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内乡法院:多项举措打好执行攻坚战

2017-12-13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南阳讯(记者 周永生 通讯员 王静) 创新思维,转变观念,认真谋划,多措并举。2017年以来,内乡县人民法院积极探索案件执行新途径,多措并举破解“执行难”。截至目前,共收执行案件1206件,执结1055件,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以加强执行联动为纽带,营造有利环境。

加强与银行、住建委、工商、税务、户籍等部门的沟通协调,不断完善政府部门、金融机构等广泛参与配合的执行联动机制,及时掌握被执行人的行踪和财产线索,加大对被执行人的威慑力度,让失信被执行人无处藏身;向政府相关部门、金融监管机构、承担行政职能的事业单位及行业协会等发出通报,对被执行人在高档消费、投资置业、购买车辆、融资信贷、市场准入、招标投标等方面进行限制或禁止,促使其自动履行法律义务。

以规范执行行为为保障,推动执行公开。

全面深化执行案件全程公开制度,依法将案件执行各个环节、各个流程的信息向当事人公开,主动接受监督,使执行工作更加规范、更加透明,努力赢得当事人和社会的理解、信任和支持;积极构建高效便民的执行工作机制,注重使用警用执法记录仪,要求执行法官外出执行随身携带,遇有强制执行及突发状况时要全程记录,在实现对相关证据的收集、保存的同时,加强对执法行为的监督和规范,进一步提升执法水平。

以用足用活强制执行措施为手段,提高执结率。

对较为集中的案件,组织实施大型集中强制执行活动,针对不同类型的老赖为他们量身定制不同类型的强制执行措施,以点带面,用足用活强制执行措施,努力扩大执行影响力。县长、政法委书记等领导参与执行,邀请媒体全程参与见证,共司法拘留242人次,扣押车辆58台、房产70座、司法搜查二十余次。利剑出鞘,一些被执行人迫于压力主动来法院与申请人达成履行或还款协议,效果明显。

以打击拒执犯罪为抓手,维护生效判决权威。

一方面法院加强与公安、检察机关的协调,推动打击拒执犯罪的力度。今年以来,共有2名被执行人因拒执罪被提起公诉,案件现已审结。另一方面对涉嫌拒执犯罪移送公安机关不予立案的,引导申请执行人提起刑事自诉,2017年1月至10月共受理251件264人,拒执罪结案数为202件,其中以拒执罪判处32人,案件数及判处人数均位居全市法院第一。

以宣传报道为媒介,营造打击拒执舆论氛围。

通过召开专题新闻发布会,对执行工作情况向全社会进行通报;通过对拒不执行的1290名被执行人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并在媒体刊登,形成“围观”老赖、老赖可耻的浓厚执行氛围;凌晨直播抓“老赖”,让广大网友目睹法院执行过程和执行干警工作的辛苦。同时,以《内乡县法院凌晨抓“老赖”县长亲临执行前线督战》、《内乡法院:院长亲自包案破解执行难题》等为题进行专题报道,使重大执行活动及执行工作进展得到进一步传播,为诚信社会建设营造了浓厚的舆论氛围。

  新闻线索邮箱 nanyang@hnr.cn

  新闻线索电话 18838961697

5mykpabi.jpg

映象网·在河南·看世界·用微信扫一扫关注“映象网南阳”公众号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内乡法院 多举措 执行 责编:王江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内乡法院召开执行督战会 坚决打好年底执行攻坚战

    11月29日,内乡县人民法院组织全体执行干警召开了执行工作督战会,对年底的执行攻坚战进行了安排部署。

  • 欠钱不还岂能躲过 执行干警智擒“老赖”

    法院经审理判决常某10日内一次性偿还王某2万余元欠款及利息。判决生效后,常某不是积极履行判决书上确定的义务,而是一直外出居住在亲戚家,拒绝履行法律义务。因多次联系常某未果,王某申请法院强制执行。

  • 内乡法院四项措施助力涉农维权活动开

    内乡县人民法院在省高院、市中院的统一安排下,通过四项措施助力第九次“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集中办理”暨服务农民工返乡创业、农村“三留守”人员权益保护、打击坑农害农违反犯罪等系列涉农维权专项活动开展。

  • 内乡法院:成功执结一起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

    11月27日上午,内乡县人民法院赵店法庭开庭审理一起涉及9位农民工的工资拖欠案件,并当天成功帮助农民工兄弟追回了应得的劳动报酬9000元。当农民工拿到拖欠三年的报酬时,纷纷称赞内乡法院“一心为咱老百姓!”

  • 内乡法院四项措施助力涉农维权活动开展

    内乡县人民法院在省高院、市中院的统一安排下,通过四项措施助力第九次“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集中办理”暨服务农民工返乡创业、农村“三留守”人员权益保护、打击坑农害农违反犯罪等系列涉农维权专项活动开展。

今日热点

桐柏县扶贫农特产亮相全国农产品产销对接会 桐柏县扶贫农特产亮相全国农产品产销对接会

精品原创

内乡法院参加内乡县原创歌曲创作展演大赛 内乡法院参加内乡县原创歌曲创作展演大赛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