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唐河县桐河乡“爱心港湾”尊严扶贫 暖心又扶志

2018-07-18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南阳讯(记者 周永生 通讯员 牛琳燕)为进一步引导贫困户摒弃“等、靠、要”的惰性思想,激发贫困群众脱贫内生动力,唐河县桐河乡有益尝试,大胆探索,率先在贫困村设立“爱心港湾”,加快推进扶贫与扶智、扶志并行,物质脱贫与思想脱贫同步。

搭建帮扶桥梁,凝聚社会力量。“爱心港湾”也是励志超市,在这里,选购环境宽敞明亮,干净整洁,粮油区、衣物区、被褥区、日化区、学生用品区等物品摆放井井有条,俨然一个现代化标准购物超市。其独特之处在于,货品全部来源于“百企帮百村”联系企业捐助、在外创业成功人士捐助、帮扶单位帮扶、社会人士捐赠、村经济收入以及乡财政补贴等,商品标价是积分而非价格,结算也是积分结算,从5分的油盐酱醋到10分的大米到800分的电风扇,各种分值的日用商品一应俱全。

“爱心港湾”作为整合政府、企业、个人慈善资源的爱心平台,不仅拓宽了社会扶贫渠道,也为社会爱心人士参与精准扶贫搭建起爱心桥梁,实现了社会力量与贫困群众的精准对接。

7t2ZbEaK..jpg.jpg

积分兑现物品,实现物尽其用。“爱心港湾”的受助对象主要是村内建档立卡贫困户,以切实可行的激励措施大力推行积分制度,将贫困群众参与脱贫攻坚日常表现以积分形式予以体现,规定贫困群众只要主动学习一技之长寻求致富门路,或者通过参加户容户貌、村容村貌整治、公益劳动、宣传精准脱贫政策、善行义举、孝老爱亲等方式和途径,都可以获得相应积分奖励,凭借积分兑换物品,鼓励多劳多得,进步多得,优秀多得,以具体的物质实惠激发贫困群众勤劳致富意愿,从思想上拔掉穷根,变“要我脱贫”为“我要脱贫”。

健全领导机制,夯实主体责任。该乡成立“爱心港湾”领导小组,党委书记是建设工作第一责任人,乡人大主席是直接责任人,全面负责选址建设、物品投放、人员培训、运营管理,确保顺畅运行,发挥作用。严格评选程序,做到严谨务实、一丝不苟。农户首先提出申请,村“爱心港湾”领导小组及评委会根据其现实表现评定分值并予以公示,每周评定一次,兑现相应的积分卡。确定每周五为“爱心港湾”固定开放日,贫困户可按照获得的积分卡兑换相应物品,积分可以累计。同时,乡纪委和百帮办发挥督查指导职能,加强对受赠物品、财务管理、积分评定、运营管理等方面的监督,将公平公正、公开透明贯穿此项工作始终。

深化“学树行做”,礼遇道德模范。为充分调动贫困群众向上向善、脱贫摘帽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以“学树行做”活动为载体,从身边的凡人善举入手,由点及面渗透精神文明建设,营造出事事可为、处处可彰、人人可效仿的文明新风尚。

开展十星级贫困户评选活动,设置增收致富之星、政策明白之星、移风易俗之星、良好家风之星、户容整洁之星等十项内容,每月的20至30日为星级评定日,由村脱贫攻坚责任组成员、村干部、党员代表和乡贤代表等人到贫困户家中评选定级,张榜公示三日,没有异议的情况下,评选为相应星级的文明户。星级文明户按照每星10分的标准获得相应的积分卡,每月一评比,每年一总结,年终对七星级以上贫困户挂牌表彰并奖励200积分。

“爱心港湾”转变了以往“社会救助什么、群众就接受什么”的传统救助模式,以行动换积分,积分换物品,让贫困群众心里热起来,脑子转起来,身子动起来,以看得见的实惠引领贫困户向崇德向善,让贫困户的脱贫意愿从被动变主动,让被帮扶的困难户重获劳动的尊严。

GmHPyI8b..jpg.jpg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唐河县 “爱心港湾” 责编:张佳蓓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唐河县桐河乡献礼七一:智慧党建引领经济发展

    近年来,桐河乡积极探索“党建+”模式,最大限度发挥党建引领的聚合效应,围绕经济发展大局,以基层党组织为战斗堡垒,以领导干部为带头示范,以广大党员为冲锋先锋,比排亮兑,一线推动,各级干部干事创业,进位争先,全面铺开为民实事项目,拓宽增收致富渠道,创新方法路径。

  • 唐河县昝岗乡:严把安生生产“最后一公里”防线

    为进一步提升各行业、各部门的安全生产隐患防范意识,昝岗乡强化意识,积极组织实施安全生产大排查活动。

  • 唐河县毕店镇:万名教师大走访 “志智双扶”促脱贫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要求,扎实推进教育系统行业政策落实,近日,唐河县毕店镇378名教师利用课外或闲余时间,顶烈日,冒酷暑,走村串户,积极参加教育扶贫“万名教师大走访”活动。

  • 唐河县举行“6˙26国际禁毒日”主题宣传活动

    ​6月26日是国际禁毒日,上午8时,唐河县县禁毒委员会组织成员单位及滨河、文峰、兴唐街道办事处和城郊乡人民政府在城区新春路一条街开展“健康人生,绿色无毒”禁毒集中宣传活动。

  • 唐河县昝岗乡:脱贫攻坚稳步推进见实效

    2018年开年以来,昝岗乡党委政府按照市县各级文件精神,以脱贫攻坚工作总揽全乡工作,通过春季提升行动,夏季“两业”攻坚行动的开展,全乡扶贫工作质量有了较大的提升,脱贫攻坚成效进一步显著。

今日热点

桐柏县扶贫农特产亮相全国农产品产销对接会 桐柏县扶贫农特产亮相全国农产品产销对接会

精品原创

内乡法院参加内乡县原创歌曲创作展演大赛 内乡法院参加内乡县原创歌曲创作展演大赛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