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内乡县法院:敢亮剑惩“老赖” 善适法破执行难

2018-01-09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南阳讯(记者 周永生 通讯员 屈熙尧 王静) 破解执行难号角吹响后,河南省内乡县法院2016年一举实现执行无积案,受到省高院表彰。2017年,执行工作继续保持边审边执良好态势,再次实现执行无积案。笔者由此在该院进行了调查。

  院长成延洲谈起取得的成绩说:“酿成执行难,既有被执行人规避因素,也有法律滞后当事人行为超前原因,还有法院就案执行无

  法解决的问题。在现有法律范围内,内乡法院既敢亮剑惩戒“老赖”,又善适法破解执行难题,用实际行动赢得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的鼎力支持。”

  据该院执行局长杨桂东介绍,他们主要做法是九剑齐发,立体攻坚 :一是法制教育先行。借助报纸、电视、广播、网络等新闻媒体,大力宣传执行工作,重点阐明拒不执行法院裁判的后果。受法律润泽,有一半以上有给付内容的当事人自觉履行了法律义务,减轻了执行压力。二是主动登门释法。对没在法律文书确定时间内履行义务的当事人登门释法,通过情法引导、案例警示等多种形式教育,敦促当事人短时间履行法律义务。三是适时约谈施压。对1037案被执行人适时约谈,先后签订还款协议531笔,和解执行204案;查询财产3082人(次),冻结银行、网络支付账户 338个;扣押车辆52台、查封房产86座;依法拘留207人,412案持观望态度的被执行人受到震慑主动履行了法律义务。四是曝光失信名单。5次在媒体上公开曝光失信被执行人411人,26名榜上有名的公职“老赖”和103名被执行人主动还款。五是实施执行搜查。根据申请人举报或悬赏举报,实施执行大搜查,共司法搜查12次,当场搜出现金6万余元,银行卡17张, 9起案件顺利执结。六是依法限制出境。对出境从事商务活动,却与法院“躲猫猫”的被执行人张某,依法限制其出入境,迫使其履行法律义务。乖乖兑现了拖欠的货款50余万元。七是司法审计破解。对年度审计报表年年盈利,却自述无力履行偿还他人60余万元货款的企业进行司法审计。如果司法审计结果属实,另谋其他执行途径;反之,将对该企业处以罚款外,同时以涉嫌拒执犯罪移送公安机关,追究其法人代表刑事责任。八是联手公安行动。执行法官与公安干警联手,远赴千里之外的云南、山西、安徽等地,将与法院“捉迷藏”的27名“老赖”从外地抓捕归案,攻克了多年无法执结的“死案”。同时 ,受理331件拒执刑事自诉案,审结325件,九成以上被告人在庭审前,面对即将被判处刑罚的现实,很快履行了法律义务,其中79人被判处最高2年半有期徒刑或单处罚金或免予刑罚等。九是持续保持高压。选择诸如春节、酷暑、下雪等特殊时机或天气,适时开展“凌晨行动”、“春雷风暴”、“严冬攻坚”等集中执行活动,对规避执行的“老赖”依法予以司法制裁,迫使其履行法律义务。仅2017年6月15日“夏季雷霆”集中执行活动, 10个执行小组拘留分别居住在16个乡镇的“老赖”56人,结案24件,攻克 “钉子案”5件。

  “院长包执执行难案,是我院一个显著特点。” 全国执行工作先进工作者、该院执行法官汪戈。他举了多个执行实例。如该县光源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全部资产抵押给银信部门,贷款2千余万元形成诉争。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做为法院,就案办案的话,简单下达该公司财产所有权转移裁定,案件就执结了。但该公司另欠156名职工借款、工资和养老金等290余万元等势必无着落,难以取得案件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社会效果三统一,影响社会稳定。院长成延洲主动承包该案,他多次向县“四大家”领导汇报争取支持。经多方协调,县长杨曙光与执行法官、申请执行人、被执行人、以及国土资源局、中小企业担保公司等相关部门现场办公,采取法院下达执行裁定以物抵债、政府收储厂区土地、担保公司担保借款290余万元、厂区由该县政府引资的一个项目租赁、租赁费再抵还担保公司借款的“五转圈”方法,使得这一标的2千余万元,涉及156名职工福利290余万元,以及社会稳定的难案顺利执结。

  据了解 ,两年来,成延洲包执诸如此类的13件“骨头案”不仅全部执结,而且亲自担任审判长主审47件疑难案件,给干警带了个好头。

  调查中,谈起执行工作,该院常务副院长李华感慨万千。她说:“有人片面认为执行工作是法院份内的事,他人不能参与。其实执行工作是一个社会化系统工程,单靠法院跳‘独角舞’不行,需要党委政府、人大、政协‘四大家’领导及社会各界支持。”

  让每一个当事人都感受到司法温暖的不懈追求,该院用行动赢得“四大家”领导及社会各界支持。两年来,县委5次扩大会议专程研究执行工作,政府拨付50万元配套执行装备,县长2次亲自参与执行,91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莅临执行现场监督执行,彰显了破解执行难的决心和信心,营造了良好执行氛围。

SKfYBcPJ..jpg.jpg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内乡 法院 责编:李争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内乡法院不打“年盹” 再克执行难关

    为进一步解决执行难,推进执行工作深入开展,12月14日凌晨,趁气温骤降,被执行人可能在家取暖时机,内乡法院执行干警在院长成延洲的安排下,兵分三路,冒雨再次开展集中执行活动。

  • 内乡法院:刑事被告人送锦旗 感谢法院人性化审判

    12月13日,内乡县刑事被告人蔡某将一面上书“公正执法 公道人心”的锦旗,送到内乡法院少年刑事审判庭法官的手中,以表达对法官人性化刑罚的感激之情。

  • 内乡法院:多项举措打好执行攻坚战

    创新思维,转变观念,认真谋划,多措并举。2017年以来,内乡县人民法院积极探索案件执行新途径,多措并举破解“执行难”。截至目前,共收执行案件1206件,执结1055件,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 内乡法院多措并举打击拒执犯罪

    2017年1月至10月共受理251件264人,拒执罪结案数为202件,其中共判处拒执罪32人,案件数及判处人数均位居全市法院第一。

  • 内乡县衙积极开展冬季消防安全大检查

    为全面做好冬季消防安全工作,给游客营造一个舒心、安全的旅游环境,12月11日下午,内乡县衙积极开展冬季消防安全大检查。

今日热点

桐柏县扶贫农特产亮相全国农产品产销对接会 桐柏县扶贫农特产亮相全国农产品产销对接会

精品原创

内乡法院参加内乡县原创歌曲创作展演大赛 内乡法院参加内乡县原创歌曲创作展演大赛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