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内乡法院院长成延洲到北京大学做专题讲演

2017-12-21  来源:映象网

P1ZYiyUr..jpg.jpg

成延洲正在为北大师生授课

映象网南阳讯(记者 周永生 通讯员 张媛媛 )2017年12月19日上午8点,北京大学主办第四十三期“博雅公法”论坛,河南省内乡县人民法院院长成延洲应邀以《后“司改”时代应该做些什么——一位基层法院院长眼中的司法改革》为题做了专题讲演,论坛由北京大学法学院陈端洪教授主持,北京大学法学院常务副院长王锡锌教授出席论坛并担任评议人,来自北京大学的300余名硕、博研究生及部分老师参加了论坛。据悉,成延洲是北京大学邀请来该校高层论坛进行讲学的第一位基层法院院长。

论坛上,成延洲从党的十九大报告关于“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论述引入,以一个司法战线的老兵、一个基层司法改革的目睹者、参与者的角色,明确指出“当前司法工作中存在的主要矛盾是人民群众对司法的日益增长的美好向往与尚不充分、不完备、不平衡发展之间的矛盾”。他分三个部分就改革推进的现实情况,面临的困难和问题,以及下一步的任务进行了深入透彻的阐述。他首先总结、提炼了司法改革带来的四项巨大成效;其次提出在后“司改”时代面临着七大矛盾并存的问题;继而从规范权力运行、加强管理监督,推进前端治理、深化科技应用,完善分类管理、夯实制度保障,维护司法权威、强化系统集成等四个方面提出了对策、建议。

最后,成延洲说,“只解沙场为国死,何须马革裹尸还”、“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长风破浪会有时, 直挂云帆济沧海”,表达了一位司法工作者对崇高的司法事业的无限忠贞和赤诚情怀。临近结束,成延洲发出倡导,希望每一位司法工作者在法治国家建设的漫漫新征程中,既要认真做好每一项改革措施,又要做法治文化的积极宣传者,通过全方位司法公开,通过及时回应社会关切,使每一个司法事件都成为一场生动的法治教育课,大家共同努力筑牢公正高效权威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大厦。

紧接着,王锡锌就成延洲的演讲进行了热情洋溢地讲评,他说,这期论坛非常精彩!非常成功!成延洲立足基层“司改”的前沿,结合自己参与司法改革的真切感受,声情并茂、鞭辟入里地就“司改”取得的成就、现实中遇到的困惑与窘迫、接下来如何进行细节上的综合配套等等大家关注、关切的问题逐一进行了深刻的讲述。成延洲既有完备的理论,又有一线的实践;对伟大的司法事业既勇于探索,又敢于担当;既脚踏实地,又仰望星空;既赤胆忠心,又充满情怀。着实让我们受益匪浅。“四梁八柱”已经建好,但愿在座的即将投身司法事业的志士仁人、青年俊才们也能充分发挥自身的学问优势,为这座公正、高效、权威的法治大厦增砖添瓦、增光添彩,让它日益坚实,日臻完善。到那时,当我们再次举杯相碰时,听到的就再也不是梦破碎的声音。

作为一名基层法院的院长,成延洲不仅自己热爱学习、勤于思考,是一位理论功底深厚,一直致力于人类精神的思想者、探索者和追求者,而且积极带动、引导内乡法院干警多读书,多学习,不断提升干警理论水平、思想境界和精神追求。上任伊始,便确立了该院的院训(总体路线):“钢铁队伍,廉正审判,美好生活”,精神追求:“报国理想,治世境界,济民情怀”,提出了“队伍就是人心,管理就是人性”的主张,使全体干警的灵魂有了归宿,从而统一了干警的思想,凝聚了干警的力量,切实践行了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的庄严承诺。

随后,参与活动的师生就各自关注的问题与成延洲院长进行了提问和热烈的交流,讲座现场座无虚席,大家掌声阵阵,在持续两个半小时后他的讲演圆满结束。

  新闻线索邮箱 nanyang@hnr.cn

  新闻线索电话 18838961697

VS4kFTJc.jpg

映象网·在河南·看世界·用微信扫一扫关注“映象网南阳”公众号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内乡 北京大学 讲演 责编:王江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内乡法院:少审法官为被告人送棉衣 暖身更暖心

    12月14日,已至寒冬,河南省内乡县人民法院少年审判法庭上却上演了温情、感人一幕——在一起未成年人犯罪案件开庭审理前,法官为衣着单薄的被告人送上棉衣。

  • 内乡县举行“智慧内乡”项目发布会

    智联天下,慧享生活。12月15日,内乡县举行“普惠金融、文化县域、便民惠民——智慧内乡”项目发布会,这是历史悠久的内乡县与现代移动互联网科技的一次经典融合,意义非凡。

  • 内乡法院不打“年盹” 再克执行难关

    为进一步解决执行难,推进执行工作深入开展,12月14日凌晨,趁气温骤降,被执行人可能在家取暖时机,内乡法院执行干警在院长成延洲的安排下,兵分三路,冒雨再次开展集中执行活动。

  • 内乡法院:刑事被告人送锦旗 感谢法院人性化审判

    12月13日,内乡县刑事被告人蔡某将一面上书“公正执法 公道人心”的锦旗,送到内乡法院少年刑事审判庭法官的手中,以表达对法官人性化刑罚的感激之情。

  • 内乡法院:多项举措打好执行攻坚战

    创新思维,转变观念,认真谋划,多措并举。2017年以来,内乡县人民法院积极探索案件执行新途径,多措并举破解“执行难”。截至目前,共收执行案件1206件,执结1055件,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 内乡法院多措并举打击拒执犯罪

    2017年1月至10月共受理251件264人,拒执罪结案数为202件,其中共判处拒执罪32人,案件数及判处人数均位居全市法院第一。

  • 内乡县衙积极开展冬季消防安全大检查

    为全面做好冬季消防安全工作,给游客营造一个舒心、安全的旅游环境,12月11日下午,内乡县衙积极开展冬季消防安全大检查。

  • 内乡法院利用 “双休日”在新院开展集体植树活动

    12月9日上午,内乡县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成延洲带领院党组及全体干警,来到法院新址,开展“认种花木”集体植树活动,让每位干警为新家建设增砖添瓦,植披新绿。

  • 河南内乡:龙头+农户 脱贫好门路

     自然条件有限,怎么脱贫?河南省内乡县的解决方案是“企业+”,让当地龙头企业释放扶贫社会效应:在贫困村建立贫困车间、创造工作岗位;贫困户把资金入股合作社,换来分红;增加公共资源投入、促进县域财政税收和经济发展。龙头企业发挥了带动效应、集聚效应和溢出效应,让贫困群众在产业发展中持续获得收益。

  • 内乡法院:弘扬志愿精神 争做志愿先锋

    12月5日是一年一度的国际志愿者日,为进一步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推动志愿服务事业不断向前发展,河南省内乡县人民法院开展了关爱留守儿童、普法宣传等一系列志愿服务活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今日热点

桐柏县扶贫农特产亮相全国农产品产销对接会 桐柏县扶贫农特产亮相全国农产品产销对接会

精品原创

内乡法院参加内乡县原创歌曲创作展演大赛 内乡法院参加内乡县原创歌曲创作展演大赛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