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唐河县桐河乡献礼七一:智慧党建引领经济发展

2018-06-28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南阳讯(记者 周永生) 近年来,桐河乡积极探索“党建+”模式,最大限度发挥党建引领的聚合效应,围绕经济发展大局,以基层党组织为战斗堡垒,以领导干部为带头示范,以广大党员为冲锋先锋,比排亮兑,一线推动,各级干部干事创业,进位争先,全面铺开为民实事项目,拓宽增收致富渠道,创新方法路径,党建即是生产力成为一种深入实践。

筑巢引归凤,人才强势回归

乡村要振兴,人才是关键,桐河乡紧扣“人才回归,资金回流,创业回乡”工作思路,着力以“回创人才”唤醒乡村发展潜能。

为使回归人才能够“返乡顺”、“站的稳”、“留得住”,先后出台了《关于进一步优化经济发展环境的若干规定》《关于返乡创业的优惠政策规定》等政策,放宽投资领域,使返乡创业企业享受到厂房租赁、资金信贷、用水用电、招工用人等方面的优惠待遇,进一步理清和规范回乡创业的行政审批事项和收费项目,“一站式”服务博人眼球,吸引“创客”。巧打“亲情牌”和“感情牌”,利用微信群、乡友会等平台,专门向桐河籍在外人士伸出“橄榄枝”,促进优秀人员把创业渴望转化为回乡创业的实际行动,最大限度吸引在外人才返乡创业或智力支持家乡建设。同时,把握村“两委”换届党员返乡为契机,鼓励优秀党员不忘桑梓,回报家乡。

系列回创举措下,涌现了一批返乡创业、带头致富先进典型,返乡人员惠旺来投资3000万成立鑫新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为桐河乡工业发展注入活力;焦强成立的祥宏农机合作社成为全乡科技种植典范、新时代农业发展的领跑者;养殖大户王雪涛、成功创业人员曹本军致富不忘乡邻,在村“两委”换届中脱颖而出,谋发展,帮民富,成为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中流砥柱。

党建摇身变为生产力,吸引客商上门投资

“以前村里的劳动力普遍都是外出打工,今年返乡务工人员明显增多,家门口就有用工企业,待遇也不差,也省去了背井离乡之苦”,吴庄村党支部书记惠红海说道。

吴庄村近几年蒸蒸日上的发展就是对“党建也是生产力”的最好诠释。

吴庄村抓住党建这把金钥匙,强党建,聚人气,办实事,下好全村一盘棋,支部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与日俱增,先后荣获“县级先进基层党组织”、“市级‘五个好’农村党支部”、“市级五好支部”、“南阳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省级生态文明村”等荣誉称号,村支书惠红海同志在2016年全县支书“大比武”擂台上崭露头角,评为获胜村,2017年再次竞赛角逐,由12名上升为第2名,晋级优胜村。(图为吴庄村党支部书记2018年全县支书“大比武”擂台赛打擂)

群雁高飞头雁领,在他的带领下,吴庄村支部村委一班人积极干事创业,调整产业结构,大力发展现代农业。2016年初,支部班子成员率先一步,成立了“唐河县惠农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流转土地1000亩发展艾草种植;依托支部成立了“宛东月季种植专业合作社”,引导村民群众发展月季花卉种植;引进招商引资项目弘益源生物肥厂和奶牛场,村集体入股,安排本村群众在家门口实行就业,互利双赢;2017年12月,凭借村“两委”威信高,战斗力强的优势,得到山东鑫诺有限公司董事长的信任和认可,投资800万元兴建大蒜切片烘干农副产品加工厂,年可实现利税150万元。企业落地,项目叠加,成果丰硕,村集体收入累计年增加30余万元。(图为县委书记李德成调研指导大蒜切片加工厂)

抓好党建促扶贫,检验党建看脱贫

乡党委在脱贫攻坚中找准定位,聚力服务,在上级党委的指导下,精心谋划并组织开展县、乡干部结对帮扶贫困户、软弱涣散村整顿提升、第一书记驻村帮扶、百企帮百村企业扶持等专项行动,壮大帮扶队伍,凝聚脱贫力量,夯实组织保障,实现了组织工作与脱贫攻坚的有机融入、深度融合和同频共振。

党建带动农民增收、农业增效、经济发展,衍生而来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又助推脱贫攻坚产业、就业帮扶,以此基础开展的“两业”攻坚工作如鱼得水,得到发展先机,实现结果运用最大化。该乡立足实际,依托企业、合作社、产业基地等平台,整合资金、技术等要素资源,打造了一批以艾草、有机蔬菜、瓜果、红薯和农副产品深加工为主的现代农业示范基地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贫困户通过小额贷款入股、资金入股、土地流转、加入务工等形式,增收致富,摆脱困境。推广“支部建在产业链上,能人聚在产业链上、党员示范在产业链上、贫困户增收在产业链上”模式,党支部统筹区域内各种资源,将分散于产业链各支点上的致富能人、带富党员和贫困群众组织起来,在产品生产、加工、销售过程中充分发挥市场带动作用,推进农产品向标准化、规模化、产业化发展,良性轨道有效降低运营风险,同时破解了贫困户发展产业的瓶颈难题,持续稳定增收不返贫,形成了多产业融合协调发展、全产业链循环发展、贫困户共同参与发展的良好局面。

b2ptu6m5..jpg.jpg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唐河县 智慧党建 责编:张佳蓓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唐河县昝岗乡:严把安生生产“最后一公里”防线

    为进一步提升各行业、各部门的安全生产隐患防范意识,昝岗乡强化意识,积极组织实施安全生产大排查活动。

  • 唐河县毕店镇:万名教师大走访 “志智双扶”促脱贫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要求,扎实推进教育系统行业政策落实,近日,唐河县毕店镇378名教师利用课外或闲余时间,顶烈日,冒酷暑,走村串户,积极参加教育扶贫“万名教师大走访”活动。

  • 唐河县举行“6˙26国际禁毒日”主题宣传活动

    ​6月26日是国际禁毒日,上午8时,唐河县县禁毒委员会组织成员单位及滨河、文峰、兴唐街道办事处和城郊乡人民政府在城区新春路一条街开展“健康人生,绿色无毒”禁毒集中宣传活动。

  • 唐河县昝岗乡:脱贫攻坚稳步推进见实效

    2018年开年以来,昝岗乡党委政府按照市县各级文件精神,以脱贫攻坚工作总揽全乡工作,通过春季提升行动,夏季“两业”攻坚行动的开展,全乡扶贫工作质量有了较大的提升,脱贫攻坚成效进一步显著。

  • 唐河县桐河乡纪委挺纪亮剑 助力脱贫攻坚

    脱贫攻坚是当前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为确保打赢这场输不起的战役,唐河县桐河乡纪委充分发挥监督执纪问责职能,勇于挺纪亮剑,积极践行“四种形态”,着力把纪律和规矩挺在脱贫第一线,推动脱贫攻坚各项决策部署落地生根。

  • 唐河县毕店镇:扶贫车间建在家门口 脱贫致富不再愁

    目前,毕店镇23个村委扶贫车间已建成吸纳贫困户运营17家,带动433名贫困群众稳定增收,走出了一条企业发展与贫困户脱贫互利共赢的路子,有力促进了贫困户脱贫增收的硬渠道。

  • 唐河县昝岗乡:海归硕士的赤诚扶贫路

    6月20日,河南菇太郎食品有限公司里的销售电话响个不停,总经理王雪松的手机、微信也是响声不断。这一个个急促的电话,经过销售人员的认真记录,就变成了一张张效益可观的订单。

  • 唐河县昝岗乡:多点发力推动扶贫车间见成效

    为了打好脱贫攻坚仗,昝岗乡严格按照上级部署,严把关键节点,细化责任分工,全力推动南阳市“春季提升行动”和“夏季两业攻坚行动”快速推进,对标改进,加压增责,确保工作落到实处。

  • 唐河县桐河乡贯彻落实市扶贫干部脱贫攻坚能力培训精神

    ​6月20日上午,唐河县桐河乡召开贯彻落实市扶贫干部脱贫攻坚能力素质提升培训主要精神会议,机关全体、各村责任组长、支部书记及乡直单位负责人参加,以会代训,旨在以内乡培训所学指导桐河具体实践,对脱贫攻坚工作加压明责,提升思想认识,推介优良做法举措,打造一支懂扶贫、会扶贫、作风硬的扶贫干部队伍。

  • 唐河县昝岗乡:聚力脱贫攻坚 人大代表在行动

    夏季“两业”攻坚工作开展以来,昝岗乡党委政府高度重视,人大积极参与,为顺利打赢脱贫攻坚战凝聚代表力量、发挥代表作用、作出代表贡献。

今日热点

桐柏县扶贫农特产亮相全国农产品产销对接会 桐柏县扶贫农特产亮相全国农产品产销对接会

精品原创

内乡法院参加内乡县原创歌曲创作展演大赛 内乡法院参加内乡县原创歌曲创作展演大赛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