收入占总收入的20%。

dAi6VHER..jpg.jpg

全域旅游是时代发展的结果,是未来发展的要求,是群众发展的期盼,更是我县旅游产业发展的战略方向和必由之路。我们瞄准‘十三五’规划确定的‘中国休闲养生旅游名县’战略定位,强力实施“旅游活县”战略,举全县之力,全面动员,全民参与,依托良好的资源优势,制定优惠的投资政策,完善旅游创建机制,丰富景区文化内涵,培育多彩田园风光,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各景区景点旅游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旅游线路日趋合理成熟,吸引着远方的游客潮涌而至、乐不思归!”面对未来,南召县委书记刘永国充满信心地说。

YBooTHPR..jpg.jpg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南召县 最美县域 责编:张佳蓓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桐柏县扶贫农特产亮相全国农产品产销对接会 桐柏县扶贫农特产亮相全国农产品产销对接会

精品原创

内乡法院参加内乡县原创歌曲创作展演大赛 内乡法院参加内乡县原创歌曲创作展演大赛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