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南召县百家帮扶企业同心奏响扶贫“大合唱”

2018-05-29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南阳讯(记者 周永生 通讯员 廖涛  任洪辉)南召县鑫林源农业有限公司在南召县崔庄乡王庄村创办大鑫丰中药材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累计投资700万多元,培育发展3000多亩中药材种植基地,栽植栀子18万株,连翘20万株,苍术650万株,丹参800亩,金银花300亩;发展了银杏、桂花等幼苗600亩。企业与周边3个行政村签订了扶贫帮扶协议,签约农户51户127人,吸纳王庄、崔庄、程家庄3个村贫困户到参与种植管理,安置76户166人贫困人口在家门口就业。该企业雇佣30位贫困留守老人、妇女在企业常年务工,让他们挖坑、植树、浇水、除草、打药、挖药,参加中药材基地种植管理,平均年务工收入近2万元。2017年鑫林源农业公司支付乡亲们劳动报酬40万元。

南召县是河南省25个深山县、7个库区淹没县,是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和秦巴山区连片扶贫开发重点县。目前,全县有重点贫困村59个,深度贫困村20个,贫困户15151户36558人,贫困人口主要居住在自然条件恶劣、资源禀赋差的深山区,贫困群众增收路径少、渠道窄,脱贫攻坚任务异常繁重而艰巨。

南召县鼓励县内企业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参加脱贫攻坚“大会战”,鼓励经济实力雄厚的涉农企业、龙头企业、骨干企业拓展帮扶渠道,探索土地流转、安置就业、技术培训、代销农副产品、发展乡村旅游、入股分红等渠道,帮扶带动困难群众持续增收致富。县里组织签订结对帮扶协议,督导民营企业、商会组织与贫困村签订帮扶协议,明确帮扶内容、帮扶期限,制定考核办法、帮扶任务清单,推动帮扶工作落到实处,引导帮扶企业争当脱贫攻坚的贡献者、产业发展的引领者、精准扶贫的实践者,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智慧和力量。

南召县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和目标导向,以“凝心聚力、同心扶贫”为主线,筛选出133家有经济实力、有责任担当、有帮扶意愿的企业,采取“签约结对、村企共建”,结对帮扶126个贫困村,探索“企业+金融+基地+合作社+贫困户”帮扶模式,开辟产业帮扶、科技帮扶、就业帮扶、技能帮扶、旅游帮扶等多种措施,实行“靶向治疗”、“对症下药”,真正使企业帮在产业上、农户聚在车间里、群众富在基地中。目前,全县企业实施帮扶项目72个,4410户贫困户与帮扶企业签订就业合同,直接带动1.5万名群众通过发展产业、入股分红、务工就业和流转土地实现增收。

从西安返乡创业的南召县云阳镇山头村村民王晓,投资成立以玉兰苗木种植为主的南召县锦天园林绿化公司。公司联合全县150余家苗木合作社成立农民专业合作联社,与苗农签订销售合同。每年带动农户销售苗木5000多万棵,苗农人均增收5000元以上。同时,吸纳贫困户劳动力到企业从事苗木生产、园林修剪、宾馆服务等工作。贫困群众可以把土地流转给企业,可以就近给企业打工,也可以把产业扶持资金入股到企业,通过地租、务工、入股分红等方式从企业获得财产性、工资性、投资性收入,双方形成“相互依存、合作双赢”的新型关系。2017年该公司聘用周边村近200人贫困劳动力,年人均收入2.5万元,实现了“一人务工,全家脱贫”的目的。

通过发展特色产业,让贫困户走向劳动致富的舞台。南召县五朵山集团成立利众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扶持山区贫困户发展中药材、香菇种植、山峰、虫草鸡养殖、竹编等特色产业,直接或间接帮带25个行政村、1700户贫困户,每户每年收入不低于3200元。华扬龙生有限公司投入资金80余万元,对口帮扶云阳镇白行村28户贫困户种洋姜种苗500多亩,预付50%的农产品回收资金,实现订单式生产,待洋姜成熟后,公司以高于市场价格10-15%统一回收,让每户贫困户增收15000元以上。

南召县坚持“政府主导、企业参与、结对帮扶、合作共赢”的原则,出台了“百企帮百村”一系列优惠政策,对参与脱贫攻坚的民营企业、商会组织,从税收减免、资金扶持、激励措施等方面给予政策倾斜,激励企业立足贫困村资源禀赋和比较优势,发展一批特色优势产业和劳动密集型产业,充分发挥其信息、市场、技术优势,开展订单式生产、定岗式培训、定向式就业,为贫困户开拓就业门路,提供就业信息、就业培训、就业岗位,让企业与贫困户结成利益共同体,形成产业发展、群众增收、企业增效的互利共赢局面。该县采取“政银担”模式,为95家小微企业发放贷款3616万元,涉及奶牛养殖、养猪、苗木种植、葡萄种植、农机购销等12个行业,直接带动400余户贫困户就业;创新企业直贷模式,为11家企业投放贷款2.1亿元,吸纳578户贫困户就业,带动2000余户贫困户分红收益。

4b4dQIMB..jpg.jpg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南召县 帮扶企业 责编:张佳蓓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南召县学习贯彻市委书记张文深赴南召调研指示精神

    5月25日,南召县委书记刘永国主持召开县委常委扩大会议,传达学习贯彻南阳市委书记张文深到南召县暗访调研指示精神。

  • 南召县广大党员干部热议中央办公厅印发文件

    近日,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级党委(党组)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意见》在南召县广大党员、干部中引起强烈反响、广泛热议。

  • 南召县“6+N”产业扶贫增强造血机能

    “小满”这几天,南召县留山镇石岭湾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尚兴山开始忙碌地在山坡上收获柞蚕茧,蚕茧陆续销售给南召县裕达蚕业农民专业合作社。

  • 南召县荣登“2018中国最美县域榜单”

    日前第十四届中国(深圳)文博会闭幕,在本届文博会的文化成就旅游品牌高峰论坛暨优质文旅项目推介会上,南召县荣登“2018中国最美县域榜单”,成为河南省7个获此殊荣的县份之一。

  • 南召县举行解放思想座谈交流会

    5月18日,南召县举行赴上海交大学习解放思想座谈交流会,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总结、交流外出培训学习心得体会,结合南召实际,创新体制机制、工作方法,全力抓好当前各项工作的落实,推动南召经济社会科学发展、创新发展。

今日热点

桐柏县扶贫农特产亮相全国农产品产销对接会 桐柏县扶贫农特产亮相全国农产品产销对接会

精品原创

内乡法院参加内乡县原创歌曲创作展演大赛 内乡法院参加内乡县原创歌曲创作展演大赛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