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新野法院六项措施便民诉讼效果好

2018-01-11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南阳讯(记者 周永生 通讯员 宋豫 赵钦)河南省新野县人民法院不断创新巡回审判新举措,采取六项措施司法为民凸显效果。

  一是在辖区偏远村组设立了10个巡回办案点,坚持“固定时间、固定地点、固定人员”的“三固定”工作机制,确保“零距离”方便群众诉讼。

  二是设置简便的审判程序。对所有巡回审理案件,做到快立案、快审理,程序上采用普通程序简化审、简易程序即立即审即结、送达上尽可能采用快捷方法,处理上尽可能适用调解方式;能现场诉前调解的诉前调解,及时化解矛盾。

  三是倡导灵活的审理方式。对巡回审理的案件,采取“驻点式巡回”与“流动式巡回”相结合的方式。

  四是开展“预约上门开庭”服务,针对当事人和案件的特殊情况,由当事人“预约”,审判人员核准后,到当事人一方住所地开庭。

  五是对在当地有重大影响以及婚姻家庭纠纷、继承纠纷、农业承包合同纠纷等类型的案件,多选择居民院落、社区办公室、田间地头、建筑工地、厂矿企业等场所“流动式巡回”审理,以扩大宣传教育效果。

  六是 完善统一的考评机制。制定了《巡回审判案件考评办法》,对办案的数量、质量、效率、效果等做了明确的规定,实行月通报、季评比、讲评制度,并把此项工作纳入各业务庭和个人绩效管理范围,奖优罚劣,调动干警工作积极性。

  今年以来巡回审理案件227件,把法庭开到老百姓身边;回访当事人789人次,对涉及弱势群体和困难群众的67起案件,依法减缓免交诉讼费用6.5万余元,让弱势群体切身感受到司法的关怀和温暖,最大限度地满足了人民群众对审判工作的新要求,促进了人际关系的和谐。

bpNRIhHA..jpg.jpg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新野法院 便民 责编:李争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新野法院执结赡养案 八旬老人送锦旗谢法官

    2017年12月20日一大早,家住新野县新甸铺镇的高大爷就来到新野县人民法院,将一面写有“严肃执法 威如劲松”的闪光锦旗,送到执行法官杜旭、赵杰手上。

  • 新野法院:用四个强化提高案件执结率

    为进一步推进“基本解决“执行难”任务”落实,确保年初确定的各项工作任务顺利完成,新野县人民法院紧紧抓住12月中下旬的最后冲刺时间,突出强调法定执行期限内案件结案率,力争以超坚定的决心、超常规的举措实现案件执结的大突破。

  • 新野法院:网络直播庭审 接受社会监督

    河南省新野县人民法院通过切实加强对庭审直播和法律文书上网的公开、透明力度和效果,自觉接受社会各界对法院工作的监督支持,使结案数呈现调解率上升,服判息诉率上升、自觉履行率上升,上诉率下降,发还改判率下降的三升两降新局面,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法律效果和政治效果的有机统一。

  • 新野法院为农民工开辟“绿色通道”助维权

    为及时化解社会纠纷,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和社会的和谐稳定,新野县人民法院集中时间,集中精力开展审理“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集中办理”等系列涉农活动,为农民工开辟“绿色通道”助维权。

  • 新野法院建立干警个人廉政档案促工作

    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筑起法官防腐体系,确保切实将“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工作主题落到实处,河南省新野县人民法院建立干警个人廉政档案,推进法院各项工作的有效开展。

今日热点

桐柏县扶贫农特产亮相全国农产品产销对接会 桐柏县扶贫农特产亮相全国农产品产销对接会

精品原创

内乡法院参加内乡县原创歌曲创作展演大赛 内乡法院参加内乡县原创歌曲创作展演大赛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