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方城县:唱响全国第一首为民情怀《村支书之歌》

2018-02-05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南阳讯(记者 周永生 通讯员 陈新刚)“我当支书为什么,想想庄严的承诺;当了支书干什么,想想父老的嘱托;乡亲心里想什么,我都一一记心窝;我为乡亲留什么,留下忠诚的本色;乡亲对我评什么,一片丹心任评说。想想为什么,才知道干什么;明白乡亲想什么,才知道应该怎么做;想想留什么,就知道评什么;无怨又无悔,一首正气歌……”

8OkPoC5t..jpg.jpg

2018年2月1日晚,在方城县2018年春节联欢晚会上,一首铿锵激昂、催人奋进的合唱《村支书之歌》,引起现场党员干部群众的强烈共鸣,并迅速在全县传唱。该首歌曲是全国第一首以农村党支部书记为创作题材的歌曲,激励着广大基层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担当尽职、敬业奉献,带领广大群众奋进新时代、创造新生活、致富奔小康。

“这首歌让俺知道村支书应该干什么、做什么、留什么,唱出了当初的承诺,唱出了本身的职责,唱出了奋斗的目标,唱出了工作的干劲,唱出了为民的情怀。”2月3日,参加合唱演出的方城县四里店乡余庄村党支部书记李太林谈起《村支书之歌》这首歌,仍沉浸在当时的演唱情景中,心情依然激动不已。他告诉记者:“当时我在舞台上使出了浑身的劲儿来演唱,这首歌真是唱到了俺们基层党支部书记的心坎上。下步我将每天都要唱这首歌来激励自己,2018年带领全村父老乡亲发展好300亩桑蚕基地、500亩香菇基地、1200亩薄皮核桃基地,建设好服装加工扶贫车间,打造好村文化长廊,让余庄村成为更加富裕和谐文明美丽的山乡新农村。”

“《村支书之歌》这首歌曲是对长期默默奋战在基层一线村支书群体的赞颂和激励,听后非常鼓舞人心,提振精神,发人深思,意味深长。乡党委、政府机关干部和部分村支书能够在全县春晚舞台上合唱《村支书之歌》这首歌曲,感到非常荣幸和自豪,这是对全乡党员干部的极大激励和鼓舞。”方城县四里店乡党委书记李华东说,“乡党委、政府将组织全镇党员干部都来传唱这首歌,让这首歌激发出的热情和干劲转化为建设山乡的强大精神力量,深入实施好‘生态立乡、旅游兴乡、果药富乡、人气活乡’四大战略,为建设山青水秀、富裕和谐、全面小康的新时代山乡而努力奋斗。”

“《村支书之歌》这首歌,我下载到手机上后,已经听了不下30遍,每次听后都倍感振奋,深受教育。歌中唱的‘五个为什么’,听着很朴实有力,耐人寻味,同时对村支书的能力和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方城县独树镇扳倒井村党支部书记李国甫听后深有感触地说:“村支书作为村里父老乡亲的主心骨,必须时时刻刻想着群众,多为群众办实事好事。2018年,我将带领村里党员干部打好脱贫攻坚战,坚决完成贫困户脱贫任务;利用村中扳倒井古驿站、光武庙、葡萄采摘园等资源优势,打造好乡村文化生态游,让村民们过上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

《村支书之歌》的词作者、方城县委办公室副主任任怀卿告诉记者:“这首歌曲创作的缘由来自于方城县委书记褚清黎2014年11月对全县村支书提出的‘五个为什么’,即‘我当支书为什么、当了支书干什么、村民心里想什么、我为村民留什么、村民对我评什么’。‘五个为什么’非常有哲理性,又饱含情感性,在村支书当中产生强烈反响,成为全县广大村支部书记的座右铭。”

“几年来,我一直有一个心愿,想把‘五个为什么’写成一首歌曲,也有责任有义务写出一首鼓舞村支书士气的励志歌曲。”任怀卿说,“2017年11月,经过深思熟虑,我一气呵成创作出这首《村支书之歌》,希望通过歌曲形式让‘五个为什么’更加深入村支书心中,激发干事创业热情。”

“我当支书为什么,想想庄严的承诺;当了支书干什么,想想父老的嘱托……”采访过程中,任怀卿情不自禁地吟唱起这首歌。他进一步介绍说,这首歌在创作风格上按进行曲设计,歌词朴实深情,旋律铿锵大气,语言简洁明快,好听好记,朗朗上口,易传易唱。歌词结构上采用两段式演唱形式,有领唱,有男声合唱,有女声合唱,有男女声混合唱,反复变换演唱手法,增强艺术感染力。整首歌曲体现着村支书的爱民情结,饱含着为民深情,不仅村支书喜欢,社会上很多群众都喜欢这首歌。

hi6sCAFR..jpg.jpg

歌曲的领唱者崔清占,是南阳技师学院团委书记,老家在方城县清河镇。他说:“首先为家乡人民创作出这首赞颂村支书的歌曲感到自豪和骄傲。这首歌凝练简洁,很富有哲理性,写出了村支书的职责、老百姓的期盼,充分体现了家乡方城对基层村支书的关心和爱护,让人很受启发和感悟,比开一场大会的效果还要好。”

“村支书在基层太重要了,是党和政府联系广大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演唱的时候,我已经完全融入到现场氛围中,认为自己就是一名村支书,充满了一种自豪感,用歌声来表达对村支书的敬佩。”崔清占说,“这首歌让村支书听后激发工作责任感和使命感,让老百姓听后感到亲切接地气,拉近了村支书与老百姓的距离。”他表示,今后要多演唱这首歌曲,把歌中体现出的哲理思想运用到工作岗位上,明白该干什么,该怎么去做,该留下些什么,从而影响扩大到不同岗位上工作的人们,都明白‘为什么、干什么、想什么、留什么、评什么’。”

“班子在带,队伍在管,党员在教育,群众在教化。”方城县委书记褚清黎告诉记者:“《村支书之歌》是方城县2018年春节联欢晚会上的重点原创歌曲,旨在让全县广大农村党支部书记想明白、悟明白自己的工作职责,担当起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光荣使命。”

褚清黎进而解释,“我当支书为什么”,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当了支书干什么”,是干老百姓所想、所思、所盼的事情;“村民心中想什么”,是想发展、想致富、想稳定、想清风正气的好风气;“村民对我评什么”,是评为人、评德性、评公道正派与否,评水平、能力的高低和大小,评对村里发展、社会稳定、民生事业贡献的大小,评为民办实事的所作所为;“我为村民留什么”,是留下经得起历史评价的政绩,留下经得起老百姓评说的口碑,留下经得起实践检验的经验。

据悉,自2014年3月至今,方城县委书记褚清黎围绕村支书如何做到“五个为什么”,先后11次为全县557个行政村党支部书记集中县委党校上党课,内容涉及群众路线、宗旨观念、“三严三实”、“两学一做”、“党风廉政建设”、脱贫攻坚、党的十九大精神等多个方面,让全县农村党支部书记“干啥学啥,学啥学明白;干啥悟啥,悟啥悟明白;干啥说啥,说啥说明白;干啥做啥,做啥做明白”,用心用情工作,务实为民清廉,忠诚干净担当,争做政治上的清醒人、工作上的明白人、事业上的担当人、生活上的清白人、为人上的低调人、纪律上的守规人、作风上的务实人、素质上的全面人、形象上的完美人”,涌现出了河南省最美村官、博望镇前荒村党支部书记徐运芝等一批先进基层党支部书记,成为建设富强和谐美丽新方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的“领头雁”和“主心骨”。

目前,《村支书之歌》已经在方城县全县村支书和党员干部群众中迅速唱响,并且扩展到南阳乃至全省,犹如一颗新年的迎春雷,在广大基层党员干部胸中激荡,唱响了一曲爱民为民的昂扬正气歌。

82i7cfUs..jpg.jpg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方城县 村支书之歌 责编:张佳蓓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桐柏县扶贫农特产亮相全国农产品产销对接会 桐柏县扶贫农特产亮相全国农产品产销对接会

精品原创

内乡法院参加内乡县原创歌曲创作展演大赛 内乡法院参加内乡县原创歌曲创作展演大赛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