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西峡县桑坪镇横岭村:产业富民天地新

2018-07-10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南阳讯(记者 周永生 通讯员  王玉贵 章东丽)清净的山溪水绕着横岭的山淙淙流淌,通往山里的公路虽蜿蜒但宽阔,路两边种着桫椤、塔柏和月季,和山上烂漫的山花相映成趣;在山溪边,绿林中,一个个白墙绿门、洒满阳光的农家小院显露出勃勃生机……在西峡县桑坪镇横岭村看到这世外桃源的景象,你怎么也不会与一个曾经道路坎坷、环境恶劣在当地出了名的贫困村联系在一起。

“要不是县林业局帮俺们修了路,发展了产业,我们现在还贫穷着呢!”正在山茱萸树下收获中药材猪苓的该村后庄组的潘子力对我们说。

横岭村位于西峡县的最北部,分别与三门峡的朱阳关镇、洛阳市的叫河乡毗邻,距县城100余公里,距桑坪集镇25公里。全村5个村民小组,106户,364人,一道横着的山岭隔断了人们与外界的联系。前些年该村因居住偏僻,产业结构单一,没有发展项目,贫穷在当地出了名,是省级贫困村。西峡县林业局定点帮扶该村后,为了改变该村的贫穷落后面貌,林业局主要领导亲自带领班子成员和机关股室负责人,多次到村里调研,和该局驻村工作队一起,制订了横岭村脱贫两步走方案:一是彻底改变该村落后的基础设施,为群众发展奠定基础;二是依据当地实际,鼓励群众发展特色产业。

加强贫困村的基础设施建设,为脱贫致富增加软实力,是林业局扶贫的重要一环。投资8万多元为该村建设了天然林保护工程管护房,为该村护林员提供了办公休息的场所;投资40万元铺设8500余米自来水管道,解决了全村5各村民小组饮水难问题,使全村安全饮水普及率达到100%;投资65万元铺设村村通公路2公里,村组入户道路2公里,争取项目资金和社会人士支持,修筑、硬化了后阳坡、前阳坡、鲁家墁道路8公里,投资5万元架设3座便桥,彻底改变了当地群众的出行条件;投资20余万元新建和改建5户贫困户集中安置房,使5户贫困户与去年冬季喜迁新居;投资5万元,为三户乡村游示范户改善了户容户貌,为下一步发展乡村旅游奠定基础;投资60万元修建了党群服务中心和文化广场,并配备了办公设备,提高了办公环境和办公条件,丰富了村民文化生活;投资近30万元,在岭前组修建游园一处,并对村村通公路两边种植桫椤、月季,进行高标准绿化;利用10万元第一书记项目,对岭前组和后庄组800米河道进行清淤,修建河堤两处,消除了洪灾隐患,提高了防洪能力,保证了道路、村庄、耕地的安全;投资15万元,对33户土木结构的房屋的墙体、门窗进行粉刷,使户容户貌得到了整理;协调移动公司等部门,新设两座移动基站,实现全村通讯信号全覆盖,保障了山区信息的畅通……

基础设施的完善,改善了群众的居住条件,方便了群众的生活。家住在高山顶上的鲁家墁组的猪苓种植户卫成现再也不为自己种植的猪苓因山高而销不出去发愁了,由于路好、信息的畅通,商户不但经常上门收购,他还实现了网上销售。

为了让横岭村彻底摆脱贫困,林业局把发展产业放在扶贫工作的重中之重,大力发展林下经济,变输血为造血。

邀请农业局等部门有关专家到村里反复调查论证,发现当地海拔高,气候温暖湿润,非常适合中药材猪苓生长,就和村两委一起认真商讨,详细制定出了《横岭村林下种植中药材猪苓的发展规划》,并组织人员采购种子,请专家讲技术,组织群众大力种植。投资10万元,建立了猪苓种植基地。同时根据当地实际情况,又制定了以突出巩固山茱萸、核桃为主的林果产业,大力发展散养柴鸡、养羊、养蜂等新兴产业的脱贫帮扶方案,增强造血功能。

产业对路,群众高兴。由于猪苓是菌类植物,喜阴,又不和其它植物争肥争营养,群众把它种植在山茱萸树下,山茱萸树遮阴效果非常好,为猪苓生长提供了良好的条件,而猪苓在生长过程中,产生大量有机物,为山茱萸提供营养,相互益彰。树上收药,树下收果,好学,易种,投资小,收益高,很快,群众就尝到了种植的甜头。猪苓、山茱萸种植成为该村的支柱产业。

如果秋天来到横岭,人们会看到,漫山遍野的山茱萸树上结满了红玛瑙般的山茱萸,晶莹剔透;树下,种植的一穴穴猪苓,经不住这美景的诱惑,探出了一个个黑黝黝的小脑袋……人们在忙碌中收获着沉甸甸的欢笑和希望。鲁家墁的鲁世学说:“这个产业好,俺们村80%的人都种植了猪苓!”他每年种植的猪苓,收入在10万元以上。横岭村成了远近闻名的“猪苓村”。 仅此一项,可使村民年收入增加300万元。

在引导群众发展猪苓种植的同时,林业局又在该村实施了千亩连翘野生资源改造项目。如今经过改造的连翘已果实累累。横岭村的在外打工的人们纷纷还乡,在家门口的“车间”里实现着他们致富的梦想。横岭富了,横岭美了,横岭这幅大山深处跃出的风景画,让每一个到此的人都会流连忘返。

OCZ8tTzG..jpg.jpg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西峡县 产业富民 责编:张佳蓓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西峡县太平镇鱼库村 ——精准“把脉” 开脱贫良方

    鱼库村位于西峡县太平镇东部,是该镇三个贫困村之一。为了如期实现脱贫目标,该村精准“把脉”,根据紧邻老界岭5A级景区和S331公路贯穿全境这两大优势,开出旅游扶贫的“良药”来解决 “贫困病”,认为搞好旅游业是一条比较好的脱贫致富路。

  • 南阳市西峡县教研室:加强教学视导 助推教育均衡

    为了推进课程改革,促进了山区教育事业的均衡发展,提高教师课堂教学有效性,西峡县教研室6月4日下午,顶着烈日深入北区深山军马河镇中心一小进行2018年春教学视导工作。

  • 【走转改】基层法庭巡礼:心中有百姓 事事见真情

    在长期司法为民实践中,丹水法庭总结出“四心为民”工作法,要求每接到一件案子对待当事人都要有耐心、诚心、恒心、公心,在每个案件中都要付出真情处处为百姓着想,深受辖区群众欢迎。

  • 西峡县委办开展驻村工作调研 助力脱贫攻坚

    为进一步检验驻村工作成效,促使脱贫攻坚更精准再发力,5月30日,西峡县委办公室以村“两委”成功换届为契机,深入联系贫困村桑树村开展走访调研活动。

  • 西峡县太平镇做好贫困户技能培训

    全县夏季“两业攻坚”活动开展以来,全镇共统计出贫困劳动人120人,其中完全劳动能力82人,部分劳动能力38人。根据贫困家庭劳动力培训意愿和当前太平镇的市场需求,其中有45人愿意从事袋料香菇种植产业,75人愿意从事旅游服务产业。

今日热点

桐柏县扶贫农特产亮相全国农产品产销对接会 桐柏县扶贫农特产亮相全国农产品产销对接会

精品原创

内乡法院参加内乡县原创歌曲创作展演大赛 内乡法院参加内乡县原创歌曲创作展演大赛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