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新野法院巡回便民诉讼受称赞

2018-01-09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南阳讯(记者 周永生 通讯员 宋豫 范辛亚)河南省新野法院始终将“司法关注民生,审判贴近百姓”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实施了一系列的便民利民措施,为诉讼群众开辟了“绿色通道”,受到了辖区群众的广泛赞誉。

  设立便民巡回“绿色通道”。 为节约当事人诉讼成本,各个巡回法庭全部开通巡回办案热线,及时解答群众的法律咨询,随时启动巡回办案程序,第一时间、第一现场解决纠纷、化解矛盾。建立诉前调解机制。针对相邻关系纠纷案件、土地承包和土地侵权涉农纠纷等影响社会稳定的以及各类突发性案件进行诉前调解,法官通过行使释明权和耐心工作促成案结事了;调解不成功的,再引导当事人进行诉讼。通过诉前调解,有效地了化解矛盾,同时减轻了当事人的负担。加强调解协调。适时邀请司法所、派出所、土地管理所等部门的工作人员,借助他们熟悉和掌握当地的风土人情的便利,听取他们在处理纠纷时的意见,为准确断案和化解矛盾提供有益的帮助。同时,邀请村两委班子和调解组织人员旁听审判案件,并在结案后针对个案进行讲解,生动直观的“以案代训”方式,有力地提高了这些民间调解组织处理纠纷的能力和水平。积极推行司法救助。在巡回审判活动中,为解决当事人的“诉讼难”问题,巡回审判点的接待人员不仅受理口头起诉,还印制了格式化诉状,指导当事人填写,消除当事人“畏讼”心理。为防止困难群众“打不起官司”,同时拓展司法救助措施,对确因经济困难无力预交诉讼费用的,办理缓、减、免手续。

  去年以来,巡回审判各类案件167件,调解结案151件,为弱势群体减、缓、免诉讼费9.3万余元,有力地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与经济发展。

uJpQ9nDJ..jpg.jpg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新野法院 巡回 责编:李争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新野法院执结一起赡养纠纷 法官送赡养款到病床前

    2017年12月26日,新野法院执结一起赡养纠纷,执行法官得知申请执行人王大爷生病在医院住院治疗,便将执行款送到王大爷病房

  • 新野法院:主动接受监督 推进阳光司法

    新野县人民法院自觉强化监督意识,主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观摩案件庭审和见证执行,2017年该院全年邀请代表委员观摩庭审见证执行案件30余件,共邀请代表委员140余人次,有力促进了

  • 新野法院邀请人大代表 政协委员见证涉企执行

    2017年12月24日,为了进一步增进执行公开,促进执行规范化建设,新野县人民法院主动邀请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见证一起涉及县域名企的执行活动,受到到场的代表、委员的赞许与好评。

  • 新野法院执结赡养案 八旬老人送锦旗谢法官

    2017年12月20日一大早,家住新野县新甸铺镇的高大爷就来到新野县人民法院,将一面写有“严肃执法 威如劲松”的闪光锦旗,送到执行法官杜旭、赵杰手上。

  • 新野法院:用四个强化提高案件执结率

    为进一步推进“基本解决“执行难”任务”落实,确保年初确定的各项工作任务顺利完成,新野县人民法院紧紧抓住12月中下旬的最后冲刺时间,突出强调法定执行期限内案件结案率,力争以超坚定的决心、超常规的举措实现案件执结的大突破。

  • 新野法院:网络直播庭审 接受社会监督

    河南省新野县人民法院通过切实加强对庭审直播和法律文书上网的公开、透明力度和效果,自觉接受社会各界对法院工作的监督支持,使结案数呈现调解率上升,服判息诉率上升、自觉履行率上升,上诉率下降,发还改判率下降的三升两降新局面,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法律效果和政治效果的有机统一。

  • 新野法院为农民工开辟“绿色通道”助维权

    为及时化解社会纠纷,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和社会的和谐稳定,新野县人民法院集中时间,集中精力开展审理“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集中办理”等系列涉农活动,为农民工开辟“绿色通道”助维权。

  • 新野法院建立干警个人廉政档案促工作

    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筑起法官防腐体系,确保切实将“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工作主题落到实处,河南省新野县人民法院建立干警个人廉政档案,推进法院各项工作的有效开展。

  • 新野法院邀请人大代表观摩庭审促进司法公开

    为拓宽联络渠道,密切与人大代表的联系,增进与人大代表的相互沟通,理解、监督与支持,切实把“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工作主线落到实处,2017年11月30日上午,新野法院溧河法庭开庭审理了原告杨某与被告田某等为民间借贷纠纷一案,并邀请县人大代表马金生、许焕志等一行五人观摩了案件的庭审活动。

  • 新野法院: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促队伍廉洁

    河南省新野县人民法院始终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工作主线,认真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省市县纪检监察工作的相关规定,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有效地促进了队伍纯洁,干警清廉。

今日热点

桐柏县扶贫农特产亮相全国农产品产销对接会 桐柏县扶贫农特产亮相全国农产品产销对接会

精品原创

内乡法院参加内乡县原创歌曲创作展演大赛 内乡法院参加内乡县原创歌曲创作展演大赛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