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淅川:以德育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

2018-06-28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南阳讯(记者 周永生 通讯员 王鸿昌 杨振辉 张雅峥) 6月27日,记者从淅川县相关部门获悉,2018年淅川教育工作再创辉煌:青少年德育工作走在省市前列;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顺利通过国家督导认定;高考成绩亦再创新高,一本上线1245人,其中,淅川一高1134人,淅川二高88人,淅川五高23人。

淅川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河南省深度贫困县。从长远来看,打赢脱贫攻坚战,人才是关键,教育是基础。该县把教育作为第一民生工程,倾全县之力、集全民之智,强保障、重德育、促均衡、兴科研,打造全市教育高地,走出淅川特色的教育路径。

坚持教育优先,强化工作保障。该县建立县处级领导和县直单位主要领导联系学校制度,常督导、重解决,召开相关会议20多次,解决难题50多个;将教育工作纳入绩效考评,严格兑现奖惩,形成党委和政府主导、教育部门主办、相关部门配合的良好格局;加大财政投入力度,每年相关投入均超过7亿元,连年递增;加大教职工奖励表彰力度,近三年奖励资金从300万元增加到700万元、1200万元,在全社会营造了重视支持教育的浓厚氛围。

突出德育根本,激发向上动力。成立德育专班,建立德育中心,出台系列举措,将德育工作开展情况作为学校评先、校长提拔、教师晋级、学生评优的首要条件;结合淅川移民精神等编写德育读本,全县普及推广,以教学为主线,配套德育教师、开设德育课堂,实现课堂育人;以制度引领,从学生的学习、文明、礼仪、卫生、安全等行为习惯入手,建章立制,精细考核,形成全天候、多方位、无盲区的德育工作格局,实现管理育人,强化德育效果,唤醒社会良知。

致力均衡发展,夯实发展基础。两年来,累计投资4.5亿元改善办学条件,全县农村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率达100%;采取划拨建设用地、设立民办教育发展基金等办法,鼓励社会力量投资兴办义务教育学校,投资1.2亿元的福森志远学校建成投用,投资1.5亿元的德威书院今年9月将开始招生;建立健全教师补充、培训、交流机制,教师资源向农村倾斜,开辟农村教师晋升“绿色通道”,引导优秀校长、教师定向流动、有序轮岗;设立助学基金,发动全社会捐资助学,让贫困学子上得起学、上得好学,减少后顾之忧。

重视科研兴教,提升教育质量。坚持唯才是举,选拔教育系统干部,实现“内行”领导“内行”、教学指导教学的初衷;开展“名校长、名班主任、名教师”培养工程,激活教师比学赶帮热潮,形成浓厚校园科研氛围;自主研发“导学互动”课堂教学模式,持续开展“课改星级教师”评比、校长课改论坛等活动,推动课改工作深入开展;通过“走出去”“请进来”,不断更新教育理念,推行素质教育、提高教育教学水准;重点关注高中教育,领导分包、一线参与、细化管理,实现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升。

9XofMqoI..jpg.jpg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淅川 德育 责编:张佳蓓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淅川农业技术专家田间地头“问诊忙”

    近日,淅川县农业局积极组织农业技术专家抢抓农时、进田间、到地头,与农民面对面交流、手把手服务,及时帮助农民加强雨后田间管理,提高农作物产量。

  • 淅川:小小黄粉虫给力精准“大扶贫”

    为鼓励贫困户发展黄粉虫养殖,淅川县香花镇何家沟村成立了黄粉虫养殖合作社,采用“合作社加龙头企业加多个贫困户”的模式,将养殖效益惠及每一个贫困户。

  • 淅川法官体恤村民 送去执行款

    6月20日上午,见到河南省淅川县人民法院三名执行干警送来的劳务款,樊某、姚某等8名申请人拉住干警的手连连致谢。

  • 淅川:高唱兴林富民劲歌

    从“把政绩融在碧水里,把丰碑刻在青山上”到“让绿水青山成为金山银山”。淅川县把林权改革融入各个方面。采取“分股不分山、分利不分林”、“联合经营利益共享”等股份合作形式或其他方式进行改革。

  • 淅川县上集镇:扎实做好“两业攻坚”推动乡村振兴

    自开展精准扶贫工作以来,淅川县上集镇围绕精准落实,可持续发展的理念,通过发展扶贫产业等方式,在乡村大力发展扶贫车间和短中长线结合的扶贫产业,取得了显著成效。

今日热点

桐柏县扶贫农特产亮相全国农产品产销对接会 桐柏县扶贫农特产亮相全国农产品产销对接会

精品原创

内乡法院参加内乡县原创歌曲创作展演大赛 内乡法院参加内乡县原创歌曲创作展演大赛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